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贤妻良母》融入热门话题 如何对待父母黄昏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4日15:41
《贤妻良母》剧照
《贤妻良母》剧照

  在山东、江西、河南、河北4大卫视播出的家庭伦理剧《贤妻良母》,直击当前许多家庭中的热点话题,特别是其中陆伯和沈美仙上演“黄昏恋”遭到儿女一致反对的情节,引起许多观众对“黄昏恋”问题的关注。

  《贤妻良母》中陆伯的儿子、儿媳、女儿,就态度明确地表示反对,百般阻止陆伯和美仙交往,旁人劝解也全然无用。为了与儿女抗争,陆伯又是以寂寞无聊为由逼子女每天陪伴身边,让子女明白老人的孤独难处,又是不惜用跳湖自杀为手段相逼,最终儿女们无奈之下才不再干涉二老。剧中情节真实再现了一部分年轻人对于父母老年再婚的反对态度,值得公众深思。

  随着我国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黄昏恋”的问题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热点,子女应该如何对待父母的“黄昏恋”,值得整个社会关注。“黄昏恋”,许多当事人子女们或多或少总会有一些芥蒂,有的子女还会持强烈反对态度,干涉父母的情感婚姻问题。子女反对老年人再婚理由一般有:担心遗产分配问题;怕外人说老人再婚是因为自己没有尽孝;会愧对已故的亲长;不愿照顾护理后母或继父:自己的情感上难以接受等等。但多数人还是表示理解、支持老年人“黄昏恋”的态度。网友“知秋红叶”说:“老年人再婚,不仅仅要打破自己的顾虑和传统观念的影响,还要考虑儿女感受,因而困难重重。像《贤妻良母》中陆伯和美仙的情况,一旦子女反对就结合不了。年轻人们自己追求自由恋爱自由婚姻,小两口们甜甜蜜蜜。却因为这个那个原因反对老人再婚,归根结底,还是私心作怪。”

  白头偕老固然美满,现实却总不尽如人意,因为离异、丧偶导致的老年人单身问题,生活中并不在少数。老年无伴的孤独和寂寞,是儿女无法排遣的,再孝敬的行为也替代不了老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老人在这个时期,非常需要另一半在语言上的交流和感情上的寄托。仅仅依靠儿女身前尽孝,既无法有效排遣老年人的心理失落,也会对子女们自己的生活、时间安排产生影响。《贤妻良母》中陆伯与美仙的“黄昏恋”终成正果,观众也普遍表示欣慰。网友“重返大明”表示:“陆伯的儿女们反对陆伯重找老伴,可要他们自己陪伴父亲、排遣陆伯的寂寞,他们做得到吗?答案是很显然的。明白老年人独处之难了,他们也就只能放弃偏见。不然继续每天24小时陪老爹解闷试试!”

  《贤妻良母》中午马扮演的陆伯与戴春荣饰演的沈美仙将两位老人的形象演绎的细腻丰满、富有活力,恰如其分的融入故事之中,得到观众好评。本剧直面当前中国老年人的“黄昏恋”问题,视角敏锐;陆伯与美仙婚恋中遇到的重重阻挠、子女对父母老年寻伴的干涉,更是值得人们关注和思索。 (君和传播/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