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李沧东新片竞逐金棕榈 担心观众被“催眠”(图)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程晓筠 编译
2010年05月21日01:25
李沧东(右)偕何玉珠(中)等影片主创亮相戛纳

《诗》剧照

  法国当地时间本周三,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韩国影片《诗》(Poetry)首映,导演李沧东偕主演何玉珠等影片主创人员亮相。这是继两年前的《密阳》后,李沧东的作品再度竞逐金棕榈大奖,也是韩国老牌女演员何玉珠息影15年后首度出山,因此韩国电影界对于这部作品颇为看好。不过,相比奖项,李沧东导演更关心的问题是,观众是否有耐心看完这部长达140分钟的影片。

  140分钟片长

  挑战观众耐心

  影片《诗》的主人公是一个生活在小镇里的65岁的老妇人。每天,她都会把自己打扮得一尘不染,出门去做看护的工作。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记忆力慢慢衰退,但她依旧很用心地在一个诗歌学习班中学习。她的生活看似平静,却也有不少难以启齿的事情,比如由她看护的身有残疾的老年男子强行要和她在浴缸中发生性关系;还有一个女孩因为被她的孙子和一群不良少年强奸而投河自尽。好在每天晚上在灯下读诗,可以令她忘记这些不快。诗歌学习班行将结束时,每个人都需要写一首诗歌交作业。在去自杀的女孩家道歉的途中,她被路上的野花吸引,美丽的诗歌涌上脑海,却遗忘了将要去做的事。

  今年56岁的李沧东原本是一位作家,迄今只执导过五部剧情片。对于观众而言,观看李沧东的作品从来都是对耐心的极大挑战,因为他的作品不但主题深邃,而且片长惊人。2002年的《绿洲》片长约130分钟,2007年在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的《密阳》片长超过140分钟,新片《诗》的片长也达到140分钟。“我很担心影评人在看《诗》的时候会睡着,毕竟影片是在早晨放的,而且又有很多诗歌。”李沧东坦言。他的担心显然并非多余,有影评人为李沧东出谋划策道:假如影片的名字改为《我的孙子是强奸犯》,一定能大幅提高观众的观影兴趣。

  影片《诗》依然秉承了李沧东作品的一贯主题——对于人的道德感的追问,而性是这个主题绕不开的话题。《绿洲》中探讨的是性在情感和法律之间的矛盾,《密阳》探讨的是性与宗教的关系,而《诗》中探讨的是青少年的性犯罪。李沧东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性犯罪,但是人们却很少谈论,我想拍一部电影真实地反映与此相关的事件。”至于片名为何如此抽象,李沧东解释说:“诗歌是要追寻美的,而在这部电影中,美就是对于诗歌的追求。假如有一天诗歌消失了,那希望也将随之消失。”有记者提问:“你是否借影片表达"与其把诗歌当作反抗的武器,不如在诗中逃避现实"?”李沧东回答:“当然,诗歌可以用来遗忘现实,正如同片中的主人公在看到街边的花朵时会忘记强奸这样不太美好的事,但是我还想表达的是,诗歌就是生活本身。我们能从微不足道的事物上收获愉悦之情,事物本身蕴藏着不可见的力量。”

  导演称竞逐奖项

  不是最重要的事

  去年,李沧东曾出任戛纳电影节评委会评委。有记者在《诗》的发布会上问他,是喜欢担任评委,还是参与奖项的角逐,李沧东开玩笑说:“我很高兴能带着自己的作品来戛纳,但是要参与奖项竞争似乎又让我不那么高兴了,不过一定要让我选的话,我还是觉得今年更好。我不反对把电影放在一起竞逐奖项,但那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的事。”

  在李沧东的作品中,女性角色往往非常出彩,《绿洲》令文素丽一炮而红,《密阳》又成就了全度妍的戛纳影后。据李沧东透露,《诗》是为曾以美貌和演技著称的何玉珠度身打造的,“我也无法解释原因,在创作这个角色时,我一直想到的就是何玉珠。我对她其实并不了解,但在写剧本时,想象着她就是女主角。”至于是什么打动已经告别影坛15年之久的何玉珠,她表示,是因为合适的剧本里有一个合适的角色,又恰好遇到了一位合适的导演,所以她才决定回归银幕,“我是一个很浪漫的人,好像总是和现实生活有些步调不一,跟《诗》中的女主角很相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