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严凤英》精彩唱段范围亮相 吴琼邀戏迷听新鲜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8日09:56

  昨天(5月17日)下午,吴琼和她的搭档之一王英会在北京黄梅戏会馆悄然登台,为一小批的黄梅戏观众提前展示了大型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中的精彩片段。据透露,正在排练中的《严凤英》目前已完成粗连排,即将进入细排阶段。

  “满山杜鹃着红袍”和“就如同百鸟压身凤凰鸣”两个新唱段,听得在场观众连呼过瘾。能提前欣赏《严凤英》的精彩唱段,让昨天到场的黄梅戏迷十分兴奋。

  “满山杜鹃着红袍”是进入剧情后严凤英上场的第一段唱腔,讲的是那时的严凤英常年漂泊在外,想念家乡,当得知能够重新回到家乡演唱黄梅戏,心中充满了向往,仿佛那一刻就看到美丽如画的家,那种激动的心情就自然流露。吴琼在演唱这段唱的时候,明亮的嗓音 传递出愉快的心情。虽然没有穿上戏装,但她灵巧的身段把观众一下子就带入到了剧情中。

  著名的“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唱段更是引来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呼应。据吴琼介绍,这段黄梅戏的代表作,在《严凤英》中也有呈现。剧中严凤英在经历了情感波折和痛苦的选择之后,找到让她可以托付终身的丈夫,这样的结合让她有了家的感觉,虽然没有奢华的生活,却也能开心快乐。两个人简单的相依相恋,共同创造属于他们的未来,超脱世俗,如神仙眷侣般陶醉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听完现场演唱以后,有黄梅戏迷表示,之前一直都知道吴琼的声音与严凤英几乎分辨不出来,在现场听吴琼演唱严凤英的经典唱段,更是感觉到吴琼和严凤英两位黄梅戏艺术家跨越时空的关联。

  在《严凤英》听唱会现场,吴琼表示,今天之所以要做这样一个活动,主要是为了让戏迷审听这些唱段是不是具有黄梅戏的味道,是否好听,朗朗上口。昨天展示的几段唱腔都是根据传统黄梅戏的风格创作的。这些新的唱腔,在创作的时候,首先考虑的还是要符合剧情和人物内心情感的需要,对传唱率的考虑还是排在剧情需要之后。对于观众来说,最朗朗上口的,可能还是严凤英当年留下来的经典老段子。

  吴琼还透露,《严凤英》在音乐和唱段的创作上,可以说是“传统和创新的结合”。吴琼表示:“我们剧的核心唱段都是由黄梅戏传统元素创作的,所以,可以说就唱腔而言是非常传统的黄梅戏。但是由于我们这次演出采用的是由70人组成的交响乐队现场伴奏,著名指挥家王永吉指挥,这也就在音乐形式上有别于传统黄梅戏。除此之外我们的舞台在视觉上也是区别与传统黄梅戏的,在保留戏曲写意美感的同时却更加现代时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