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司马j:《太平洋》战争细节用钱烧出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司马j
2010年05月26日09:45

司马j《太平洋》:用钱烧出来的战争细节

 

二战之前,美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领导着这个世界。

二战之后,日本再有没有机会向以前那样展示自己的战争能力。

现在回头再看,整个太平洋战争其实就是一个超人在为成长过程中与一个狂人的掐架,最后超人战胜了狂人。超人统治了太平洋,整个太平成为了他的内海。

 

在《兄弟连》之后汤姆·汉克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与加里·高兹曼再一次瞄准了战争,这次不再是欧洲,美国大兵空降太平洋,对手也由纳粹换成了日本法西斯。号称史诗战争剧《太平洋 The Pacific》,应运而生,他们花了2.5亿美金,以太平洋战争中的主要战役为模板,在镜头前面自己和自己再打了场战争,又一部烧钱烧出来的美剧诞生的过程。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十集的《太平洋》中并没有像《兄弟连》将一次战争战术剖析的淋漓尽致。也不是一个战争团队从新兵受训成长为王牌部队的传奇。这是一部与《兄弟连》不同的美剧,不再以一个团体的成长方式记录一场战争、剖析一场战争战术,加里·高兹曼在制作揭秘中所言,他们想做的是战争如何影响参加战争的这些人。或许《太平洋》更关注人的内心世界,(也许他们想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走可持续拍片的道路。)他们开始关注战争中的个体,小人物在战争中的悲欢离合,太平洋战争仅仅是舞台背后的大幕布,毫无疑问的是,我们所有人其实都在看这个背景,我们关注的还是一场战争,关于生命,关于枪械,关于“粘在靴子上的鲜血”。

从第一集开始,道具师就开始不停炫各种的二战武器,经常性出现的勃郎宁水冷重机枪M1917(开始看到巨大的套筒以为是在凡尔登成名的马克沁,查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是M1917两者装弹方向相反,马克沁在右侧供弹)和M1911汤姆森冲锋枪,就是凯奇在《风语者》中从开头用到尾没有换过弹夹的神奇之枪,在后面几集中M1917的主角地位随着美军武器装备的更新,M1919风冷勃朗宁重机枪横空出世,在一个镜头中在铁丝网构建的防线中,M1919斜向射击,日军向麦子一样扶倒在地。(有人会问,为什么是斜向的射击,而非正面?这个就是防御工事的战术,通过铁丝网营造出两个犄角,互为倚护,因为斜向射击覆盖的面积更大。)《太平洋》不仅在武器装备没有出现问题,甚至在道具防御工事上、战术上都尽量还原了真实。不像我们所拍摄的战争场面,一次大集团冲锋后,胜利的红旗就插上了总统府~~现代战争中,连级以上的冲锋都已经非常少了,在防御工事后面的重火力压制,冲锋就是送死。

从武器和战术的细节决定这部作品的成败,包括贝里琉的火山灰,泥泞的冲绳岛,剧组都真实的再现了当时场景,甚至连美国国旗都是是48颗星,不是现在的50颗星。那时候从俄国手里花了720万美元买的阿拉斯加以及另外一个州夏威夷都没有还没有被升格为一个州在国旗上确认。不信可以尝试自己在上面数一下。美国国旗应该是在五十年代末两年,在阿拉斯加发现金矿后变为49个,然后第二年再变成50个的。另外一个细节,就是日军自杀的时候还磕了一下手榴弹,这个是非常著名的一个动作,在很多关于太平洋战争的电影中都出现过,比如《细红线》、《来自硫磺岛的信》、《风语者》中好像也出现过,但是很遗憾中国拍的抗日电影中没有出现,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日本的手榴弹是有反投设置,即是拉开引线后,要磕一下才能爆炸,正常情况是要扔出去磕到地上,现在自杀就自己磕了。又1944-45之间,日军因为钢铁缺少,开始使用陶制手榴弹,但是我没有在剧集中发现,可能是我没有仔细看。

回头再说美国,如果没有珍珠港,美国绝对不会参战,依旧在两个阵营中间卖武器装备。在珍珠港的悲伤之日之后,他无可避免的参战了,创造了整个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武器大战——航母,整个太平洋战争期间超过十艘航母葬身大海,无数战列舰、巡洋舰有去无回,(包括日本骄傲,地球上最大的战列舰,拥有460毫米主炮的装备近200多门大炮的武装刺猬“大和号”。)而莱特湾海战这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杀伤武器之间的战斗,接近四十艘航母参战,在浩瀚的太平洋上,和日本相关的一场现代化的战争爆发了。

另外与日本相关的战争是发生中华大地上的抗日战争,并非现代化战争,因为还存有大集团冲锋等战术存在,并非工业化支撑下的战争,但是就是这种泥淖战争牵制了大量的日军,不能进入太平洋。当然抽掉过去的著名军团“大阪师团”除外,大阪整个是一个非常神道的军团,不知道能用什么言语来形容,说一个简单事例——常德会战时候,国民党军队颓败路线刚好碰上大阪军团援驰,国民党的指挥放弃所有希望,以为会全灭,准备写遗书了。前哨突然发现大阪军团没有进攻,他们饿了路边埋锅造饭了。国民党军队就从他们旁边走过,双方未开一枪。这是一个多么神奇的军团啊,他们的军团长在后来回报军部时候说:我们接到命令是援驰友军,没有接到要攻击的命令。整个大阪军团在战争早期基本上没有任何伤亡,被誉为“无伤部队”。后来因为中国军队知道大阪军团是软柿子,成为了主攻方向,开始有损伤。其实在中国军队进攻之前,大部分时候大阪军团都已经战略性撤退了。个人觉得中国人民应该给送个大阪军团一个“友谊之师”的旌旗。该军团离别与向来不是其他军团的“武运长久”而是“御身大切”即“安全第一,保护好自己”。

回顾太平洋战争,结果战争初期就已经确认。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本工业产值为90亿美元,美国是2000多亿美元。日本年产钢580万吨,年产弹药可达50万吨,美国产钢3300多万吨,工业潜力再开战前却没有激活。战争期间19411945年日本共生产了航母17艘、战列舰2艘、巡洋舰9艘、驱逐舰63艘、潜艇147艘。而在同一时期美国生产了航母(包括护航航母在内)131艘、战列舰10艘、48艘、驱逐舰355艘、护卫舰498艘、潜艇203艘。简单的数量对比就说明了结果。

HBO的花了2.5亿美金,都号称不考虑收视率,不考虑收益,这到底是为嘛?谨以美国新世纪第一场战争发生地阿富汗上民众话语作为结尾。

“这就是阿富汗了。亚历山大大帝曾经尝试征服这个国家,后来是成吉思汗、英国人,现在是俄罗斯人。但阿富汗人誓死反抗,并且从未被打败。“愿神让我们远离眼镜蛇的毒、老虎的利齿和阿富汗人复仇之心”源于《第一滴血3》台词。当蓝波结束在阿富汗历险之后,美国人再一次光临,阿富汗就没有自己的阿富汗人的政府了。

司马j:资深媒体人,现任北京某演出公司策划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