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专访蒋雯丽:应该给艾滋感染者生存生活的权利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7日15:47
白岩松、蒋雯丽、濮存昕与受艾滋影响儿童在一起接受搜狐专访

蒋雯丽现场拥抱艾滋感染者

蒋雯丽冒雨参加活动

  蒋雯丽:应该给艾滋感染者生存生活的权利

  嘉宾简介:著名演员 卫生部艾滋病防治关爱大使 蒋雯丽

  问:从2007年到2010年,这期间,我们注意到了您的身份的变化, 2007年是预防艾滋病宣传员;2008年是作家,著书《雯丽谈艾滋》;2009年是导演和策划人,和先生顾长卫导演宣布拍摄以艾滋为主题的纪录片。不知道准确不准确?

  蒋雯丽:其实从2002年就开始做艾滋宣传,但是当时真的不知道该做什么?就像刚才濮存昕老师说的,我心里是想要做实事,不能只是挂个名,作为宣传员能干什么,我特别想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后来就出了《雯丽谈艾滋》这本书,但是因为经历不多,随着一年一年的经历增加,我也在不断成长,对感染者的情况越来越熟悉后,相对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事情。像今天这样活动,我参加了很多,这也是作为宣传员的责任,出现在这种活动中,起到一个支持和呼吁的作用。但是作为个人而言,还要去做一些事情,像濮存昕老师刚才讲,他愿意去为孩子们上学这个事情去奔走。像我,我没出过书,但是我出那本书觉得是有必要的,喜欢的我的人就会去买,去看,这书里其实就是我的一些经历,是我自己从刚开始到那本书出之前,我心里的感受,我也恐惧过,我也害怕过,我也有对这个事情的茫然过,就是非常真实的表达了我的心里过程,很简单,很朴实的语言,是一件一件的小事情。我没参加一个剧组,就会自己从出版社买来,签名送给大家做纪念,这样也起到了宣传的作用。这是我做过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拍个纪录片,但是纪录片很难拍,所以一直等到现在。后来我看顾长卫拍的《老乡帮老乡》,拍的非常好,所以我动员他来拍纪录片。他也是受我影响,因为四年前,有个艾滋至孤儿童小武参加夏令营的时候,来我家和我们住了几天,大概两个星期前,我又见到他,抱着我就哭了,我就又把他带回家住了几天。我就觉得这些事情可能对长卫有些影响,他去拍电影的时候,如果能和艾滋宣传这个事情结合起来,让感染者到剧组里来,大家生活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反歧视。感染者感叹,要是全国都像这个剧组一样就太好了。

  问:剧组找艾滋患者参与有没有困难?

  蒋雯丽:会找些感染者做配角演员,当然如果能让艾滋感染者进剧组工作不是挺好嘛。目前,我们在争取让他们进去服装组等技术不太强的部门,可以帮帮忙的部门,其实大家应该给他们一个生存的机会,就如同要给孩子们上学的机会,很多的感染者生活中也要给他们生活的机会,不要有歧视感。你要把他当做正常人,就能接纳他。

  纪录片《魔术行动》是电影《魔术外传》拍摄同时,拍摄的感染者与明星、剧组人员等一起生活的纪录片。寻找感染者到剧组里来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要拍他,拍他和大家一起生活的过程,这就意味着他要面向公众,要曝光。在找的时候,其实是很难的一个过程,但是导演赵亮,已经深入接触艾滋感染者好几年了,实际上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山西临汾,他都是到了很基层的地方去寻找,去拍摄。我想当于是策划,看到愿望能实现,很高兴,我也很积极的在帮他们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支持,希望这个纪录片结尾能放上长长的支持名单,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支持的人多,关注的人就越多。

  问:名人做公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她会把一直跟随在身边的媒体聚焦在受关注的弱势群体身上。

  蒋雯丽:其实我觉得名人做公益其实起到的就是呼吁的作用,真正的能够落实,能够起到反歧视的作用的,可能还需要政府一步一步的支持。比如我们在地坛参加研讨会的时候,有个感染者说,他当时被发现的时候,医生立刻将他封闭起来,医院的人都吓得不得了,立刻用救护车把他送到了地坛医院。她说,这个宣传工作应该先在医药进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