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周立波 > 周立波相关新闻

海派清口终于走出上海 周立波将在江浙一带巡演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18日08:38
周立波
周立波

  上海著名滑稽演员、海派清口周立波,自去年在沪一年度连续演出130场,场场大爆满,创中国个人演出场次之最之后,各地观众纷纷翘首期盼希望他能到当地演出。日前,记者获悉,周立波本人及上海市文广演艺集团、上海市演艺总公司,已将周立波海派清口“我为财狂”首次下江南巡演的独家总代理权,授权给江苏中演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今年下半年度长三角江、浙地区的观众终于可在家门口观赏到周立波的精彩演艺表演。而巡演将在9月份来到南京。

  “有同行错把庸俗当亲民”

  周立波创作的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笑侃大上海》、《我为财狂》在上海引起了强烈轰动,一票难求。他的演出形象,梳着小分头,穿着得体西装,会说:上海话、普通话、各地方言穿插,再加几瓶矿泉水,周立波不换装,不休息,一个人,一张嘴,一个提示夹,撑起了一台海派清口表演。他的单口,既有传统噱头,更多时尚笑料;既有脱口秀,又有才艺表演和短信互动。他正话反说,漫谈爱情、婚姻、家庭、事业、财富,常在不经意中穿插匪夷所思的连环噱头,并将自己的人生感悟融入到与观众的闲聊中。滑稽泰斗周柏春逝世后,他以自己逼真的模仿让观众领略大师风采。股票狂跌、次贷危机,他又推出“我为财狂”财经专场。

  周立波坦言,他的这种独创既有评书、小品的影子,更有脱口秀、独角戏即兴活口的特色。像《笑侃30年》由于“新型武器”多媒体的加入,昔日草绿军装、喇叭裤、爆炸头、上海电信博物馆中觅到的老式公用电话和砖头大哥大、“有车一族”珍藏的自行车票等珍贵旧物件,都在台上一一重现。他自豪地表示:“我就是要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滑稽的艺术魅力,纠正一些同行错把庸俗当亲民的误导倾向。”难怪有关专家权威评价他,“他的单口相声式的演出,打破了萧条的相声艺术,为相声艺术起到了一个重新崛起的里程碑的促进作用”。

  “票房之王”拒绝团购包场

  在低迷的演出市场,可周立波却被称做“票房之王”,其号召力,每次演出前伸长脖子苦等退票而不得的黄牛最有发言权。即使低价的280元的演出票,在当场演出前门口,黄牛们开价800元收,照样没人肯卖。周立波笑道:“现在许多演出票,价格都是虚高,又是促销价、优惠价、团购价,打折了再打折。有的演唱会,几百、上千元的票子在剧场门口只卖10元,但场内观众依旧寥寥。我的演出拒绝团购包场,拒绝关系赠票,拒绝任何打折,要的就是实打实的散户、个体户,票子都是一张一张卖出去的。观众掏了真金白银来买的,是自己真想看的,谁又肯随便退掉呢?”

  海派清口从200多座的戏剧沙龙演到600多座的兰心大戏院,再从900多座的逸夫舞台演到1300多座的美琪大戏院,再到如今近4000座的上海长宁国际体操中心。越演越火,欲罢不能。兰心大戏院经理告诉记者,在周立波之前,兰心没有一轮票房能突破100万元,而他一轮就拿下了360万元。周立波分析,海派清口受欢迎,就因为它励志向上、应景应时,常演常新,演绎的是社会热点和百姓心声,提倡的是健康思维和快乐人生。他说,清口虽说形式独到,却需人生阅历作为积淀,这就需要不断充电,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为了吸引更多的新上海人、新白领观众走进剧场,他每天坚持4小时读报、上网、看新闻,并随时把灵光一闪的绝妙好词记下来。他说:“没有智慧的滑稽只能与庸俗为伍。我想靠日复一日的修炼,把表演做到最好。”据江苏中演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国各地已有几十家演出及企业单位来电订购。他们公司将准备今年下半年度首先考虑满足江、浙地区的观众,再适当考虑其他地区的需求。张 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