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关栋天谈分手门 海派清口注定要走上舞台(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5月24日16:15
记者与关栋天
记者与关栋天

    武汉是讲究“味口”的码头,上海是讲究“格调”的都市。武汉长大的关栋天和上海长大的周立波,从相识成为好友,到割袍断义,两人兄弟情谊长达23年。作为一手策划捧红脱口秀名人周立波的艺术总监,关栋天与周立波闹翻失和的新闻沸沸扬扬,继“泡饭鲍鱼”说后,前段时间周立波又放出“撕破脸皮对谁都没好处,我办公室的抽屉里,还压着好些东西呢”这样的“抽屉炸弹”。

  为了不让81岁的老母亲和妻子再为他担心、烦恼,儒雅的关栋天不再沉默,他选择了开口。18日,作为角逐九艺节文华奖的现代京剧《生活秀》主演,在广州友谊剧院后台关栋天坦诚地与记者独家交流,谈起了他与周立波分手前后的那些事,直接回应“泡饭债鱼翅还”、“抽屉炸弹”。

  “抽屉”事件前 分合很正常

  记:周立波落魄时,你托友人照顾他三年;周立波经商失败,你以身家担保拿到演出执照,扶植他重上舞台,不惜拉下脸得罪许多圈内好友,把他由一个独角戏演员变成喜剧明星,蹿红大火时,他却和你分手,我看你的贴吧里有人称是现实版的“农夫与蛇”,《三国演义》中也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对兄弟分合怎么看待?

  关:兄弟分合真的很正常。不管是演艺圈、娱乐界也好,兄弟分合事情很多,不用举例,别人能分能合,到我们这里同样是能分能合。不要说江湖上的兄弟,就是同姓的自家兄弟,像以前的大家族,家里五六个兄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种家庭很多,兄弟间不和也很多,正常。

  “抽屉”事件后 很多想法都改变了

  记:兄弟反目后,你坚持不肯说周立波一星半点坏话,只是惋惜,你还说重来一次,还是愿意帮助周立波,为什么这样执拗?

  关:要声明一点,我说这话是在“抽屉”之前,“抽屉”之后,我肯定不说这个话了。之前我这样说这个话也很简单,毕竟我让他回到舞台,有了“海派清口”,因为有了我给他的这碗泡饭,他给大家带来快乐,好事情嘛!有什么关系呢?他捅刀子也好,说这说那也好,都没有关系,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跟你讲,中国13亿人口里头,只有关栋天是不想从周立波身上捞取任何利益的,只有关栋天一个人,就这么简单!这点想通了,其他所有的事情都想通了。

  记:你后不后悔当年对周立波的提携力挺?

  关:我后不后悔呢?如果没有“抽屉”这件事情,我一点也不后悔。毕竟我做了一件让上海人快乐的事情,因为清口是用上海话表达的,就够了,后什么悔?不后悔!至少我让他回到舞台,曾给他吃过一碗泡饭,做到这两点就够了。但“抽屉”这件事出来,我很多想法都改变了。

  我不怕抽屉打开会毁了我,他必须澄清

  记:“抽屉”里到底有什么?真有那么大威力吗?

  关:《南方周末》上的这篇文章,我只简单讲些交往事实,对周立波的人和事我不作评论。‘抽屉’这件事,周立波必须要有所澄清,不管抽屉里有什么东西,包括很多人说是不是我俩是断臂山呀,我俩做过不好的事情包括嫖娼呀。涉及到我都不重要,只要你有证据,最重要的是你要给公众一个澄清,对我和家人一个交待。

  记:周立波最近是否有所澄清?

  关:不管是为了给那些发来安慰短信的朋友们一个交代,还是为了“不让我81岁的老妈妈再为我担心”,他都应该早点把证据拿出来,澄清一下这个言论。遗憾的是,他从4月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就“抽屉言论”回应,没有给我个说法。艺术上的分歧是公开的,钱上面,我和太太以后泡饭是有得吃,不稀罕那鱼翅。这么多年,他到我家像自己家,完全是零距离,对他不设防。何况我思来想去没干昧着良心的事,心里是坦荡的。我一定要向他讨个说法。我都不怕抽屉打开会毁了我,抽屉真有那么大的威力吗?

  记:有人猜测说,你们俩是经济纠纷,你也说无非是指断背、嫖娼嘛,你心里很坦然?

  关:说我贪财,这都无所谓,正常。因为男人要说男人无非就是两样,一个是财一个是色,还能说到哪里去呢?如果我真有刑事,早被抓起来了。我希望他当着媒体拿出来,把所有的录音、摄像机、本子笔拿好,当着媒体面,把“抽屉”打开,这样最好,我很期待这一天早一点到。男人做事,要敢做敢当,总不至于你一边说一边再去找证据吧?那你肯定是早已有之。不打开抽屉对他不公平,对我也不公平。我想,对这件事情有兴趣的,肯定不只我们,你拿出来吧!不是说炸弹吧,那就炸吧!男人,你说了就要做,光说不做不行,嘴把式那不成!

  不管抽屉里有什么,我必须回应

  记:周立波在3月说过“撕破脸皮对谁都没好处,我办公室的抽屉里,还压着好些东西呢”这样的狠话。你好像也有所回应?

