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香港电影回顾展开幕 黄百鸣泰迪罗宾助阵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刘嫣/文 李小萌/图
2010年05月26日09:30
黄百鸣、洪金宝(在线看影视作品)(左三)、泰迪罗宾(右四)、刘家良(右三)、刘雅丽(右二)等人在开幕礼上。

黄百鸣


  让广东影迷们期盼了一个月的“香港电影回顾展2010”,昨日终于在正佳广场的飞扬影城正式开幕。被邀请前来助阵的香港影人队伍里又多了黄百鸣和泰迪罗宾。两人合作的《鬼马智多星》当年是新艺城公司的卖座电影,而后来的《最佳拍档》更是在当年创下了两千八百万票房的好成绩。黄百鸣表示,这部电影如果放在今天,绝对是票房过亿的电影。

  开幕式以王家卫导演、张国荣主演的经典名作《阿飞正传》为开幕电影,而闭幕式将在5月29日于五月花影城举行,届时文隽、李修贤、张同祖还将参加“香港电影之昨日、今日、明日”的座谈会。

  专访黄百鸣

  助阵影展让广东观众回味经典

  这次精选的20部香港老电影中,有6部是当年黄百鸣所在新艺城公司的出品,包括《鬼马智多星》、《最佳拍档》、《英雄本色》、《监狱风云》、《龙虎风云》、《倩女幽魂》。其中黄百鸣力推由许冠杰和麦嘉主演的《最佳拍档》。

  “《最佳拍档》和《鬼马智多星》都是我担任编剧的电影,前者当年创下了中外电影在香港的最高票房纪录——两千八百万票房,放在今天绝对是票房过亿的电影。而《鬼马智多星》则让徐克导演拿下他人生的第一座奖杯——当年的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其实当时我也有提名最佳编剧,但是很遗憾最后没有拿到。而《英雄本色》则是吴宇森当年在事业最低谷的时候所拍摄的,后来在香港票房也很好。”

  黄百鸣认为,这六部电影堪称香港电影的经典之作,这次拿来广州的影院放映,也没有做一丝一毫的修改,绝对是原汁原味的。

  近年来也开始重拍自己当年的经典老片,记者问黄百鸣有没有打算把这六部电影再重新翻拍一下,他笑说:“《最佳拍档》是很多观众都想再看到新版的,而《倩女幽魂》叶伟信导演已经要拍了啊,只不过和我没什么关系。”

  回应传闻与东方电影分道扬镳

  前段时间,黄百鸣的儿子黄子桓突然在微博上替老爸澄清了很多事情,言辞激动,其中特别强调“《叶问》赚再多的钱,我老爸也不会分到一分钱”。对此,一向做惯好人说话又密不透风的黄百鸣笑笑说:“他说的是事实,《叶问》是我和老公司合作的最后一部电影。去年我已经把东方电影公司卖掉了,并成立了我自己的天马的。我当初就是从编剧起家的,现在我儿子比我当年还年轻,我希望他能走得比我更好。”记者问他为什么不自己出来澄清事情,而是要通过儿子来昭告大家的时候,他说:“都是小事情,有什么好澄清的,拍好电影就行。”对于儿子的言辞激烈,这位好父亲也只是说了句:“他还年轻。”

  与东方电影分道扬镳,《叶问3》的开拍也就遥遥无期。叶伟信接下来要筹备《倩女幽魂》,甄子丹也声称不想再演下去,黄百鸣透露自己接下来仍然是要再拍一部贺岁片,另外还有一部《杨家将》,是与于仁泰导演合作的历史武侠大片,预备年底开拍。由于这部电影是个“全男班”,与另外一部《杨门女将》“打擂台”,记者问他会不会继续找甄子丹来主演,黄百鸣半开玩笑地说:“他现在太忙了,我都只能明年才约到他。”不过他又表示并不是子丹太“大牌”,只是现在要挑好的电影来拍,而自己明年的新电影是希望看到甄子丹与泰国拳王对打。

  相关链接

  不拍《叶问3》,叶伟信接拍《倩女幽魂》

  记者昨日收到消息,叶伟信导演的《倩女幽魂》将在6月开机。

  据了解,由于不清楚《叶问3》还能拍什么故事,所以到底要不要拍《叶问3》就连叶伟信也不好说。如此一来,他手头的另外一部成熟的电影《倩女幽魂》就被提上日程。“这是一部大家都知道的经典影片,要做好这部电影难度不小,不过我的《倩女幽魂》会是一个全新原创的故事,很有挑战性。”

  据叶伟信导演介绍,其实他也觉得徐克监制、程小东执导的三部《倩女幽魂》是经典中的经典,无论是演员们的表演,还是电影感以及特技效果,甚至是电影歌曲都是香港电影的骄傲。那为什么自己还要重拍《倩女幽魂》呢?“因为这是我入行以来最大的梦想和愿望。我在1985年左右进入香港电影界,前几年干的就是场记和副导演,我记得当年《倩女幽魂》上映时,场面非常大,大家都去买票,几乎是万人空巷,这给我留下过很深的印象,在戏院里我一直是张着嘴巴看完这部电影的,现在回忆都觉得好精彩,如同做了一场梦一样。”

  既然如此,到底要怎么重新演绎经典,叶伟信说自己的这部《倩女幽魂》与老版最大的区别就是故事完全是原创的:“我不是翻拍,也不是拍摄续集,而是向观众讲述一个全新的故事。而且,20多年过去了,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可以让我们做一切想要的东西,这也是我个人很期待的,因为当年那种梦幻感至今还影响着我,我希望利用更好的手段,让更多新观众享受到这种梦幻感。”

