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京华时报:请让何塞在美艺中杀死卡门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17日10:29

  塞维利亚的斗牛场外发生了一起血案,青年堂·何塞杀死了吉卜赛女郎卡门。凶手没有离开现场,而是大喊“逮捕我吧,是我杀死了她,我最爱的卡门”。

  这不过是一起普通的凶杀案,背后没有复杂的“社会根源”。但法国作曲家比才用两个多小时美妙的唱段和音乐,把凶案的前因后果编织成动人的悲剧,让爱情和自由焕发出排山倒海的光芒。如果不是音乐杰作,没有至诚至美的演唱,塞维利亚街头血案这种题材,甚至不一定登上小报的边栏,这是歌剧艺术和新闻报道或电影等表达方式的根本区别。

  堂·何塞从乡下来到塞维利亚城,成为一个军人,还当上了班长,为什么会被卡门迷惑?比才用两段男声合唱,将观众引入爱欲所造成的既危险又令人兴奋的氛围:一是开场之后士兵们在广场上等待换岗,慨叹日常生活的无聊,旋律轻柔、悦耳,略为懒散,让观众在奔放狂躁的序曲后稍事放松,为后续的心灵风暴做好准备;二是塞维利亚城里无聊的男人们,听到铃声响起,兴奋地等待卷烟厂女工们出来散步,借机与她们调情。

  这两段合唱,相当于向观众说明,塞维利亚城是个大染缸,但又不完全是丑陋的低级趣味,爱情仍然令人向往,是无聊生活中的光亮。堂·何塞在此日久,难免性格分裂,表面正人君子,实则心旌摇荡。尤其是“铃声响起”一段,简单几句,要唱出兴奋,还要唱出对女工们的向往。虽然主要是想入非非,但又不是松松垮垮的兽欲,这里面一定有爱情,同时还要轻快,因为多数是不负责任的。即使那一阵铃声,也不能过于随意。铃声在一阵急促、渐强、上升的弦乐中鸣响,一群美丽的女工将从香烟的轻雾中喷薄而出,那种诱惑难以抵挡。如果铃声变成了干燥的锣鸣,弦乐弱到几乎听不见,男声合唱中应有的痴迷感就难以激发,继而散乱;女工们出场的光彩也会失色,因为她们出场之后的优美合唱,本来是对男人们的应答。要将杰作呈现给观众,就必须要在杰作面前保持谦逊,认真细致地研究。唯有跟随杰作本尊的指引,奉献最精湛的技艺,才能避免沦为一则无聊的叙述。

  国家大剧院在英皇歌剧院重演《卡门》之后半年,找来同一位导演,再制作,可谓有眼光,也很有勇气。大剧院的合唱队和乐队成立时间不长,是惊喜。尤其是乐队,组成不到半年,陈佐湟一定从挑选成员开始就费了不少心血。此番上阵,还特邀了朱亦兵担任大提琴首席,可见大剧院的细心。大剧院的音响效果之精美,可谓假权威的照妖镜:任何表演者,不可偷奸耍滑,观众的耳朵是严酷的。(苏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