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音乐 > 华语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审内幕揭晓 小众音乐胜主流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2日14:26

  南都讯(记者 黄锐海)往年,每一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都毫不吝啬地显露出对小众音乐的偏爱,这已成了该奖最大的特色,也正因此,传媒奖多年来深得圈内人士,以及真正热爱音乐的乐迷的尊重。今年,传媒奖依然死性不改,不仅继续偏爱小众,而且还变本加厉。从上周刚出炉的最新一届获奖名单中,我们就能看到小众音乐前所未有的大放异彩景象。

  但在整个评审过程当中,能让这类音乐脱颖而出,并最终赢得大奖,评委们可以说是花了很大功夫。其实,每一年的评审会都存在着一种对立的局面,就是小众与主流之争,譬如这一届的终审,出席会议的十几为评委当中,就明显分为南北两派,其中大部分内地乐评人都是非主流音乐的拥护者,而本地电台DJ、港澳评委则更偏向于主流领域,于是南北对峙的局面,几乎在每一个奖项当中都会出现。

  两派对峙

  ——左小祖咒与林宥嘉抗衡,最终左小一票险胜

  获奖理由:左小祖咒和林宥嘉两人都有突破,但左小的突破会比林佑嘉更厉害。

  当日的终审会,从讨论的第一个奖项“最佳国语男歌手”开始,小众与主流的对抗气氛就已迅速形成。在获得提名的五位歌手当中,左小祖咒、林宥嘉、汪峰三人是评委们讨论最多的对象。其中,尽管大家都给予了汪峰高度好评,认为他去年的专辑相当不俗,但因为左小祖咒的气势太强,不少原本也认可汪峰的评委,最终还是把选票投给了左小,让汪峰在这个奖项中失去了竞争力。结果“最佳国语男歌手”就成了左小祖咒和林宥嘉两人对抗。

  主流派评委认为,“最佳男歌手”是一个大奖当中份量最重的奖项之一,虽然传媒奖向来把作品素质、人文性放在首位,歌手本人的影响力反而考虑的较少,但这么重要的一个奖,歌手的影响力还是不能忽视,“所以,除了人文性没有外,无论是作品的素质还是歌手的影响力,林宥嘉都明显胜于左小祖咒。”对此,一直拥护左小祖咒的乐评人张晓舟也实事求是的说,左小在香港台湾地区,确实是没什么影响力。

  但在非主流评委眼中,林宥嘉去年的专辑《感官/世界》虽然进步很大,但在整体的厚度和气质上衡量,特别是在创造性这点上考虑,他还是达不到左小祖咒的高度,其中就有评委提出:“虽然他们两人都有突破,但左小的突破会比林宥嘉更厉害。”

  最终,这个奖项讨论了十分钟有多,进行了三次投票,在第二次投票是,左小祖咒和林宥嘉依然平分秋色,两人都没能超过现场16位评委的一半票数。直到最后一次投票,之前一直坚持投汪峰的评委孙文茜,因为汪峰落选,她唯有把票转投到左小这边,才让左小祖咒凑够了9张选票,可以说是险胜林宥嘉。

  小众之争

  ——范晓萱张悬对抗,李皖的一番话扭转局势

  获奖理由:她作为一个明星的角度来表达自我的生命,这个其实很难,但她表达得很准确。

  至于“最佳国语女歌手”,从获提名的五位歌手名单中,我们也能嗅出小众与主流对抗的火药味,就是范晓萱、张悬和曹方,与张惠妹梁静茹之间的较劲。但在第一轮投票时,张惠妹与曹方已经败下阵来。剩下的范晓萱、张悬和梁静茹三人,也明显是前两位更获认可。对于梁静茹,评委们多数认为她只是城市流行曲制品当中素质比较高的一个,但并不算最突出的。最后,这个奖项就剩下范晓萱和张悬两位小众歌手的较量。

