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中芭《红色娘子军》 5月亮相辽宁大剧院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5月18日13:31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5月30日、31日晚,辽宁大剧院将再次响起《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旋律,而伴随这熟悉的旋律翩翩起舞的正是孕育了《红色娘子军》的中央芭蕾舞团。

  这首被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唱遍大江南北的歌,让人们知道了海南岛五指山的雄壮、万泉河的秀美,也记住了发生在海南岛上红色娘子军的故事。

  1931年5月1日,红色娘子军诞生在万泉河边,开始了在中国现代史上一段富有传奇色彩的战斗生活,轰轰烈烈地奏响了中国革命和妇女解放运动中最为光彩的一段乐章。

  1961年,这段光荣的传奇被著名导演谢晋搬上了银幕,吴琼花、洪常青等英雄人物以及娘子军的故事,成为一代人的红色记忆,其中短促有力、浓郁深沉,富有海南特色的旋律《红色娘子军连连歌》:“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怨仇深……”随着影片的播映传遍大江南北,成为电影插曲中的经典之作。

  1963年,电影《红色娘子军》被中央芭蕾舞团改编成同名芭蕾舞剧,鲜明的人物形象以及丰富的海南岛地域风情,一推出就大受欢迎,被誉为“中国第一部表现革命题材的芭蕾舞剧”。

  《红色娘子军》堪称中芭镇团之宝,从首演至今,四十余年间演出已超过2500场,成为中国芭蕾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作品,也成为中芭自建团以来演出场次最多的芭蕾舞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