  据悉,本片将在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举办隆重的开机仪式,届时导演叶伟信会带领主创全部亮相。

  香港电影回顾展

  王家卫文艺片巅峰之作

  开幕片:阿飞正传

  导演:王家卫

  编剧:王家卫

  摄影:杜可风

  主演:张国荣张曼玉刘嘉玲刘德华张学友梁朝伟

  拍摄于1990年的《阿飞正传》,可以说是导演王家卫登上文艺片顶峰的代表之作,一举获得了当年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等五项大奖,风光无限。主演张国荣凭借旭仔一角在演员的身份上从精彩出色飞跃至殿堂级,并因此获得当年金像奖影帝。多位香港顶级明星的加盟也造就了影片的豪华演出阵容。此片描述了一伙孤傲、叛逆青年的内心世界,充满了浓浓的怀旧氛围。六名主角在几段纠缠不清的男女情爱中你追我赶,各自承受着命运的捉弄。

  剧情:旭仔(张国荣)是上海移民,他从未见过生母,自小由养母养大,因此长大后他成了反叛青年,渴望高飞,却只做着风流浪子。对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女人都冷酷无情。

  戏一开头,伴着鞋声,他以背影出场。借买汽水挑逗卖汽水的苏丽珍(张曼玉饰);同居后,因她要结婚,便分手。邂逅艳舞女郎梁凤英LuLu(刘嘉玲饰),用耳环诱她返家,女郎从此不能自拔。歪仔(张学友饰)半夜由窗爬入旭仔家,撞见艳舞女郎,遂成心中女神,但她永不接受他。苏丽珍想委曲求全,重回旭仔身边,遭拒,难抑失恋之苦,向巡夜的警察超仔(刘德华饰)倾诉。旭仔因养母拒告生母所在,故意与她作对,获知生母在菲律宾,前往寻根,却遭拒绝,不获一见。旭仔抢假护照欲往美国。

  一直暗恋苏丽珍的警察目睹了苏丽珍与旭仔的决裂后,决定改行去跑船。在菲律宾,他又见到了旭仔,此时的旭仔已在一场斗殴中身负重伤。他守着旭仔死在一列返乡的火车上。

  华语电影圈的扛鼎之作

  监狱风云

  导演林岭东编剧南燕

  主演周润发梁家辉张耀扬何家驹成奎安

  林岭东1987年拍摄了《监狱风云》,距今为止已过20年。上乘电影作品的魅力就在于,它与时间的逝去没有关系,今天看这部电影,仍然是一部令人热血沸腾的作品。它比美国著名的黑狱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还要早几年,而它比《肖申克的救赎》的经典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代表着香港电影最鼎盛的时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部关于黑狱的电影至少可以放进同类型监狱题材的世界10大电影里去,而它在华语电影圈里也绝对是扛鼎之作了。

  香港电影史之最佳系列

  最佳拍档

  导演:曾志伟编剧:黄百鸣主演:林子祥许冠杰曹达华麦嘉张艾嘉徐克

  《最佳拍档》主要指代香港20世纪拍摄的一部由许冠杰、麦嘉等人主演的系列电影,第一部《光头神探》、第二部《大显神通》、第三部《女皇密令》、第四部《千里救差婆》、第五部《兵马俑风云》。而通常最为人熟知的即为系列的第一部———《最佳拍档1:光头神探贼状元》。《最佳拍档》的最初构想来自于好莱坞007系列,因为该片主演麦嘉曾在一部007电影中担任副导演,片中的风流间谍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返回香港后,便勾勒出了《最佳拍档》这个题材。无论在票房上还是在口碑上,《最佳拍档》都是香港电影史上最成功的系列电影。

  展现奇幻迷离艺术氛围

  倩女幽魂

  导演:程小东原著:蒲松龄编剧:阮继志主演:张国荣王祖贤午马刘兆铭

   1987年上映,徐克监制、程小东导演的灵异电影经典作,采取全新的特技和美术手法来包装传统的聊斋故事,使本片呈现出与往昔鬼电影全然不同的视觉。张国荣、王祖贤、午马、刘兆铭等人的造型和演出均相当精彩,黄沾撰写的几首电影插曲亦十分动听。

  这是一部描述人鬼情的故事。编导借助古典文学的素材,表现了游魂聂小倩与书生宁采臣及道士燕赤霞的感情纠葛。影片赞扬了爱情与友谊,表达了扬善惩恶的美好愿望。亦鬼亦人的聂小倩、侠肝义胆的燕赤霞、心地善良的宁采臣,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充分利用各种电影手段,营造出一种奇幻迷离的艺术氛围。本片获得第2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等四个奖项;获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最佳音乐奖。

  UA戏院将入广州

  借“香港电影回顾展2010”开幕的机会,广东、香港两地电影人得以共同见证珠江电影集团广东省电影公司与多家企业、媒题、电影院线的强强联手。

  在这次的战略资源推介会上记者了解到,继《赤壁》、《建国大业》和《阿凡达》的广东票房都拿下了全国第一后,广东省电影公司今年全年的票房将超过10亿元。而从今年起,省电影公司旗下影城,仅在广东就有望达到30座,让银幕数量增加到180张以上。而与香港美亚公司组建的发行团队,继《喜羊羊》之后,今年还将发行《歼十出击》、《叶问前传》等电影。

  最让广东影迷们开心的则莫过于省电影公司将香港著名的UA戏院带入广州,该影院将开设在广州黄沙芳村的西城都荟,并将在年底前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