  关:事实上,我很不愿意在媒体上回应这个事情,希望这件事能早点结束。坦率地讲,周立波与我在3月15日这个消费者权益日之前,至少我们还是兄弟朋友,作为他曾经的大哥,走到今天这一步,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现在舆论大部分,对于鱼翅泡饭论调,大家是有些看法的。其实作为大哥我有过失,他没有面子,我也没面子,我觉得我要讲义气,不去说他的坏话,这也是不作回应的最主要原因。为什么以前不讲现在讲呢?这之前很多朋友电话短信慰问我,支持我。但‘抽屉’这事出来后,如果我不讲,朋友们真以为我有把柄捏在他手上,我变成里外不是人,所以我必须回应。

  “混搭”的时光

  曾经很快乐

  记:此前你在答媒体采访时称,你和周立波最大的差异,可能在于道德认知和行为方式上有分歧,道不同不相谋,具体说说这个道是什么?

  关:他没成名以前,很多事情是可以通过沟通达成共识的,但是成名以后,对待很多事物的看法就不一样了,因为看法不一样,就导致做法和行为方式不同了,这不仅仅是艺术观点不同,因为很多观点不同,行为方式就会随之而改变,我认为跟自己想象的有差距了,大家不可以再一起走下去了,退出就是最好的办法,对吧?就这样!

  记:你很儒雅很君子,周立波有一种好玩的雅痞士气质,你们俩相识于1987年,气质这么不搭,最初怎么成为朋友的?

  关:好玩呀,真好玩,坦率讲,我们俩都属于很聪明的人,这是我们的共同点,不同点是我们俩风格气质不一样,不代表我们不能在一起,因为跟他在一起时,大家很快乐,不光我快乐,我们朋友都很快乐,而且我相信,至少在当时,他是快乐的,否则我们怎么可能相处那么长时间?否则为什么他说我曾经给他吃过一碗泡饭?我把他拉回舞台?一定是有基础的,至少在那个时候,我们是朋友兄弟,不敢说我的话他是言听计从,至少我的话对他来说,是有参考价值的,否则仅仅是因为我年龄大,他就叫我大哥?

  “海派清口”注定要在舞台上表演

  记:你是“海派清口”的真正操盘手,当年担纲“海派清口”艺术总监,你坚持海派清口不说普通话、不上电视、不聊政治、宗教及隐私、不做日播电视节目,为什么有这样的艺术理念?

  关:这很简单,我虽然不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我至少知道,做生意也是应该有特性的,每一种东西都有它的特性,再加上当时上海文艺界的情况,有很多滑稽戏的演员,在电视屏幕上的曝光太多,也导致不同意见出来。

  “海派清口”是一个剧场艺术,注定了它是在舞台上表演的,必须要有一个连续性、长期性、神秘性,这就是我为什么定“海派清口”不上电视。想看“海派清口”,只能到剧院去看,你在其他地方看不到这种表演形式。

  为什么要允许周立波上电视呢?“海派清口”不上电视,但人要上电视,因为你在这个圈子里头,需要保持一定的曝光度,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个人,但又不能频繁,所以只能做周播不能做日播。做日播,无论你有多少才华、多少能力,每天播,两三年下来,观众“啪”打开电视机,看到这是你,看到那还是你,再好,天天让你吃鱼翅,人也受不了。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不能做日播。周播可以呀,做嘉宾主持也好,做客串也好,做情景剧也好,都可以,只要是一个礼拜见一次,不嫌多吧,因为你在这个圈子,需要这样。因为这样的话,他才能做到60岁还在台上。还有20年,着什么急呀!哪怕到了60岁,你的腰不好,体力不够,你不需要去做些肢体动作,“海派清口”主要还是以语言为主,我们可以设计一个吧台,你坐在吧椅上跟观众娓娓道来,也很好呀,靠你的语言取胜嘛。(哈哈大笑)!

  记:今天看到了一个新闻,周立波的“海派清口”走出了上海到江浙一带去演出,经历了这场风波后,你觉得周立波的艺术天赋如何?“海派清口”的艺术前景怎么看待?“海派清口”这个词是你发明的吗?

  关:他的艺术天赋非常好,如果不是因为他有这个艺术天分,我也不会让他回到舞台。他的基础在小辈里头,是非常好的,受过系统的严格的训练,科班出身,而且科班出来他就红,到后期演出的时候,很多老前辈都在他前面唱,让他唱最后的大轴。他是专业出身,现在走出江浙一点也不稀奇。我当初跟他定的方向是,三年上海三年江浙三年全国。如果他能够保持好的创作状态,“海派清口”这个艺术形式,是可以长久下去的,而且我讲过,“海派清口”这个艺术形式是可以复制的,但周立波是不可以复制的,为什么?周立波只有一个。很多人可能用上海话讲“海派清口”,也可用苏州话讲、宁波话讲,用江浙以外的话讲,都无所谓,因为香港黄子华、许冠文都是这样的,只不过所用的语言不一样,表现形式是一个人在舞台上讲。 “海派清口”这个词不完全是我一个人发明的,当时是好几个人在一起讨论的,清口有别于粗口、荤口、俗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