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戛纳大事记⑨政治风劲吹 一日三片均涉时政话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0年05月21日09:26
视频:戛纳第九日 一日三片集体聚焦政治话题
贰
叁
肆

  搜狐娱乐讯 戛纳电影节已经接近尾声,20日推出的三部主竞赛分别是英国导演肯-罗奇拍摄的《爱尔兰之路》,道格-里曼执导、娜奥米-沃兹和西恩-潘主演的《公平游戏》以及来自意大利导演丹尼埃尔-卢凯蒂的《我们的生活》。这三部影片无一例外都牵涉到了热点时政话题。

  说到对政治话题电影的青睐,柏林电影节首当其冲。不过,有意思的是,20日推出的3部主竞赛单元电影,无一例外都打上了政治的烙印。肯-罗奇的新片《爱尔兰之路》成为最后一个入围的幸运者,作为英国最重要的知识分子导演,其作品深受戛纳青睐:1990年的《神秘的备忘录》获得评委会特别奖,16年后回到戛纳的肯-罗奇,凭借《风吹稻浪》一举摘得当年的金棕榈大奖,三年后的转型之作《寻找埃里克》也入选主竞赛单元。今年,罗奇将镜头对准了伊拉克:两个私人保安承包商(弗兰克和弗格斯)在充斥着暴力和贪婪的巴格达生存。不幸的是,弗兰克在连接巴格达机场和“绿区”间(安全区)一条名为“Route Irish”的路上被杀,悲伤的弗格斯为了找到真凶,开始亲自调查朋友的死因。

  《谍影重重》、《史密斯夫妇》的导演道格-里曼作品《公平游戏》是今年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美国片。故事涉及到曾在美国轰动一时的“特工门”,根据事件主人公普莱姆-威尔森的回忆录改编而成。普莱姆的丈夫约瑟夫被派往尼日尔,调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他发现布什政府利用伊拉克企图从非洲获取铀的假情报来发起了这场战争。随后,约瑟夫在《纽约时报》上曝光了这一事实,布什政府为了报复,公开了约瑟夫的妻子,也就是普莱姆CIA的特工身份。

  20日的另一部主竞赛片是丹尼埃尔-卢凯蒂的《我们的生活》,他的《It's Happening Tomorrow》曾入选戛纳电影节一种注目单元,此君一向热衷于时政事件,1991年,其政治讽寓电影《提公事包的人》讲述了一位腐败政客寻找发言人为自己包装执笔的电影,该片似乎预见了意大利接下来数年因“净手运动”而引发的政治动荡,让卢凯蒂获得意大利奥斯卡的青睐,囊括三项大奖,并首度入围戛纳影展的主竞赛单元。今年的这部《我们的生活》则聚焦了一位建筑工人克劳迪奥开始向政府部门和不平等发起挑战的故事,有趣的是,西方媒体形容该片颇似肯-罗奇的电影。

  戛纳电影节一直以来并没有力捧政治题材电影的传统,反而更看重影片的创意和感染力,最近的一次涉及政治而获得06年金棕榈大奖的是肯-罗奇的《风吹稻浪》。不过,今年的评委会主席蒂姆-波顿早在电影节开幕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不会对政治题材表现出明确的偏向性,而更看重影片的“惊喜度”,根据各大媒体的反馈来看,这三部电影似乎都不够“惊喜”。

    戛纳大事记

壹
贰
叁
肆
伍
陆
柒
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