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商报:演艺院线制火热背后的冷思考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5月21日16:56

  5月2日,刘老根大舞台落户北京崇文区阳平会馆整整1年,仅靠300多个座位和7个包厢,年票房收入就突破6000万元。去年1年,刘老根大舞台全国连锁店总收入1.9亿元。在交出这张优异的成绩单后,刘老根大舞台艺术质量能否保证、盈利前景能否维系等争议仍未平息。除刘老根大舞台外,北京儿艺、国家话剧院、保利剧院等演艺机构都在推行演出院线制度。业内人士认为,演出院线制尚处起步阶段,甚至有的只是徒有概念,摊子铺得越大压力越大,不妨给如火如荼的院线制建设泼点冷水。

  刘老根大舞台

  6000万营业额利润几何?

  早在去年北京刘老根大舞台初运营期间,本山传媒集团就给它的前景算了一笔账:日营业额17万元,预计年营业额6000万元。2009年过去了,本山传媒如期交出了这一份成绩单,这其中到底是成本利润的精算控制能力呢,还是有着其他的原因?这6000万元,能给本山传媒带来多少利润呢?

  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认为,看刘老根大舞台二人转的观众有相当一部分为旅游人群,旅行社的“刮皮”抽调了收入的大头,所以,刘老根大舞台未必能赚到多少钱。前门传统文化产业集聚区田耘董事长也觉得,北京刘老根大舞台的票房6000万元并不稀奇,但头一年经营,本山传媒的利润不会有很多,刨除阳平会馆改建的2000多万元成本,还要加上租金、演员工资等成本。

  无论如何,刘老根大舞台在北京的租金不高是事实。对于“政府提供低租金充当冤大头”之说,田耘认为,阳平会馆的业主虽然是崇文区文委,但本山传媒投入了大量资金对这个百年老会馆进行改造,这笔资源是可以被共享的。阳平会馆提供给刘老根大舞台的租金跟周边几个剧场差不多,但跟赵本山的合作,对崇文区来说不只是租金关系,而是一套综合性配套方案。赵本山修葺一新的礼堂等资源当地也可以使用,赵本山也要在一系列公关活动中为崇文区承担代理宣传的职责,在崇文区注册本山传媒北京分公司,对当地税收贡献更大。所以,这是一种互惠互利,谈不上谁吃亏。事实上,自成立之初,在合作方式上,崇文区与本山传媒达成了这样的协议:一是所租房屋作为“刘老根大舞台”进京总部,今后“刘老根大舞台”在北京地区其他的连锁店将作为本山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的分支机构;二是本山传媒逐步将文化经营中心包括影视制作项目迁入北京;三是赵本山作为崇文区文化旅游形象大使。

  演员成本无需过多考虑

  目前,本山传媒集团算上艺术学院有1000多人,旗下有9家剧场。“有战略图,但没有硬性的时间表。”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这样总结本山传媒的版图扩张战略,“刘老根大舞台连锁店的总量会保持在10家左右,但不能盲目扩张。我们的产品是人才,而人才的培养是需要周期的,只有拥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才能再度扩张剧场”。

  据刘双平介绍,赵本山在成本控制上非常有一套。基本上所有的演员都是自己的徒弟和员工,电视剧的演员全是唱二人转的,白天拍戏,晚上演出,演员们两头跑,白天黑夜都不耽误干活。也正是因为这样,本山传媒从来不缺人才,“东北两万多名二人转演员,我们是优中选优”。刘双平说,这些演员在进入刘老根大舞台之前,都是各个剧场的台柱子,基本是上台就能表演,这也节省了对演员的培养时间。“赵本山对待徒弟的办法是‘训完再哄’,他的这些弟子,在与公司签合同的时候连看都不看一眼。”

  对于已经走红的小沈阳、丫蛋儿、王小利等演员成本是否会增加的问题,崇文区文委李承刚主任表示,王小利、丫蛋儿仍旧每天在北京演出,演出前后还会在户外有30分钟到1小时的跟群众互动时间,是完全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有人预测,成名弟子的薪水肯定要偏高,本山传媒背后庞大的“二人转”大军解决了这个问题。刘老根的演员轮换周期已经从原来的一个月一轮,变成现在两周内5对演员换个遍,又给观众带来新鲜感,客观上,也降低了成本。

  低端演出的高票价经营惹争议

  记者从刘老根大舞台官方网站了解到其近期票价,一层票价为380元、480元、580元、680元几个档次,二层票价为3000元 (6人包厢) 、5500元 (11人包厢) 、8800元 (13人包厢) 。与沈阳“刘老根”最高120元的票价相比,北京的票价高得有点让人咋舌。

