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韩松落:“一备二审”是一项中性的政策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韩松落
2010年05月17日10:33

  广电总局日前发出了《关于电影全面实行“一备二审制”的公告》,将于7月1日起全面实施。较之以往的电影审查政策,新政策有两点变化,一是将除了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片、重大文献纪录影片、中外合作影片外的备案初审工作下放到各省级广电部门,二是把民营制片单位生产影片的初审工作下放到了各省级广电部门。

  鉴于政策信任危机的普遍发生,许多人对新政策的看法非常悲观,认为两道审查将进一步压缩电影人的创作空间,而且会对民营影业公司造成冲击。乐观的看法则恰恰相反,认为新政策意在放权,会刺激电影生产,对民营影业公司有正面影响。

  但目前看来,这或许是一项中性的政策,它真正可见的效果,或许是扩大了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分流了他们的工作量。

  “一备二审”新政实施后,吉林、广东、浙江、陕西、湖北省和北京市将拥有终审权,其它省份只负责初审,终审权还属于广电,但从这几个省的布局来看,基本已经覆盖了从东北到东南沿海到西部的全部区域,何况,根据地方广电官员的解读,只要一部电影的制片方属于某省,影片就可在该省送审,即便主创都来自外省,这其实是比较含蓄地将终审权也一并下放了,选择这几个省,为的就是终审权的辐射。

  但这并不意味着影人就可以放开手脚。鉴于地方影片审查机构在审片人员构成、政策意图把握上的差异,很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以谨慎为目的的更加保守;二、因执行能力差异所造成的一些意外,比如,一些别有意味的电影,因为没被觉察而获得放行,何况,“人治”,也意味着可以用人的手段去促成一些事,但上述情况一旦出现,并且引起过大的反响,或许会引起政策的收紧。同时,在甲省没有过审的电影,在乙省却获得通过,又会引起怎样的冲突,这些都有待观察,毕竟,新政还没真正实施,会产生什么结果,都很难预料。

  不过,新政可能会改变电影资源过分集中在北京的现状,一定程度上刺激外省的影片制作。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制片处处长周建东在解读新政时说,新政中的“电影制片单位”,指的是“经工商注册登记成立的各类影视文化公司”,因此,“县级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制片公司也获得了拍片权利”,这种状况之下,一些有实力的省份,很可能会制作一些专门针对本省市场的电影。比如,在广东和香港地区建立粤语电影市场的呼声一直很高,审查权下放之后,会否出现一个粤语电影小高潮,也比较值得期待。而在别的省份,在新政和电影票房收益的刺激下,如果能出现一个类似八十年代中后期异色电影狂潮那样的电影风潮,也不失为善事一桩。

  当然,这都只是预测,甚至是狂想,比较确凿的是,新政实施,等于把三四十个人决定十几亿人口味的现状,变成了三四百人或者一千个人决定十几亿人口味,此外无他。此时此地,即便是最正常的期望,也是对自己的犯罪。

  韩松落(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