  其实从讨论的前半段来看,张悬的胜数略显大些,不少评委对她都情有独钟,认为她这张《城市》突破性很大,而范晓萱的《赤子》则只是保持了她原有的水准。但之后,李皖发表了一番深刻点评,将整个局势扭转过来。

  在李皖眼里,张悬这张专辑是比较容易被过滤的,而范晓萱则容易被低估。李皖解释说:“因为张悬是作为一个新人,在上升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突破,所以显得更讨好。至于范晓萱,她转当摇滚歌手也有好几年了,这张专辑跟她以往的作品也没多大区别,突破不大,所以很容易被低估了其他方面。”

  但在细听过程中,更打动李皖的还是范晓萱这张,李皖说,因为她表达的东西有难度,“一是她作为一个明星的角度来表达自我的生命,这个其实很难,但她表达得很准确;另一个是题材,范晓萱和张悬这两张作品很像,都触及到城市题材,其实这个题材也挺难表达,但范晓萱找到一个出路,把这种感觉写得很到位。”

  至于张悬,李皖认为她还是一个半成品,他评价说,张悬这张专辑里有一些很好的东西,譬如《城市》的歌词写得很好,但有些东西她自己没想明白,也很混乱。“所以总体而言,张悬的毛病还是满大的,我觉得乐迷们需要过滤,你没有弄清楚她到底哪里打动你,如果弄清楚的话,可能就不打动了,她还有待继续成长。”

  对于李皖这番深刻而客观的点评,不少评委都认为言之有理,所以在最终一轮投票时,范晓萱最终以最高票数胜出,成为这一届的“最佳国语女歌手”。

  跑出黑马

  ——最佳国语男新人,跑出了一个陌生的刘东明

  获奖理由:入围的其他歌手虽然也是创作型,但在生命的思考这方面,他们都没有刘东明深刻。

  这次获得“最佳国语男新人”的歌手,是民谣艺人刘东明,他对于绝大部分乐评人来说,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即使跟同时获得提名的谢和弦、蛋堡、FINN和王钰棋这些歌手相比,刘东明也是人气最低、知名度最小的一个,但最终这个奖还是颁给了这个陌生的歌手,原因很简单,就是他的音乐更值得推荐。

  在一众评委当中,蒋明和邱大立是力推刘东明的两人,其中蒋明就说:“虽然刘东明这张唱片还是很粗糙,但很多东西符合了我们前两年讨论的民谣的表现力,包括民谣这种音乐应该怎么继续走下去的问题,我觉得刘东明就是很有力的一个代表,他是周云蓬、李志这些人的一个集合者,好像这几年都没遇到这样的歌手。”

  而邱大立对刘东明的力挺更是毫无保留,甚至认为刘东明是这个奖项唯一的优胜者,他说:“其实每一年乐坛里都会有很多新的歌手,但在我们做年终盘点时会发现,一些有诚意的会在技术、硬件上下点功夫,而没诚意的则最多提供一张脸蛋,但刘东明提供的是一张结结实实有份量的专辑,一首首很真实的歌。” 邱大立认为,入围这个奖项的其他歌手虽然也是创作型歌手,但在生命的思考这方面,他们都没有刘东明那么深刻。

  毫无争议

  ——徐佳莹、陈奂仁、陈奕迅首轮投票就过关

  获奖理由:徐佳莹和阿兰无论唱功还有影响力方面都不错,但徐佳莹更有冲击力,阿兰则有点下滑。

  在这次评奖过程中,有几个奖项是毫无争议的,其中第一个全票通过的奖项,就是徐佳莹的“最佳国语女新人”。当这个奖进行第一轮投票时,徐佳莹是五位入围歌手当中第一个接受投票的,结果选票已经过了绝对的半数,剩下的四位歌手已经不需要再投。徐佳莹直接受封“最佳国语女新人”。

