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宠物总动员》推出同名绘本 服装造型动感十足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4日10:35

  昨天(5月23日)下午,北京儿艺“六一”大戏《宠物总动员》同名绘本及服装发布会在世贸天阶悠游镇举行。据了解,这也是北京儿艺首次根据儿童剧改编出版同名绘本读物。

  北京儿艺大戏变绘本 让孩子把舞台搬回家

  大型人偶儿童剧《宠物总动员》由北京儿艺集结精英团队倾力打造,据悉,这部原创儿童剧将彻底颠覆小观众们的惯性思维,挑战各种“总动员”经典作品,以宠物的视角以及“人偶同台”的全新演出形式讲述一个老鼠送迷路狗狗回家的新鲜都市童话。

  为了在“六一”期间为小朋友们奉献更多快乐,北京儿艺特别邀请我国知名儿童图画读物作家熊亮和向华为儿童剧《宠物总动员》创作同名绘本。这套绘本讲述了六个可爱有趣的宠物故事——《小狗要回家》、《三只小香猪》、《听鹦鹉讲故事》、《我想有个名字》、《想去流浪的猫》还有《小猫去旅游》,六个故事自成一本。发布会现场,熊亮和向华先生分别展示并讲述了其中一个故事,清新的笔触、可爱的宠物造型、妙趣横生的故事让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熊亮是我国知名图画书作家,自幼学习中国画,注重富有节奏线条和虚实相生的墨色,他以极富情感的画面见长,主张绘画不止是形式,而是一定要传达出其内在的精神与情感。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儿童剧与绘本结合是北京儿艺非常有益的尝试,他自己也是首次根据儿童剧进行绘本创作,为此,他特意为绘本加入了许多剧场元素,比如书的封面是一块幕布徐徐拉开,儿童剧《宠物总动员》的主角们在这里闪亮登场。他表示,有了这套绘本,小朋友们不但可以在剧场欣赏到精彩演出,还能够把“剧场”搬回家,在家里分享宠物们的喜怒哀乐。

  “有一只鹦鹉,住在一个圆溜溜的圈圈里”,记者在翻阅绘本时发现,《宠物总动员》不但画面清新可爱,它的文字设计也独具匠心。负责绘本文字部分创作的是向华,他曾担纲多部儿童剧、影视剧编剧,对于如何创作好绘本文字,他认为,小朋友的理解能力有限,于是能读、能懂很重要,这里的“能读、能懂”是对于小朋友而言的,要符合孩子的审美情趣与兴趣点。另外,他还说,孩子其实非常较真,蒙不得,故事逻辑一定要严谨。为此,在绘本画面创作完成后,向华对文字部分反复斟酌几易其稿,最终才得到如此精妙有趣的文字。

  六一大戏服装造型首亮相 “行头”活泼动感

  在发布会现场,演员们载歌载舞表演了儿童剧《宠物总动员》的精彩片段,剧中的服装造型首次亮相。

  担任该剧木偶及服装设计的是北京儿艺服装设计师吴雪润,他曾在多部舞台剧及大型电视节目中担任服装造型设计,并曾获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优秀服装设计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人口文化奖优秀服装设计奖等多项大奖。谈到《宠物总动员》这部大型人偶儿童剧的形象设计,吴雪润表示,这部儿童剧是人偶同台演出,因此偶型和服装设计都同等重要,然而导演对二者的要求却不尽相同。对于偶型设计而言,导演要求具象写实,只有具象写实才能让台下的观众一眼看出,才能产生亲近感和共鸣。对于演员的服装设计,吴雪润表示,以往人偶剧的服装都是一件套,玩偶是突出重点。然而在这部剧中,演员的服装同样要体现出角色的刻画功能,但颜色不能太跳,要与木偶融为一体,既要凸显角色又要避免过强视觉冲击,这种“度”的拿捏是设计的难点也是兴奋点所在。同时,《宠物总动员》是一部发生在现代都市背景下的故事,因此演员的服装设计力求展现青春、靓丽的一面,小马甲、帽衫、短裤,演员的“行头”动感十足。

  距离5月28日的首演仅剩不到一周的时间了,导演王炳燃表示,发布会当晚剧组就将进入世纪剧院搭台,全体主创将精益求精,为孩子们奉献一场完美的“六一”大戏。据悉,《宠物总动员》将于5月28日—6月6日在世纪剧院演出10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