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谢勇:戛纳电影节给点光亮 不灭念想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谢勇
2010年05月24日09:29

  不是影迷,英文不好,法文不会,从嘴巴里的吧不出一串串各国英文单词,不过我还是冒着被视为装逼的风险为戛纳唱唱赞歌。原因很简单,我觉得因为有了戛纳威尼斯柏林等等靠谱电影节,中国电影作为一种艺术门类才活了下来,才不至于被一推推大片雷片淹没,像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小帅娄烨等导演也就还能不断整点可以思考可以感动的电影,而让这个国家电影圈不至于都流于装修队水准。也正是有了戛纳,一些注定会被消失的电影通过各种传播方式进入到受众的眼中,在文艺青年们淘碟时候完成艺术价值传播链条,也才能让那群为艺术而忙活着的人们有了点念想:艺术、生活、发财,当然还有同样重要的,比如户口。

  户口问题是我见到王小帅在电影节过生日开派对消息时的第一反应。实际上,我知道自己不需要有这个反应。这群没户口的导演们不需要我关心他们的黑户问题,他们永远不会真被揪出来然后被派送到某一神秘地点挖沙子赎身。他们是飞舞在这个时代上空却永远不会露出底裤的一群人,可以没有北京户口但在世界各地自由穿梭。这不,他们都到戛纳来了。

  这世界三大电影节中,戛纳偏艺术、威尼斯强调创造性与特立独行。而柏林则是坚持政治正确。可本次戛纳影展把最高奖项金棕榈奖给了泰国导演阿彼察邦的《记忆前世的人》,联系到泰国街头刚刚被坦克镇压下去的红衫军民主运动,不管怎么说着戛纳在今年是政治正确了一回。

  虽然没看着这部电影,但是我实实在在是被这电影的剧照震了一下。再看故事,期待之情油然而生。之前看到过电影教母级大腕撰写的文章,称戛纳现在只剩下了明星的珠光宝气,少了当年大家都以电影为本位的热情。她肯定没错,比如,搭着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顺风车去法国文艺一把的范冰冰已经占据了国内媒体大幅版面,一恍惚我还以为她是去竞争最佳女主角呢。可是等奖项分配完毕,似乎又不得不承认,戛纳就是戛纳,还是尽一切可能杜绝了种种不靠谱行为,所以范冰冰的龙袍只穿了一次就消失了,大家都是聪明人,都看得出来,这种衣服和调调去莱坞奥斯卡可以,却无论如何不适合戛纳。

  之所以说是戛纳等电影节让中国电影作为一门艺术门类活了下去,是因为去那里的艺术家们,不管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阵营,常常都是被侮辱被损害的一拨。除了刚才讲到的没京城户口的王小帅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作品从没有在祖国妈妈那里公映的娄烨,其实这次拿大奖的阿彼察邦也是苦孩子出身,2007年,,因为他的电影《综合症与一百年》没有通过泰国相关机构的审查,无法在泰国国内上映。他发表过一封致泰国政府的公开信。在信里他说,“我,一个电影工作者,把我的作品当作自己的儿女。在我孕育他们的时候,他们就有了自主的生命。既然我已竭尽所能地创造了他们,故尔,我并不在乎别人是否喜欢或者讨厌他们。无论什么原因,如果我的后代无法在自己的国家生活,那么就给他们自由吧。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地方会因为他们是谁而热烈地欢迎他们的。我不能因为害怕制度,或者为了牟利,而去残害我的儿女。否则,无法继续艺术创作。”随后,他发起了“自由泰国电影运动”,得到了全球电影人的联合签名支持。(赵静《记忆前世的人》:阿彼察邦创造另外一个宇宙)这故事里那股子心酸和倔强劲,看着真熟悉,真亲切啊

  在今天,一个作品去奥斯卡和去戛纳柏林威尼斯,心态完全不同。去奥斯卡是为国争光,去戛纳仿佛洗脱不掉里通外国的罪名,可是我们都清楚,在国内商业化与政治正确已经开始如《建国大业般》划上等号的时候,必须有像戛纳这样的地方,给电影人点光亮,让他们拥有不那么容易被灭掉的念想。

  谢勇(作家,大学教师)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