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悬赏一错奖一千”惹官司 阎崇年被索42万奖金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21日08:23
视频:阎崇年替人“背黑锅” 签售新书遭掌掴
阎崇年

阎崇年被纠错的书

  重庆晚报5月21日报道 近日,因一句“挑出一个错,奖金一千元”的高调悬赏,从《百家讲坛》走红的阎崇年被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白平诉至朝阳法院,要求支付“奖金”42万元,目前朝阳法院受理了此案,将择日开庭审理。截至起诉之日,白平称已从阎崇年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一书中挑出420处错误,昨日,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挑出的错误已经快500处了。

  回放

  奖金拿不到告上法庭

  去年6月,阎崇年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一书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当年9月,阎崇年就此书发表“挑出一个错,奖金一千元”的声明。随后,一些媒体对该声明事件做了报道。今年3月,山西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副教授白平偶然看到阎崇年对《康熙顺天府志》一书的高调悬赏,便网购了此书,没想到得书后发现了420处错误。白平说,随后他通过朋友辗转找到了一个能联系阎先生的电话,接听的是位女士。在他说明事由后,对方给了他一个邮箱地址,但他将挑出的错误发过去后,再联系便得不到任何的 回应。对此,白平认为,阎崇年是在“躲债”。在多次联系未果后,白平一怒之下,将阎崇年告上法庭,要求阎崇年支付“奖金”42万元。

  追访

  这么多错应给一个交代

  昨日,记者通过山西大学联系到纠错的白平教授,他告诉记者,他是个牛脾气,眼前不能有红布晃,最初看到阎崇年“挑出一个错,奖金一千元”的承诺时,就心想“我就不信你成了精了”。于是,白平开始了挑错的“瓷器活”,但令白平想不到的是,自己粗略一翻,就发现了大量的错误,“这个书质量太差,要不然不可能挑出那么多错误”。白平还向记者透露,现在自己统计出的错误已经不止420处,“快到500了,这么多错误,得给舆论一个交代啊!当初如此吸引人的公开悬赏,现在就应该给大家一个交代。我就是要将真相告诉社会。”

  回应

  阎崇年已经知道此事

  阎崇年的“悬赏门”在网上引起不少争议,不少网友都表示,学术界就是应该多几个白平,只有这样,学术问题才能越辩越明。但也有网友表示,不排除白平利用名人炒作。对此,事件当事者阎崇年有何 回应呢?昨日,记者先拨通了阎崇年的电话,但截至发稿时,阎老师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康熙顺天府志》出版方中华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版社和阎崇年方面都已知道该事,但现在还不清楚怎样处理。记者 王琼

  【分析】

  律师:个别属于学术争议

  白平的代理律师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对《合同法》司法解释第二条之规定,阎崇年的悬赏广告属于一种单方民事行为。如阎崇年不履约,白平只能诉诸法律,“白平所找出的许多他认为的错误,在法律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认定程序,有许多东西属于学术争议。法院一旦受理此案,可能委托学术界一些专家对此作出裁定”。该律师称,如果白平挑出的错误属实,出版该书的中华书局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案例】

  白平挑错节选

  原文:及见李之才,闻性命之学,遂探赜索隐,洞见天地,运化古今事变,遂衍伏羲先天之旨……(421页)

  白平按:当标点为:“及见李之才,闻性命之学,遂探赜索隐,洞见天地运化、古今事变,遂衍伏羲先天之旨……”

  原文:遂衍伏羲先天之旨,著《皇极》、《经世》诸书。(421页)

  白平按:当标点为:“遂衍伏羲先天之旨,著《皇极经世》诸书。”《皇极经世》是一本书,整理者不知道,于是受文中“诸”字的影响,而将“《皇极经世》”处理成了“《皇极》、《经世》”。

  原文:今后凡负国之臣,籍没奴婢、财产,不必罪其妻子。当与刑者则拏戮之,不必断付他人。(495页)

  白平按:“拏戮”必为“孥戮”之讹。《尚书·甘誓》:“予则孥戮汝。”颜师古《匡谬正俗》卷二:“按孥戮者,或以为奴,或加刑戮,无有所赦耳。”整理者未能发现。宗和

  【链接】

  阎崇年其人

  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历史学者,研究满洲史、清代史兼及北京史。倡议并创建第一个专业满学研究机构——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北京满学会和北京满学研究基金会。著有《北京史话》、《袁崇焕传》等200余部著作。2004年5月,阎崇年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疑案》。(本文来源:重庆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