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全国青少年“中国古筝艺术周”大会堂亮剑争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7日15:12

  5月17日从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青少年“中国古筝艺术周”上获悉,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古筝艺术周”暨古筝新韵展演、新曲征集评选活动今天启动并将于2011年1月在北京举行颁奖文艺晚会。届时,全国学习古筝的青少年专业及非专业的选手们都将汇聚北京,各展风采,亮剑争锋。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匈牙利前总理彼得•麦杰希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此活动题词:“弘扬民族文化品牌 促进古筝艺术发展 为大川国乐•中国古筝艺术周题”。

  据悉,“中国古筝艺术周”共分专业与非专业二类、七大板块。期间的重头戏是全国青少年古筝才艺展演和古筝新韵展演、新曲征集评选活动。“古筝新韵展演”将面向2004年之前出生,热爱古筝艺术,并在古筝演奏方面有一技之长的青少年,展演分初选、复选和北京展演三个阶段,按不同年龄组别分为古筝独奏类和合奏类,演奏的曲目都是《渔舟唱晚》、《瑶族舞曲》、《丰收锣鼓》、《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将军令》、《焦窗夜雨》、《草原英雄小姐妹》、《闹元宵》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新曲征集评选将本着权威、公平、公正的原则,参评作品均为2000年后创作的新作,且该作品从未在各类全国性大赛中获奖或正式公演,评委会将按照网络最佳作品评选和原创、改编作品评选两种方式确定最终获奖作品。

  除了古筝才艺展演和古筝新韵展演、新曲征集评选活动外,“中国古筝艺术周”还将举办古筝名家的专场演奏会。此外,还将举办古筝艺术发展图片展、古筝千人演奏会以及中国古筝艺术周颁奖文艺晚会。

  此次艺术周的举行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青少年古筝艺术向纵深发展,推荐出更多的古筝新星、艺术名家。

  古筝有着2400年的历史,是中国文化的一块瑰宝,在技术、教学、群众基础等各个方面都是古典乐器中发展最快的一种。在十余种常见的民族器乐中,学习演奏古筝的青少年数量很多,除了专业音乐团体和院校的在职、在校民族器乐专业演奏员和在校学生以外,还有大量的非音乐专业的大、中、小学的在校学生都在学习演奏这一传统民族器乐,其中不少人已经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准,他们不论在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还是在各种场合演出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效果。同时,在古筝艺术数百年的发展过程中,涌现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筝韵筝曲。而在现代社会文化繁荣活跃的背景下,古筝艺术爱好者希望有更多的符合时代特点和审美特点的筝曲新作能够为更多人所欣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