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梅院携手北昆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推出经典名剧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1日11:51

  从2006年起,国务院决定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至今已整整五个年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的特点是不脱离民族特殊的生活生产方式,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活”的显现。它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以声音、形象和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是“活”的文化及其传统中最脆弱的部分。因此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过程来说,人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迎接第五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梅兰芳大剧院携手北方昆曲剧院,于6月8、9、10日进行连续三天的“昆曲经典名剧展演”,身体力行弘扬民族艺术。

《长生殿》史红梅、邵峥
《长生殿》史红梅、邵峥

《牡丹亭》-魏春荣饰杜丽娘,邵峥饰柳梦梅
《牡丹亭》-魏春荣饰杜丽娘,邵峥饰柳梦梅

张媛媛、马靖-西厢记
张媛媛、马靖-西厢记

  6月8日,梅花大奖史红梅以她“情美、艺美、境美”的独特表演风格带来昆曲经典名剧《长生殿》。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与史红梅形神兼备的精湛技艺相交融拉开此次展演的大幕,好似一幅脱俗的水墨,精致的恰到好处。著名昆剧艺术家丛兆桓先生曾经在观看了史红梅的演出后说:红梅的演出证明了北昆的后继有人。多年过后,如今的史红梅俨然已经蜕变成为北昆的当家名旦,支撑着昆曲艺术的一片天地。

  6月9日,昆曲新秀张媛媛挑梁出演昆曲传统经典《西厢记》。从古至今,“愿有情人终成眷属”几乎是所有爱情故事中不变的美好夙愿,而《西厢记》便是描绘这一主题的最成功的戏剧。张媛媛作为昆曲艺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能够被安排在此次展演活动中,她多年来的付出得到了观众们的首肯与喜爱,也让我们看到了昆曲艺术充满朝气的未来。

  6月10日,昆曲“金牌票房”魏春荣携北昆典藏版《牡丹亭》“重彩”压轴。魏春荣的《牡丹亭》成名已久,每次演出必是满堂喝彩,戏迷们甚至曾这样评价过魏春荣与《牡丹亭》之间的关系:简直是杜丽娘附体。如此的浑然天成、无可取代,魏春荣用自己的生命将昆曲无动不舞、无声不歌的艺术特质演绎的淋漓尽致。

  一脉相传的是祖辈们从古至今延续下来文化精髓,亘古不变的是流淌在身体里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怀。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千百年来流传至今的珍宝,全世界为之魅力而倾倒,作为弘扬戏曲艺术行业的排头兵,我们身体力行。

  另外,自5月29日起,“梅兰沉香醉千里•梅韵犹存沁心脾” ——2010年梅派经典系列演出也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帷幕。届时,梅兰芳之子梅葆玖每场演出都将亲临现场并领衔出演,叶少兰、李鸣岩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宏图、谭孝曾、董圆圆、朱强、胡文阁、王珮瑜等当红京剧名家也将加盟此次系列演出,带来《龙凤呈祥》、《御碑亭》、《四郎探母》等久演不衰的经典传统剧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