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公益反光镜

玉树对诺而不捐说不:捐赠到位才能举牌亮相

来源:公益时报
2010年05月21日15:45

  玉树对诺而不捐说不:捐赠到位才能举牌亮相

  从余秋雨“假捐门”到章子怡“诈捐门”,诺而不捐、诺而少捐事件时不时地跃入人们视野。与明星的高关注度不同,企业捐赠的透明度尤待加强。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冰雪灾害,总有一些企业开出“空头支票”,某些企业大搞捐款秀,善款却迟迟不到账。更有报道称,平常年份的捐款到账率也就7%。暂不论该数据是否权威,可以肯定的是,诺而不捐行为由来已久,且早已不是个别现象,甚至成了慈善领域的潜规则。对于正处于成长期的中国慈善事业而言,其危害不可小视。

  如何打破诺而不捐,这是正摆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路上的一道现实难题,事关制度建设、部门监管、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等多个环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而如何在鼓励善行和规范善行之间找到平衡,尚需更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善款要先到账,企业才能举牌。4月20日,在由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的晚会上,企业的捐赠资金在接受捐赠的公益机构确认到账后,凭捐赠发票领取晚会门票才能在晚会上举牌亮相。对于很多慈善企业甚至慈善机构而言,这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这意味着,玉树开始对“诺而不捐”行为说不。尽管如此,赈灾晚会募款金额仍高达21.75亿元,创下纪录。

  现实 诺而不捐非个别现象

  企业不兑现捐赠承诺的现象一直隐藏在公益领域。汶川地震发生后,一份曾在2008年5月27日到6月19日期间频频更新的“捐款捐物表”引起了前所未有的“捐款秀”质疑风波。中国慈善捐款十年来诺而不行的“旧账”也被一一翻起:据媒体报道,1998年洪灾6亿捐款一半未到位;2008年年初的南方雪灾中,湖北省民政厅公布消息,1.06亿元承诺捐款实际到账仅7383万元。更有业内人士透露,“诺而不捐”、“诺而少捐”几成慈善事业的“潜规则”,平常年份的到账率非常低。

  此外,据济南慈善会资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20家民营企业联合向济南慈善会捐赠6亿多元,在济南慈善会设立专项慈善基金,但是这6亿多仍没有完全到账。

  企业捐赠不到位的情况为何屡屡发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称,第一种可能就是赖捐;其次,是企业在基金会等公益组织设立留本冠名基金,企业每年将捐赠资金的利息逐年捐赠给慈善会,这种情况类似于分期付款。“例如每年给公益组织捐赠承诺捐赠资金的8%,分很多年逐渐捐赠完毕。”这位人士无奈地说。

  青海玉树大地震发生后,大批企业通过各种渠道表示捐赠救灾,其中不乏巨额捐赠。如何让捐赠承诺兑现,是摆在公益事业发展中的一道“老大难”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