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歌剧《贾尼-斯基基》 “抢夺遗产”也疯狂(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7日19:29
“鬼才导演”李卫
“鬼才导演”李卫

“遗产闹剧”疯狂怪诞
“遗产闹剧”疯狂怪诞

导演李卫教大学生演“地狱保安”
导演李卫教大学生演“地狱保安”

  搜狐娱乐讯 在国家大剧院今年的歌剧节中,除《卡门》、《茶花女》、《爱之甘醇》等一系列重磅大制作外,小剧场歌剧也“别有洞天”。国家大剧院首度尝试制作的小剧场歌剧——《贾尼•斯基基》将给观众带来欢笑之外的意外惊喜。5月17日下午,“鬼才导演”李卫携剧中主演与400余名大学生展开“对话”,对这部“遗产闹剧”进行了趣味解读。


  遗产闹剧疯狂怪诞 解读何为人生真正财产

  歌剧《贾尼•斯基基》是普契尼晚年所作的“三联剧”中最著名的一部,也是大师一生中唯一一部喜剧歌剧。作品取材自但丁的《天堂喜剧》,普契尼将其转化成一部疯狂怪诞的“遗产闹剧”:富商多纳蒂临死前,众亲友为继承他的巨额财产巧施诡计,请来足智多谋的贾尼•斯基基假扮多纳蒂另立遗嘱,却被斯基基将财产全部卷走。故事在谎言和纷争中,描绘出富商的吝啬和众亲友贪婪、狡诈的市井嘴脸,而在这部“意大利风俗群像”中,还穿插着贾尼•斯基基女儿劳蕾塔与青年里努奇奥的纯真爱恋,使全剧成为一部充满辛辣讽刺意味而又真挚动人的喜剧名篇。导演李卫说:“《贾尼•斯基基》的题材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可以找到案例,遗产纷争的敏感话题将在舞台上呈现。该剧接近现实,观众能看懂故事,我们的演绎,要将超越故事以外的东西发掘出来。” 《贾尼•斯基基》将再度彰显作品的喜剧气质,同时发掘其内在的深邃思索。观众真真切切感受一把歌剧的“幽默”与“疯狂”的同时,也引发人思索到底何为人生的真正财产。

  经典咏叹再度唱响 “歌剧接龙”回味悠长

  脍炙人口的经典咏叹《啊!我亲爱的爸爸》展现的是少女劳蕾塔为追求爱情,深情恳求父亲的情景,表现出少女追求爱情的坚定信念和机智灵活。这首咏叹调旋律优美,深情动人,不但是当今许多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喜爱演唱的曲目,还经常被作为许多影视剧的配乐出现。

  有这首“经典中的经典”坐镇,李卫导演仍觉得不过瘾,“整部戏太短,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所以在最后,我加了一段大家评判贾尼•斯基基骗走财产到底对不对的咏叹调‘串烧’。把其他歌剧中合适的经典咏叹调嫁接过来,集中在戏中展示。”如此大胆的“嫁接”,堪称一次经典喜剧的全新创意,大段咏叹调联唱不仅让故事更加饱满,也一定让观众的耳朵过足瘾。

  舞台遍布“达芬奇密码” 大学生出演“地狱保安”

  导演李卫在舞台设计上也别出心裁。虽然只有一幕布景,整个舞台却布满了“密码式”的隐喻,墙上一幅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就将成为贯穿全剧的神秘线索,引导观众探寻闹剧之外的深邃内涵。李卫说:“通过二度创作,我们也要让观众思索,什么是真正的救赎。”

  除了舞台设计极具创意之外,小剧场的“亲民”优势也将得到充分体现,观众极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被台上的演员“揪”出来,与大家一起加入到“抢夺遗产”的故事中。当天彩排最出人意料的是,导演李卫竟现场“相中”了两位从未有过表演经验的大学生,要让二人在该剧的正式演出中出演“地狱保安”的角色。

  5月27日至6月1日,歌剧《贾尼•斯基基》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带给观众无法复制的小剧场歌剧体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