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首次仿生皮京胡演奏会举行 “绿色”京胡试音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9:59

  国内首次大规模仿生皮京胡演奏会日前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演出中,乐队位置比以往更靠前,而且还特意为琴师们制作了一个略高出舞台10多厘米的红色小台子。和以往不一样,参加演出的知名演员和琴师都不是主角,真正的主角是京胡琴筒前口那一层薄薄的膜。

  “京胡圣手”燕守平率领艾兵、赵旭等10名琴师一起合奏《迎春》拉开了整场演出序幕。演出结束后,燕守平高兴地对他的徒弟、仿生皮京胡研制者之一黄继青说:“今天的效果很好,你的京胡不仅做到了蛇皮京胡的‘酥脆亮厚通’,还可以再加一个‘甜’字。”

  黄继青说,传统的蛇皮京胡有许多无法克服的缺点。因为必须用野生蛇皮来制作,一条蛇皮也就能蒙五六个琴,对于生态平衡可以说是很大的破坏。由于蛇皮的生物特性,环境对它也有很大影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说,他们去南方演出时,蛇皮因为天气潮湿经常会发生塌皮现象,演出前琴师们只能用灯泡来烘烤。蛇皮的寿命也非常短,往往只能用一年左右就得换。由于是野生蛇皮制造的,在出国演出时京胡还经常会被有些国家海关扣留。而仿生皮京胡用化学膜材质制成,不但在音质上和野生蛇皮相差无几,还克服了它的不稳定难题,制作成本上也只有蛇皮的五分之一,寿命则能延长两三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