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国产电视剧质量认证书:审美现代化(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5月19日17:09
《三国》
《三国》

  卷二 改良派的《三国》

  鉴定对象:《三国》

  导演:高希希

  主演:陈建斌、于和伟、何润东、陆毅

  首播:2010年5月2日 江苏、安徽、天津、重庆卫视

  事件背景:说不尽的三国故事,高希希版《新<三国>》跳出《三国演义》和《三国志》的拘束,试图较客观地回到三国时代,在删减刘备集团戏份同时调整曹操的白脸面目,且增加孙权集团的正面形象,尽可能采取三国鼎立的角度。

  关注度90%

  鉴定方向·故事

  《新<三国>》采取了掐头去尾只取精华的改编,诸葛亮、司马懿死后迅速收尾,又从宏观上丰富了英雄好汉的人性质感,去除加在刘备、曹操、诸葛亮、周瑜、司马懿等人身上或超群的智慧、或过度的人格描述。

  鉴定方向·表演

  鉴定对象二:表演:开篇出场的人物有嚣张跋扈的董卓、老谋深算的王允、智谋惊人的曹操、面善腹黑的刘备、勇猛果敢的吕布、矫情夸饰的袁绍、义薄云天的关羽、莽撞唐突的张飞、刚直烈壮的陈宫等,演员表现多数正常发挥,陈建斌饰演的曹操、于和伟饰演的刘备、何润东饰演的吕布是最亮点,分别将他们的性格做更加人性化演绎。

  当事人口供

  导演高希希:这是我们的传统瑰宝

  从南宋以来,政府对三国这段历史都是“尊刘贬朝”,这是国家推崇的道德概念,曹操白脸,关羽忠义,每当国家到了兴亡之际,都会把这段折子戏拿出来,号召国民要有忠君爱国的意识。这有着很深的群众基础,我们不敢动,另外我本人是很难接受把孙悟空跟妖精好了之类的演义。日本可以改很多,但这个是我们的传统瑰宝啊,我们没有这个资格。

  鉴定结果

  现代背景下最忠诚的继承

  绝大多数观众被《三国演义》小说、民间故事和各种戏曲以及《厚黑学》所指出的过度简便的性格,毫无疑问遮蔽了他们本来面目。新剧中更接近历史,当然也并非《三国志》、《后汉书》和《资治通鉴》中的描述,这三部史书也有着尊贬立场。本剧最大的叙事冲动,就是要把三家放在去道德评判后的天平之上。《三国演义》将曹操、刘备、关羽和诸葛亮都提升为具有“神格”的艺术形象,他们的心理性格没有任何波动,所有行为几无落差都似乎不是由大脑决断,而是上苍赋予的超然物外的程序。从新《三国》开篇就可以看出,本剧艺术创作的最大动机就是给他们以鲜活的血肉性灵,气象万千、姹紫嫣红,不但可敬、可恨、可恼更要可爱,狼烟四起、猎猎大旗之下站着的都是有着高度美学趣味的真人,不拘泥于原著、不呆板于俗套,这才是对罗贯中小说在现代背景下最忠诚的继承。

  鉴定人_云飞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