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东方早报:“上海之春”-优美中的惆怅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19日11:24

  一年一度的伦敦“逍遥音乐会”系列是欧洲最为引人注目的音乐节之一,而“逍遥音乐会”的第一主角英国BBC交响乐团昨晚在东方艺术中心提前奏响“逍遥之声”,为2010“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进行压轴演出。“单簧管女王”萨宾娜·梅耶尔带来了《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这一莫扎特的“天鹅之歌”中,萨宾娜所呈现的温柔妩媚的第一主题尽展单簧管柔美的音色和力度,优美中透着惆怅。

  就像这一名曲一样,昨晚闭幕的“上海之春”音乐节同样是优美中透着惆怅:50年来高举“当代作品”、“新人新作”旗帜的“上海之春”音乐节为何选个成名已久、比自己还老的海外天团压轴?在这些百年大团和百年名曲好得醉人的时候,当代新作是不是被挤压了呢?

担纲单簧管独奏的萨宾娜·梅耶尔音量不大,但圆润的音色与乐团温馨色彩相得益彰。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担纲单簧管独奏的萨宾娜·梅耶尔音量不大,但圆润的音色与乐团温馨色彩相得益彰。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现场 “天鹅之歌”与捷克乡愁

  昨晚,在首席指挥基瑞·贝洛拉维克的率领下,乐团为现场观众演奏了狄伯特以及莫扎特的、德沃夏克的经典曲目。“单簧管女王”萨宾娜·梅耶尔的加盟更是为音乐会锦上添花。50年来高举“当代作品”、“新人新作”鲜明旗帜的半百音乐节虽然在此次50年大庆的闭幕音乐会上邀请BBC演奏了狄伯50多年前创作的一部当代作品《高乃利主题幻想协奏曲》,但这首小曲儿的分量显然敌不过全场音乐会中吃重的大部头百年老作。BBC交响无疑是在全球拥有无数铁杆乐迷的英国“王牌”,它出色老辣得四平八稳,虽颇具老派绅士风度,但听不到新生代般的激动气息。

  BBC交响这样的乐团来演出,所有观众都可以放心听原作,因为他们是零误差,“规整”得让你舒坦。虽为英国老团,但在演奏德奥国家如莫扎特的作品时却极为纯正,将人们包裹在温暖的氛围中。该团是在1930年由“逍遥音乐会”的主办方英国广播公司(BBC)投巨资创建。因为要长期为广播录音,自然使得乐团的演奏精准无比。音乐会的亮点还不只是这支“王牌”乐团,更亮眼的是那担纲独奏的萨宾娜·梅耶尔,她曾被Classic CD杂志选入20世纪100位最伟大的演奏家之列,由于她的贡献,原来一直被低估的独奏乐器单簧管重新被提升为音乐舞台的一部分。这位被“指挥皇帝”卡拉扬赞赏为“一个天才”并为她不惜和柏林爱乐闹翻的女性,此次恰好带来的是有致命杀伤力的《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这首莫扎特生命中最后的作品之一,音乐婉转悠远,略带忧伤却又充满对生命的依恋,可以说是莫扎特真正的“天鹅之歌”。想想电影《走出非洲》中所选用的那段柔板乐章吧,宁静质朴、意味深长的主旋律通过单簧管天鹅绒般的音色表达出来,境界极尽优美哀伤。而萨宾娜则运用诱人的、富于力度变化的柔韧性去创造柔板乐章中经常有突转的演绎。而在第一乐章中,她所呈示的温柔妩媚的第一主题则尽展单簧管柔美的音色和力度,优美中透着惆怅。

  待到下半场,也是精彩不断。指挥贝洛拉维克本来就是捷克人,所选的又是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表达思乡情的《自新大陆》。贝洛拉维克充分体认作曲家虽没有华丽色彩却朴实动人的管弦乐手法,充分调动各种乐器特性,将曲中的黑人灵歌、印第安民谣的旋律以及捷克民间音乐风格展现出独特韵味。弦乐器、定音鼓和管乐器竞相奏出的强烈而热情的节奏传达着具有强烈的震撼效果的“新世界”消息。据悉,在即将开幕的2010年夏季“逍遥音乐会”中,这支 “王牌”交响乐团将奉上11场之多的音乐会,开幕音乐会和闭幕音乐会也都由他们独挑大梁。此次算是上海观众提前“逍遥”了。

  反思 当代新作是否被挤压?

  BBC这样的“王牌”乐团的演奏昨晚惬意了全场观众,但与此同时,早报记者不得不质疑,50年来高举“当代作品”、“新人新作”鲜明旗帜的半百“上海之春”音乐节为何选个成名已久、比自己还老的海外天团压轴?前年,音乐节还选择了本土乐团演了全场当代新作,去年就变成来自美国的名团演贝多芬了,今年则是英国大团演奏莫扎特。在这些百年大团和百年名曲好得醉人的时候,当代新作是不是被挤压了呢?

  中国乐界一直存在着“重古典、轻当代,重西方、轻中国”的问题,这是多年来“上海之春”一直力图改变的。毫无疑问,他们做得非常出色,说他们是上海的骄傲、全国文艺界最值得尊重的真正品牌一点不为过。此前,早报报道曾称“上海之春”音乐节书写了中国当代音乐史,但这次的50年结尾则多少有点“虎头蛇尾”的遗憾。早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专家,有人认为是组织方自主权还不够的原因。那么,在未来的50年,我们希望以“当代”、“新”等字眼闻名的音乐节在组织运行上也能够更加“大胆”。

  另外,这一音乐节给了演出机会少的中国作品以最好最大的平台,人们也希望他逐步为新作品的系统持续推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实中国音乐家创作的当代作品并不少,但是60%~70%的作品往往演出一两次就“销声匿迹”了。而好的作品需要经得起时间的历练与打磨,缺少演出机会、缺少完善的推广和评论机制无疑是致命的。

俞丽拿曾在“上海之春”演出
俞丽拿曾在“上海之春”演出

  声音 “半百”品牌亟待注册

  “上海之春”,是新中国成立后举办最早、持续最久、曾经是国内影响最大的音乐舞蹈节,至今走过了五十年的历史,而有谁能相信,这个半百的老人至今没有正规的名分——这一上海最重要的最有口碑的音乐品牌至今仍未曾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和商标注册。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昨天再次通过早报呼吁,品牌保护,对“上海之春音乐节”极其重要,因为他从网上寻找“上海之春”资料看到的却是大量的同名房产展示会、房地产公司促销活动信息,这无疑会削弱这个文化品牌含金量。

  据悉,目前,不仅每年春季举办的“上海之春”房地产交易展览会是上海楼市的重要活动之一,在上海,也有些房产楼盘或公寓被命名为“上海之春”。

  对于这一现象,上海市地名管理人士此前曾表示,“上海之春”的品牌难题涉及《地名管理条例》和《商标法》两部法律之间的真空地带。

  早报记者 安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