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罗宾汉》:发福的绿林好汉背负沉重(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0日08:40
《罗宾汉》
《罗宾汉》

罗素-克劳(左)版的罗宾汉与布兰切特版的玛丽安跟以往的版本有不少出入
罗素-克劳(左)版的罗宾汉与布兰切特版的玛丽安跟以往的版本有不少出入

  罗宾汉到底是历史人物还是神话传说,至今都没有定论。罗宾汉故事在中世纪的流传与异教的森林女巫崇拜和圣母玛利亚崇拜有关,因此他被描绘成一位隐居在舍伍德森林里、特别保护女性的侠客。玛丽安女士也具有更多宗教性,有时是居住在修道院的孤女,有时是虔诚信奉天主教的贵族。当时英法征战、苛捐杂税很重,一个劫富济贫,尤其与诺丁汉郡长为宿敌,不受严苛法律管制、与一群绿林同伴逍遥自在的好汉形象也广受欢迎。

  最老的罗宾汉与“女战士”玛丽安

  这个传奇在现代影视作品中多次再现,几乎每次都是大手笔。最早出现在银幕上的罗宾汉由巨星道格拉斯·范朋克在1922年饰演,1938年版的《罗宾汉》获得过三项奥斯卡奖,凯文·科斯特纳也出演过1991年版的罗宾汉。在最新的这部由澳大利亚籍的好莱坞男星罗素·克劳和他的老乡凯特·布兰切特主演、美国导演莱德利·斯科特执导的《罗宾汉》之前,肖恩·康纳利是最年长的罗宾汉,他在44岁时与奥黛丽·赫本合演了1976年版的《罗宾汉与玛丽安》。虽然罗素·克劳为本片特意减肥,但他45岁的高龄还是引起很大争议。这部电影实则还是“罗宾汉前传”,讲述他如何从狮心王手下的弓箭手变成投机逃兵,又变成抵抗法国侵略并继承宣扬君主立宪制政体的父亲的遗志,成为爱国将领,最后被约翰王视为眼中钉,被宣判为不法之徒的过程。故事伴随着罗宾汉从孤儿到认父,并经历过两位父亲的死亡(一位是武士罗伯的父亲、罗宾汉的义父,另一位是他的哲学家生父,罗宾汉在义父启发下重新唤醒了对生父死亡的回忆)而转变为在舍伍德森林中照顾孤儿的父亲的心灵成长。克劳扮演的罗宾汉少了种侠盗亦正亦邪的气质,尤其在他还是想通过战争发财的投机逃兵时,他的外形与角色相比显得过于忠厚了。

  凯特·布兰切特虽然不算绝美,但她的古典与神话气质深入人心。这次她扮演的玛丽安女士少了民谣传说中的宗教性(她去教堂祈祷是为了请求教堂施舍种子耕作),多了女战士的潇洒利落,她骑马驰骋乡野与战场的镜头是全片最为诗意、最有“传奇”特质的段落。不过多数时候,玛丽安扮演的是“母亲”的角色,解救妇女儿童、耕种土地操持家务,与圣母玛利亚的宗教寓意还是有相通之处。

康纳利与赫本在《罗宾汉与玛丽安》中
康纳利与赫本在《罗宾汉与玛丽安》中

凯文·科斯特纳(右)版的罗宾汉
凯文·科斯特纳(右)版的罗宾汉

  政治权术喧宾夺主

  新版《罗宾汉》的重点似乎不在罗宾汉本身,更多着墨在王室内的政治权术与英法间的阴谋斗争。同时重要历史事件的顺序并不符合史实,而是一部带着历史感的传奇。与传说中浪迹天涯、无拘无束的绿林好汉不同,这部电影中的罗宾汉是一个逃兵冒险家、地主、军事家和政治家。可惜故事并没有充分立住,靠着剑柄上一句遗言和对生父的回忆,罗宾汉就从投机混混转变为有责任心的英雄,似乎缺乏可信度。罗宾汉本人的性格也比较模糊。导演通过狮心王理查的评价描述罗宾汉是:“勇敢、正直、天真”,即便这几点的塑造还算圆满,可罗宾汉的性格依旧不能支撑起这个传奇里他所肩负的爱国英雄与政治思想家角色。

  几年前我还在诺丁汉居住的时候,英格兰的中世纪仿古风正方兴未艾,很多当地人会打扮成罗宾汉的样子招摇过市。他们身材魁梧、步履如飞,留着胡楂和长发,穿着褐红色大领、橄榄绿色的“林肯绿布衫”、背着弓箭袋,与身着麻布长裙、长发垂腰的美女在街头喝酒聊天。他们是哥特亚文化的一个分支,追求不融入主流的自由与“去英雄化”的个人英雄主义。他们能接受一位平头规整、双颊松弛、身材发福、身着铠甲、步履沉重、满腹中年人心事还肩负着国族历史重任的罗宾汉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