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贤妻良母》引网友热议 糟糠之妻不可弃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0日11:53
《贤妻良母》海报
《贤妻良母》海报

  正在山东、江西、河南、河北4家卫视播出的家庭伦理剧《贤妻良母》,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特别是主人公朱玉芳的丈夫陈永发的形象,更是成为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

  在《贤妻良母》中,陈永发在方丽红的诱惑下出轨,随后抛弃玉芳,离婚再娶方丽红,结果却得到二十年唯命是从、唯唯诺诺的“妻管严”生活,毫无幸福可言。最终陈永发的母亲沈美仙死于方丽红之手,家产也差点被其全部卷走。经过了二十年的风雨波折,他才渐渐悔悟,重新回到前期朱玉芳身边。随着电视剧在各地热播,对陈永发抛弃糟糠落得一家波折不断、后悔不迭的下场,许多网友纷纷将陈永发斥为混账无德,但也有部分网友更偏重认为其“糊涂”、“懦弱”。

  抛弃糟糠的“陈世美”不论在戏剧还是现实中,都必然会遭到人们的道德谴责。网友“素心”表示:“忠于家庭、终于婚姻是作为丈夫最起码的底线。见了年轻漂亮的女人就抛下家里的妻子,这样的男人活该受惩罚。善恶终有报。陈永发遭受的一切不幸都是活该自找,朱玉芳那么好的老婆不要,非得换个蛇蝎美人,自作自受!”网友“杯具人参”也持相同的意见,他表示:“陈永发和朱玉芳离婚时已经结婚近十年,有了三个儿子。他可以为了一个女人舍弃十年的夫妻恩情,不考虑离婚给孩子造成的心理阴影,这归根结底就是道德问题。中年男人婚外出轨和离婚再娶,不是什么一时糊涂、犯错,其实就是忠诚度的问题。”

  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异议,认为很多时候不能简单将婚姻问题的原因“用道德败坏一带而过”。网友“烟柳扬州”认为:“陈永发其实只是一个糊涂、无能的男人。他的背叛出轨并不是单方面责任,而随后方丽红一面口口声声不要永发负责、不逼永发离婚制造温柔的假象,另一面又用啼哭、出走甚至自杀制造现实的威胁博取同情,实际上吃准了陈永发的心理死穴。在温柔贤惠的妻子与意欲自杀的情人之间做出二选其一,陈永发无论如何决定都是两难。通过全剧来看,我们可以看出陈永发其实本性并不算坏,比较重视家庭、亲人,也有一定的责任心。问题出在他懦弱、糊涂、没主见的性格,导致他对于责任的权衡、选择失策,导致他看人、看问题流于表面,才铸成大错。”

  无论对于问题的原因如何争论,网友对于陈永发抛弃糟糠的行为本身是一致谴责的。而主人公朱玉芳对陈永发始终如一的关爱,最终使陈永发悔悟错误、回头是岸的结局,也都证明了陈永发选择离婚铸成的大错。网友“蝴蝶”对此评论非常精辟:“电视剧中朱玉芳可以一直等,陈永发可以浪子回头,但生活中却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等待。熟男要抛弃糟糠,最好还是慎重,姑且不说道德谴责、良心不安,倘若你发现‘新欢’无情,后悔药可不是随时能买的。”

  在当今,经济社会的多变导致婚姻无比脆弱。许多中年熟男“而立”之后,功成名就面对诸多诱惑却没有做到“不惑”,离婚另寻新欢的现象并不少见。古人有云“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贤妻良母》中陈永发的经历正给世人敲响了警钟。

  (君和传播/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