  杨乾武认为,北京刘老根大舞台的成功,是“短期效应”的体现。如果在北京一直走“高端”路线,时间长了肯定是行不通的。崇文区文委主任李承刚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归根结底这是由市场说了算,有人买就能卖,“北京刘老根”一到周六、日就根本买不到票,就是因为有人觉得这票价值得看。不过北京正在筹划第二个刘老根大舞台,比阳平会馆座位多很多,自然平均票价就能摊低。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也谈到,北京刘老根大舞台东北二人转的喜剧“笑”果产生了惊人的市场魔力,毋庸置疑,刘老根大舞台呈现的是富有争议的“二人秀”表演,每次落地和扩张都会在“荤”、“素”的平衡中饱受评点,其受市场欢迎持续时间的长短将会随着所在地受众消费的审美疲劳而呈缓慢变化甚至有缩短的趋势。同时,它又是一种典型的在场文化产品,需要一定的场地设施和人员投入,其商品化的成本比较高,形成规模化经济效益的风险比较大。再者,由于缺乏节目内容的深度创新,仅靠频繁更换新面孔或更改个别台词而获得观众的新奇感,时间一长演员也会疲于奔命。

  保利演艺院线

  场地有了剧在哪里?

  随着武汉琴台音乐厅、惠州大剧院、泰州大剧院、常州大剧院、烟台大剧院的相继开业,由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保利演出院线旗下的剧院已悄然增至15家。在很多人对演出院线还不甚了解或心有余而力不足时,动作迅速而低调的保利演出院线早已谋划出全国布局。目前保利演艺院线资产规模已超100亿元,有员工2000多人,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演出院线管理公司,一个全国性的演出院线网络已经基本形成。据了解,保利院线2009年全年总收入1.9亿多元,共演出1800多场。尤其演出发达地区,如北京保利剧院演出280多场、上海演出450场。

  在保利院线的剧院中,像上海嘉定的剧院、深圳保利剧院,都有保利集团的投资在内,更多的剧院则是由当地政府自建,委托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管理。“我们的路线确实是政府委托经营,但不等于是政府买单。”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伟说。

  在保利院线大举铺展的过程中,质疑之声也伴随而起。重庆当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重庆大剧院是保利演出院线的重要一环,从运营至今的情况来看,它的演出机会根本不多,经常处于黑灯瞎火、无戏可演的状态,不多的演出机会就是从北京保利剧院拉过去的几台戏。而面对重庆大剧院的高场租,当地演出院团也很少有能力进入该剧院演出。

  对此质疑,任伟回应说,重庆的演出市场就像其他二线城市的市场,它不像北京的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建好了就长年有戏演。重庆政府找保利做经营,就是希望能培育当地的市场,但不等于说由企业来做经营管理,市场就能一下子打开。“还是要按照市场规律来,有市场带动有人看,自然演的戏就多了。每场演出都是要成本的,挣不回来成本的演出我们当然不会做。”

  针对保利院线的运营情况,北京演艺圈内也有好多人在关注。杨乾武认为,目前保利演艺院线走政府托管和给予补贴的路子,对于很多演出市场不发达的地区,走的还是一条比较“稳妥”的道路。但保利院线接下去需要解决的是怎样保证剧目的良好输出、盘活当地演出市场的问题。如果只是依赖北京保利剧院带过去巡演的戏,对当地市场来说很难真正盘活。因为北京保利的剧目一惯走高端路线,一是内容高端;二是如果采取高票价短档期演出,很难在一些二线城市获得如期回报。而应该多联手当地的演出院团,多制作适合当地市场的戏,降低成本、降低票价,才能让观众真正走进剧场。

  北京儿艺

  大制作到外地市场会否水土不服

  4月底,吉林京演儿艺剧院联盟有限公司成立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这也是北京儿艺全国儿童剧联盟项目成立的首家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吉林省地方戏曲剧院下属企业吉林省关东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新文化报下属企业长春市华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吉林省动漫集团下属企业吉林省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参股,北京儿艺提供所有自有优秀剧目的版权,供子公司排演剧目,并选派主要经营团队参与子公司的运作。而吉林方面的三家单位则分别依据各自优势,提供宣传资源、每年100场剧场演出使用权、办公场所和青少年艺术培训资源。

  在北京儿艺未来几年在全国10个主要城市建立子公司的计划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修正了原来想控股的打算,而是用参股等多元化的模式来确保合作的成功。未来会坚持主流媒体与优秀院团、高关联度企业联合经营的模式,跨地区、跨领域充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但在节目生产上,北京儿艺将负责节目生产以确保艺术质量的接近,避免品牌损失的风险。北京儿艺通过这个儿童剧联盟项目,目的是要改变原有儿童剧的产销模式,使优秀儿童剧节目有了相对固定的巡演渠道和稳定的演出场次,而且也能在全国扩大儿艺的发展空间。

  “儿童剧在全国都有市场,这个市场非常庞大。在技术实现上,北京儿艺掌握知识产权就行了,具体演出产品可以在北京总公司生产,也可以在异地排演,可以解决巨大的原班人马赴外地巡演的费用。但目前北京儿艺的制作有点贪大,一些大制作大投入的戏不一定适合拉到外地市场。”杨乾武表示。

  记者 郑洁/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