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人间》制片人:领跑三周年 从未被超越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5日11:30
人间的logo
人间的logo

    搜狐娱乐讯 江苏卫视王牌栏目《人间》三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它成为情感类节目的翘楚,成为同类节目的模仿对象。在节目周期已长,同质化节目泛滥的大环境下,《人间》节目依然展现了旺盛的生命力。节目制片人、江苏卫视副总监赵军日前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人间一直被模仿,但是从未被超越。

  “一直被模仿 从未被超越” 《人间》三年独占鳌头

  一档好节目除了要有独特的风格,新颖的形式,强大的观众群,更重要的是坚持不懈地改革创新。

  从中国第一个事件情感类栏目开始,一路走来《人间》始终保持着自己在全国同类节目中的优势。凭借着其广阔的视角,接近民心的定位,真实感人的故事,加之主持人充满个性色彩的谈话方式,使得《人间》将无数大奖收入囊中。“中国广播影视大奖”、“ 最具人性深度情感节目”、“中国优秀广播电视栏目20佳”……这也让《人间》不仅成为了江苏卫视全力打造的王牌节目,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更成为了同行业节目的标杆。

  《人间》的成功自然让它成为了不少同行争相效仿的对象,一时间电视上事件类访谈节目铺天盖地。有些新版节目虽然也是对百姓民生的关注,但主要仍将焦点集中在各类名人身上,缺乏对社会深层的关注与了解,无法将最贴近生活的社会热点反应给广大观众。而有的访谈节目,将视角放在了八80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身上,讲述他们的情感故事、家庭问题,虽然反应了这个社会群体的生存状态,但却显得片面单薄,无法满足更多观众的口味。

  面对激烈的竞争,《人间》没有满足于现状,反而在“被模仿”中不断地创新发展。《人间》小沈阳春节特别节目,刘谦特别节目乃至最近推出的中国第一档心理治疗类节目《密室疗伤》都是在内容上的不断创新。形式上《人间》改善对故事的叙述,加强现场感,增加与观众互动。内容形式上的不断出新让它迅速成为全国卫视的同时段、同类节目的双料冠军。三年来,《人间》栏目组始终坚持着贴近民生,反映人间真情的原则,让它一直走到今天。

  “你看的不是电视,是人间!”

  今年三月初,《人间》重装出炉,它将原先的节目口号更改为“你看的不是电视,是人间。”据悉,这也是栏目组通过短信和网络的方式向观众征集的。

  新版的节目口套用了时下流行的“不是什么,是什么”的网络语句模式,进一步地反应了《人间》节目的宗旨,揭示了更深层的含义。首先,在《人间》中讲述的故事都来自生活,与一些为了赚取观众眼泪,而刻意弄虚作假的情感谈话类电视节目不同,《人间》中所讲述的故事都是社会上发生的真实故事,从人物、事件到叙述,每个环节都以事实为前提,这也是《人间》开播以来一直秉承的原则。在许多情感类节目都刻意煽情、热衷隐私时,《人间》自始至终把握好方向,展现事件本来面貌。同时,口号中另一层含义则是将更关注民生,将在普通人生活中的点滴,老百姓心底最真切的感受反应到节目中来。人间的冷暖,人间的真善美,都将通过节目呈现给观众,让事件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也让需要的人得到各界的帮助。

  除了新口号外,节目组还拍摄了全新的宣传片,对舞台也进行了一番精心的设计,全新包装的《人间》给观众带来了更加真实、精彩的人间。

  最真实的故事 最人性地讲述

  《人间》之所以能够在同类节目中一直遥遥领先,正是因为它的别具一格。2010年的《人间》呈现出三大特点:人物命运的如实呈现,对人物命运的改变以及绝对真实的叙述。

  应着新改版的口号,《人间》将主人公的真实故事不加修饰地如实呈现给观众朋友,这是节目最根本的原则。《人间》的编导团队有四五十人,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有时为了一个故事会深入到没水没电的偏远山村,一待就是半个月,和主人公吃住在一起。如此强大而敬业的编导团队,如此深入的“一线采访”使得他们在做节目的时候得心应手。有人说现在不是故事的时代,而是讲述的时代。当故事确定以后,最重要的是如何去讲故事,用什么方法讲故事。《人间》在故事的整个叙述过程中,没有任何添油加醋的地方,而只是将故事中的“原料”一点点地加入,设置悬念,慢慢地吸引观众,起承转合,一气呵成,这也是《人间》节目的核心竞争力。《人间》的独到之处还体现在,它不仅发现问题,更重在尝试着解决问题,以改变故事中主人公的命运。除了精彩和时代感之外,节目必须兼具人文感怀,必须定位在做一档有媒体关怀和社会责任的情感访谈类节目,只有这样才能焕发出永久的生命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