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老牛家的战争,老牛家的战争全集 > 新闻报道

《老牛家的战争》以小博大 成5月收视黑马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章小怡
2010年05月25日10:15
《老牛家的战争》剧照
《老牛家的战争》剧照

  五月电视荧屏,原本是《三国》、《手机》、《杨贵妃密史》等大制作的擂台赛。但是让人意外的是:一匹黑马突然蹿出,勇夺收视头筹。《老牛家的战争》的走红方式和效应就像经典电视剧《士兵突击》、《蜗居》一样,不声不响地播出,以真情夺取民心。

  大江南北收视飘红 成5月最强黑马

  《老牛家的战争》先在地方台播出,之后才在黑龙江、吉林、云南、四川四大卫视齐播。此剧在地方台播出时,就已经取得了超高收视率。在上海地区首播之时,就取得了单集破10、平均收视率超过了7.0的超高成绩;第二站台州又创造惊人的收视奇迹,以平均收视4.58成为了当地近几年来的最高收视率;第三站青岛则创下单集最高点破17的收视奇迹,并进入济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2010收视前三甲……之后在杭州、天津等地都收视飘红。5月19日四大卫视齐播后,收视更是节节攀升。在本以为是《三国》、《手机》等剧争霸的5月,《老牛家的战争》却在无声无息中加入了混战,并成为了最强的收视黑马。这不禁让人想起当年的《武林外传》、《士兵突击》、《蜗居》等经典剧集,它们都以黑马之姿出现在电视荧屏上,用收视率证明了自己实力。

  小成本PK大制作 窝里斗比权谋之战更“揪”心

  论演员阵容,《老牛家的战争》绝对比不上《三国》。《三国》几乎齐集了两岸三地著名的演员,一起上演英雄美人的“阴谋与爱情”。而《老牛家的战争走的则是亲民派。除了宋丹丹之外,李崇霄、周冬齐等从《马文的战争》中走出的原班人马,虽不是大牌,却更容易得到百姓观众的共鸣。从目前的收视率和反响来看,虽然成本相差悬殊,但《老牛》与《三国》还是硬生生的打成了平手。这一点上,我们不得不说,《老牛》的小成本PK成功了《三国》的大制作。

  《三国》是一场政治家的权谋之战,而《老牛家的战争》却是儿子与老子的“窝里斗”。相比之下,两个儿子一个儿媳妇算计老子房子的不孝行径,显然比魏蜀吴逐鹿天下的世纪大战更能赢得电视观众的喜爱,尤其是心有戚戚焉的老年观众

  《老牛家的战争》开场女主人就去世了,留下一笔10万元存款和两所房子。剧集亦从身为未亡人的牛老头主动分遗产,演变为家中的两个儿子绞尽脑汁争“家产”。为了“金钱”兄弟反目、父子翻脸。但是这种“窝里斗”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或者在自家发生,或者在邻居家发生。

  老人、家庭、财产这三样“最草根”的元素,其实是的一个人伦概念,也正是每个“社会人”最熟悉也最隐私的地方。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老牛家的战争》把这本经赤裸裸的摆在台面上,透视着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年轻人惟“我”主义的利欲熏心,与老年人渴望儿女孝顺的心成鲜明对比,看着让人“揪”心。

  小人物PK大明星 房子比小三“关”心

  《老牛家的战争》和《手机》都是现代都市体裁,《手机》中的主要人物比《老牛家的战争》中几位人物生活得体面。《手机》中的男主角有房有车有媳妇没孩子,他更多感受的是中年危机和感情困扰,而剧集焦点之一就是“漂亮痴情小三”与“智慧的结妻子”之争。《老牛家的战争》中三个兄妹就是“咱老百姓”家的孩子,没啥大本事,靠薪水生活,要买房就得啃老。

  《老牛家的战争》剧集很现实。剧集中的两个正当壮年儿子,一个结婚生子,一个马上就要结婚;一个是学历不高的水暖工,一个是研究生毕业的白领。甭管啥工作,啥学历。如果不买房的话,小日子过得去。买房的话,好日子过不下去。这两兄弟瞅着母亲留下的那点遗产,斗来斗去,就为了两个字——房子。因此也有人评论说,《老牛家的战争》就是一部老年版的《蜗居》。

  房价扼杀亲情,还是透视出人心底的罪恶?也许每一个“因房子”而“啃老”的人心底都有一份不能对人说的心酸。房子切身关系到自身利益,所以它比“小三”更牵动人心。《老牛家的战争》因为真实而动人,这或许也是它比《手机》更能受到中老年观众喜爱的原因。

  小故事PK大历史 儿子媳妇比才子佳人“动”心

  让编剧充分发挥想像力的《杨贵妃密史》,因为太多诸如“杨玉环爱李白”这样的离奇情节,而让人感觉不太靠谱。不论是亲情、爱情都不是生编出来,它就在我们的身边,随手可得,却又无法触及。《老牛家的战争》追求的就是家庭的亲情,剧中的父亲老牛头,那么渴望得到两个儿子尊敬与爱,但是无论他怎样付出,都得不到儿子们孝敬。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儿子媳妇”对老人的尊重与孝顺,要比意淫一个古代才子佳人,更牵动人心。剧中的几位主角,人物特色相当鲜明。笨拙而善良的长子牛志华并非不爱父亲,他只不过是被妻子所左右。二儿子牛志文,死嗑父亲的钱,最初的目的是买房结婚。从夫妻感情来说,两个儿子和媳妇的感情真挚程度,也要以堪比“唐明皇和杨贵妇”的“比翼鸟、连理枝”。这一点是可喜可贺的,至少没再闹出个第三者插足之类的事情辱没牛家家风。

  不过,从父子亲情来看,两个儿子就做得实在差劲。剧中的老牛头在受了一系列打击后,伤心地对两个儿子说:“你们就懂得耍心眼怎么算计你父母。我懂得你们的心,念叨了一辈子养儿防老,有两个儿子没有一个靠得住的。”看着让人心痛。花甲父亲感情上过度依赖儿女,过了而立之年的孩子还要继续啃老才能生存,这也是家庭苦涩。如果父亲或儿子在生活上都有自主的空间话,也许不会如此烦心。但是,真实生活中,很多家庭都这样,如是老树的根纠结在一起,彼此依赖、彼此伤害。

  《老牛家的战争》是一部朴素而真实的剧集。因为这份真实,情牵观众心。也因为这份真实,让每个人都拷问一下内心,是否应该为了物质利益,而有意无意地去伤害亲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spiri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