  对于为何选徐佳莹,李广平则作为代表作出点评,他认为在五位入围歌手当中,徐佳莹和阿兰无论唱功还有影响力方面都不错,“但徐佳莹的更有冲击力,阿兰则有点下滑的感觉。”此外,现场第一轮就全票通过的奖项,还包括陈奂仁的“最佳爵士/蓝调艺人”,汪峰的“最佳摇滚艺人”和陈奕迅的“最佳粤语男歌手”。

  激烈拉票

  ——最佳嘻哈艺人,黑撒与蛋堡同票,不相上下

  获奖理由:黑撒的优胜之处,是唱出了HIP-HOP的地域性。

  当日,全场争得最激烈的一个奖是“最佳嘻哈艺人”。第一轮投票时,同时入围的MC JIN、拷秋勤和新街口已经被刷下来,只剩下黑撒和蛋堡两个单位,但在这两者之间,评委们却进行了四五轮的拉票,始终不愿放弃各自心目中的优胜者。

  其中把票投给黑撒的评委王硕就表示,他们优胜之处,就是唱出了HIP-HOP的地域性,“虽然蛋堡也很好,但他们还是在学国外的HIP-HOP,没有真正从地域角度,从本地化方面去创新,但黑撒开启了方言这条路,而且从音乐来讲,他们也做得比蛋堡更丰富一些。”蒋明也承认,黑撒单在语言这方面已经胜出很多。

  至于支持蛋堡这边,评委彭俊明就认为:“蛋堡的HIP-HOP是加了爵士的元素进去的,他们跟很多玩HIP-HOP的不同,他们是比较舒缓的,不是那种很激烈的HIP-HOP,他们做得很舒服,可听性很强。”对此,作为咨委的崔恕也补充说,蛋堡的歌词里有很多年轻人对爱情对社会的理解,还挺感动的,“我觉得一个HIP-HOP作品能感动人,挺难得的。”

  在经过数轮的争论后,评审会再以黑撒和蛋堡两个单位进行第二轮投票,但结果却还是打成平手,两个单位始终不分上下。最终,还是其中一位原本投蛋堡的评委,临时决定把票转投给黑撒,才终于打破这场僵局,让黑撒成功获得这个奖项。

  链接:他们为何得奖?

  苏打绿(最佳乐队、年度艺人)

  他们去年的两张专辑分别以春、夏为主题,很完整体现出他们的动机,音乐性也比其他乐队更完整,更大气,而且他们的《春·日光》要比《夏·狂热》更符合理想主义色彩的感觉。——邱大立

  汪峰(最佳摇滚艺人、年度国语专辑)

  第一从演唱力上来说,汪峰非常好,再说创造力和人文性方面也都不错,这张专辑里有很普及的,也有很有力量的作品,他没有跟时代脱开。——冬青

  陈奕迅(最佳粤语男歌手)

  不说其他指标,单是唱这方面他至今还是比其他男歌手优胜,而且他这张专辑的制作班底也很顶尖,在加上陈奕迅现在做唱片的概念、企划都有很多新创意,不会只是满足于以往的做法。 ——彭力

  郑秀文(最佳粤语女歌手)

  她的复出可以造成这么大的反响,去年又将可以跟宗教结合,单从这个方面制造出来的气势,已经形成了很大影响力,而且单是她去年的唱片就已经卖了一万多张,香港这几年都没这种现象了。——陈宇健

  五条人(最佳新乐队、最佳民谣艺人)

  他们这张《县城记》是中国第一张用小地域方言演唱的民谣唱片,他们反应的那种活生生的民间地底层的那种万象,也是非常的生动。——杨波

  SWING(最佳组合、年度粤语专辑)

  他们每一位成员的作曲能力、制作能力都相当高水平,特别是这张唱片,制作的水准更是无可挑剔,特别是吉他的编制,相比较其他组合,我相信无论是流行度还是专业度方面,他们都能胜出。——林健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