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贤妻良母》针砭时弊 讽刺啃老一族(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2日14:41
《贤妻良母》剧照
《贤妻良母》剧照

  家庭伦理剧《贤妻良母》在山东、江西、河南、河北4大卫视播出接近尾声,收视率也一路高涨。剧中很多情节引发观众热议,尤其是对“啃老族”的生动刻画,让人备感真实。

  《贤妻良母》由国内当红编剧于正操刀创作同时担任编剧,剧情围绕一家三代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数十年间错综复杂的情感关系与家庭纠葛展开,塑造了一位勤劳坚强、温柔贤惠的伟大女性朱玉芳形象,在许多地区播出后收视火爆,受到观众好评。《贤妻良母》剧中许多情节紧密融入社会生活,反映了现实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啃老族”带给家人的痛苦,在剧中也有反映。

  剧中沈美仙和儿子大宇从农村来到城里,无一技之长只得寄人篱下借住亲戚家中。大宇35岁仍不工作不能独立养活自己,整天只幻想着当歌星,一味“啃老”。大宇不仅“啃”他妈妈美仙和大姨美云,后来更趁美仙结识陆伯后互生好感,以同意二老交往为要挟,连陆伯一起“啃”。为了交音乐学习班学费,先后找陆伯要了一万多元钱,让人哀其无能、怒其不争。大宇心存“明星”幻想不放,不但虚度了自己的青春,也成为了亲人的麻烦和负担。无独有偶,生活在姐姐朱玉芳家的朱玉敏,把金钱看的比什么都重,锱铢必较、见钱眼开,连父亲的“棺材本”也不放过,引起全家人的“声讨”。大宇和玉敏这两个人物虽然性格各异,但在缺乏自理能力、完全依赖家人养活——也就是“啃老”这一点上却是一致的。

  当前社会上“啃老族”已经不是非常少见的现象,其中固然有整个社会环境、就业形势的原因导致部分年轻人不得不“啃老”,但也不乏像大宇、玉敏一般拒绝工作“主动”“啃老”者。网友“游子思归”就剧情评论说:“不切实际、眼高手低是造成大宇加入啃老族的深层原因。大宇对自己的天赋没有正确的认识,一味的梦想可以成为歌星,一直等到35岁都不曾工作,这就完全是自身原因。一个不曾受过多少基础教育、更缺乏音乐方面专业训练的人,想要成为歌星无异于痴人说梦。”

  对于当下已成为社会热点的“啃老族”问题,网友也纷纷表示了自己的看法。网友“沧海明月”发言说:“现在的年轻人普遍从小在父母的宠爱下长大,很多人都缺乏参加实际工作所需的忍耐和吃苦精神。现实就业压力下,年轻人刚开始工作往往薪水低、工作累,再加上家长的疼爱,很多人自然干脆放弃就业,躲进家庭、父母营造的小窝。这不但给家人造成了经济上和心理上的沉重负担,更虚度了自己的青春。如果长期一味啃老,必然脱离社会。另外。啃老不仅是年轻人的责任,父母也要找找自己的原因。”

  “啃老族”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彻底解决的。《贤妻良母》针砭时弊地讽刺了这个社会弊端,发人深省。 (君和传播/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