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北方朔:广电总局将矛头转向地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北方朔
2010年05月17日10:41

  我们国家一直都有电影审查制度,而外国大多数实施的是电影分级制度,这两者的区别是有无和多少的区别。这些年来,我们的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成功地将中国人的品位降了好几个档次,比如说,08年的《瓦力》是当年难得的一部好片,但广电总局不予引进,不用猜是什么原因,因为老子说不准就不准。

  据说新的电影审查制度要在7月1号正式实施,简单地说,就是“两审一备”,不是“两女一杯”,说是将一部分电影审查权下放到省级广电。在我们民间呼唤电影空间越来越宽松的时候,我们的广电总局又紧了一把。我个人觉得这个新制度对中国电影艺术的发展是不利的,但对广电总局是有利的,因为他成功地将矛头转向了地方,以前他要审查所有的电影,工作量太大,而且有些时候禁了一部好电影虽说没人敢对他做什么,但是说他的人还是有的,而且还很多。本着名利双收的原则,广电总局不能老让人骂,所以,我自己不审了,让下面的小弟去审,一来我工作量少了,可以有大把的时间去干官员都在干的事情;二来出了事小弟扛着,有政府在后面撑腰也出不了什么事;三来以前因为工作量大,很有可能会让一部不和谐的电影漏网,比如说《阳关灿烂的日子》,现在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小弟们肯定会本着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的原则,肯定会让任何有一丁点儿成为好电影苗子的电影死掉。

  我觉得在中国致力于拍好电影的人是很悲惨的,它不像国外,虽然你是小众电影,但还是会有一批人保证你的票房,而且没有其他顾虑,只管拍好电影就好了,你只需和你自己战斗。而在中国,拍之前你要选定一个好的主题才能通过备案,开拍了你还要考虑投资预算和票房,拍完了你还要考虑能不能通过审查,好比你把一个孩子放到战场上让他好好学习,他唯一学会的就是怎么生存,就如现在的中国电影唯一的目标的就是票房。

  当一个国家的政府老是以防守的心态去对待文化的时候,说明这个政府其实并不想这个国家的人民太有文化,所以,我们要雇用很多人去对每个文化领域去进行审查。其实在中国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是不管你怎么紧,不管你是夹得紧还是捂得紧,都会有一批人能通过自己的方法去摸到它。这样下去,会造成这个社会分成对立的两拨,然后两拨人互相看不起,价值观严重对立,其实这仅仅是信息不对称的结果,如果我们给他们一个公平的阅读空间,没有阅读的限制,可能这种差别就不会这么大,这个社会反而会更和谐一点。我们需要的是社会和谐,而不是文化和谐,一个用和谐就能概括全部文化的国家还能指望有什么文化?

  北方朔(作家,湖南广电编导)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