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于德清:“伪娘”遍地,大众娱乐产业“裸奔”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于德清
2010年05月21日09:40

  于德清:“伪娘”遍地,大众娱乐产业“裸奔”

  所谓的“伪娘”越来越多。从参加《快乐男声》选秀的刘著,到参加《中国达人秀》的黄晟晟,乃至更多其他省台选秀节目其他选手,在2010年的春夏之交,“伪娘”正在成为中国大众娱乐产业挑逗舆论神经,提振栏目收视率与关注度的一枚“春药”。

  首先,我们称认,一位男人生活的女性化偏好以及参加选秀节目,皆是其正当的权力。而当一个社会的边缘人群和另类的生活方式出现在大众媒体平台上之时,引起社会的好奇与关注也是正常的。

  然而,不正常的是,如今的大众娱乐产业似乎在“伪娘”们的身上,发现了商业操作的新大陆,并在持续不断地制造娱乐消费的“高潮”,似乎今年“选秀”的主题就是让“伪娘”们不断地在一个又一个环节胜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上周末,《快乐男声》的评委巫启贤对刘著说:“我不知道台下的人为什么欢呼、尖叫。很多人说爱你,是用耍猴的心态看你”,并从专业的角度认为刘著也就只是具有卡拉OK的水准。结果,在刘著是否晋级的关键环节,巫启贤从评委的位置上消失了。这种“作弊”的手段还是太过明显。这表明,选秀节目的主办方不想放弃刘著,还想继续挖掘刘著身上的“剩余娱乐价值”。同时,这种人为制造的“不公”,按照传播营销的规律,还会带来更多的关注度。而作为一种炒作的手段,芒果台“非官方发言人”舞美师再度报料称,刘著已经被内定进入前三甲。当然,这又遭到了芒果台的否认。不过,这又再次制造了一个舆论的小高潮。

  当今大众娱乐产业的“人格分裂症”已经越来越严重。其一方面高举着“阳光”、“快乐”的“主旋律”大旗,又一方面靠“负面”新闻炒作发家,而且越来越没有底线。无论是娱乐机构,还是参与其中的选手、嘉宾,在娱乐至死的精神下一年又一年的“纵欲过度”,最终还是导致了自身创意枯竭,而受众心理麻木的局面。如今要让大众更“嗨”,必须要施以更大力度的刺激,与更加生猛、另类的话题,于是最后一层遮羞布也被撕下,他们开始“坦诚相见”,以“身体”与大众对话。

  “伪娘”之所以这么“红”,靠的正是女性化的体格、女性的装扮、乃至女性化的嗓音。这都属于身体的语言。而这种身体的表述,大众舆论之所以还能够勉强接受,乃是因为这个社会曾经有悠久的“男旦”传统和曾经辉煌的“男旦”表演艺术。“伪娘”只是从“男旦”的舞台与艺术的角色定位,向前迈出了一步,以艺术与生活不分的姿态出现在了公众视野之中。而不能不说的是,在大众视野中,男人身体的价值不在“裸裎”而在“变性”。“伪娘”的出现,也就把男性那点“身体”的本钱给掏了出來。“伪娘”既不涉黄,又很出位,如此贩卖很是安全。

  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如果要描述这一现象必须用“越来越”造句,我们只能说,如今女艺人乃至准女艺人的“艳照门”越来越多,而复出的时间越来越短。第一次“艳照门”的女主角阿娇(在线看影视作品)到现在还没有缓过劲来,张柏芝也只能退回家庭,继续生孩子。而兽兽同学在“艳照门”之后,反而更加红火,“钱途”一片开阔。《非诚勿扰》的女嘉宾闫凤娇,更是在艳照门之后而路人皆知。

  大众娱乐产业堕落至此,如今也只能靠“裸奔”赚钱了。只是,当“身体”的本钱都卖完了之后,他们又将以何为业?

  于德清(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专栏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