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无人驾驶》 > 《无人驾驶》_策划

张杨:最商业艺术片导演的电影之路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1日19:14

  由刘烨、高圆圆、李小冉、王珞丹等主演的爱情伦理片《无人驾驶》即将于暑期全国公映,青年导演张杨借该片沉寂三年后再度上路,不知又将驶出怎样一片让人耳目一新的天地。从1997年的导演处女作《爱情麻辣烫》开始,《洗澡》、《昨天》、《向日葵》、《落叶归根》,这位青年才俊的每一部作品,都在艺术和商业之间保持着难得的平衡。各大国际电影节各大奖项的青睐与受老百姓追捧的高人气,让这位最商业艺术片导演的电影之路走得风生水起。


  《爱情麻辣烫》:最不像票房电影的超人气卖座片

  1997年,滚石国际唱片公司跨足电影界,成立艺玛电影公司,投资拍摄了首部电影《爱情麻辣烫》。担任该片制片人的是美国人罗易,而导演则选择了当时内地的新锐导演张杨。影片以一对年轻未婚夫妇准备结婚的过程为线索,引出了五段不同年龄人的情感小故事,以此展现当代城市人充满酸甜苦辣的爱情生活画卷。五个故事贴近现代生活、富有新鲜活力,观众既可以看到少年人朦胧初恋的风情,又能感受到青年人轰轰烈烈的热恋,年轻夫妇婚后生活的平凡、平淡与幻想世界的差距,人到中年再次面对爱情考验时走上离婚之路,以及步入人生黄昏的老年人沐浴夕阳之恋的美好。濮存昕、吕丽萍、徐帆、徐静蕾、邵兵、高圆圆、郭涛等内地知名演员都参与其中,而台湾滚石旗下的李宗盛、周华健、赵传等知名歌手也参与客串演出,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滚石的音乐资源也为该片增色不少,陈升、赵传、李宗盛、周华健、刘若英、任贤齐等十余位音乐人为影片演唱的不同插曲与各段电影故事的情绪完美结合,让整部影片更加生动。

  该片以250万人民币的投资,取得了3000万元的票房收入,创造了当时小成本影片大卖座的奇迹。内地连映12个月口碑沸腾,成为唯一与《泰坦尼克号》并列卖座的影片,并获得长春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鸡奖导演最佳新人奖、百花奖最佳影片提名。导演张杨凭借此片在商业和艺术上的双重成功,迅速在内地影坛异军突起。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