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朝鲜版歌舞剧《红楼梦》 > 新闻动态

朝鲜血海歌剧团《红楼梦》 6月亮相深圳(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5月24日11:38
朝鲜歌舞剧《红楼梦》剧照
朝鲜歌舞剧《红楼梦》剧照

  “谁能想到,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居然还会有对红楼梦情节、人物把握得如此细腻、准确的演出!”朝鲜歌舞剧《红楼梦》本月在北京首演时获得了这样的高度评价。6月6、7日晚,该剧将亮相深圳保利剧院连演两晚。

  应中国文化部的邀请,朝鲜歌舞剧《红楼梦》于5月初开始在中国展开月余巡演。这部由朝鲜国家级艺术团——血海歌剧团全新排演的歌舞剧,堪称目前朝鲜规格最高的演出。继2008年的经典歌剧《卖花姑娘》后,他们再度登上了深圳舞台。

  1

  续写《卖花姑娘》“情结”

  1961年,朝鲜前国家主席金日成在访问中国时观看了上海越剧团的《红楼梦》。当年秋天,上海越剧团又带着越剧《红楼梦》访问了朝鲜。在金日成同志的倡议和悉心指导下,朝鲜曾以民俗戏剧“唱剧”的形式改编并演出《红楼梦》。

  为迎接中朝建交60周年暨中朝友好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提出对歌舞剧《红楼梦》进行重新改编再创作,将50年前的原作进一步润色,让歌舞剧《红楼梦》重回舞台。2009年9月25日,歌舞剧《红楼梦》在平壤大剧场正式公演。该剧如中国的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一样,一经推出即受到朝鲜观众喜爱,迄今已演出50余场,观众人数近10万人次,在朝鲜再度掀起“红楼热”。

  朝鲜曾在上世纪70年代创作公演了《血海》、《卖花姑娘》等5部经典歌剧。歌舞剧《红楼梦》在独唱、伴唱、伴奏、舞蹈、舞台美术等方面都吸收了这5部作品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尤其是伴奏音乐采用了朝鲜独有的“配合管弦乐”,即以朝鲜的民族乐器为主,配合以西洋乐器,从而使歌舞剧更具民族风格和色彩,也更为观众喜闻乐见。

  2

  朝鲜语唱起《葬花吟》

  据介绍,朝鲜歌舞剧《红楼梦》分6场10景,以宝黛爱情为主线,在林黛玉香消玉殒、贾宝玉离家出走时达到高潮。剧中对情节的处理、对人物感情的把握,都基本尊重原著。剧中歌曲全部采用朝鲜民谣唱法,字幕大多引用《红楼梦》原文,观众们可以欣赏到用朝鲜语演唱的《葬花吟》。

  与中国电视剧《红楼梦》不同,大型歌舞剧《红楼梦》的开端以元妃省亲代替了黛玉进府,结尾处虽删掉了宁荣二府的最终衰败,却因黛玉的香消玉殒、宝玉的愤然离世变得更具悲剧性。

  据深圳演出承办方深圳市圣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歌舞剧《红楼梦》中,朝鲜演员的衣着打扮、动作台步,都与中国87版电视剧《红楼梦》非常相似,舞台布景、亭台楼阁、案几床凳也尽搬中国模式,力求真实地还原出荣宁二府的盛世景象。

  3

  “宝黛钗”全是海选的“80后”

  圣邦文化相关负责人透露,新版《红楼梦》的演员都是朝鲜全国范围内海选出来的。

  据悉,为了选择合适的演员,血海歌剧团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文艺竞赛会,最终由群众投票选出了“金陵十二钗”。在剧中扮演薛宝钗的崔锦珠目前是平壤金元均音乐大学4年级学生;扮演林黛玉的血海歌剧团演员李正兰则是一位在朝鲜非常受欢迎的女演员。该剧的主要演员都是如今在朝鲜家喻户晓的明星。

  其中,饰演贾宝玉的金日煌是本次来华演员中最为知名的,不仅因为他获得过朝鲜最权威的民歌比赛金奖,更为传奇的是,金日煌的爷爷金正华在50年前的第一版《红楼梦》中也曾饰演过贾宝玉这一角色。

  4

  深圳是全国巡演第六站

  尽管2009年的“中朝友好年”已闭幕,但是歌舞剧《红楼梦》传出的友谊之声将长久永存。为贯彻文化部领导的指示精神并尽快将该剧搬上中国舞台,经请示文化部,《红楼梦》剧组一行200人于2010年4月来华访问演出。

  继北京后,该剧将先后在呼和浩特、武汉、长沙等城市演出,深圳是第六站。据了解,该歌舞剧对舞美的要求非常之高,光是剧场纵深要40米这一硬件,就几乎把半数以上城市的剧院给淘汰掉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