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大剧院版《卡门》更古典 性感装束符合原著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17日10:26

  5月13日,国家大剧院自制比才歌剧《卡门》开始上演,受到歌剧迷的广泛关注。《卡门》执行制作人关渤、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主演梁宁昨天接受本报专访,从各自角度对大剧院版《卡门》进行解读和点评。赞贝罗认为大剧院版《卡门》更加古典和传统,执行制作人关渤也认为它忠于原著,比如烟厂女工着装性感也是在尊重原著基础上进行的发挥。

  执行制作人关渤:赞贝罗起核心作用

  关渤介绍,大剧院选择自制歌剧《卡门》,在于它是一部大歌剧,场景丰富,各色人等俱全,非常适合锤炼队伍。选择赞贝罗是希望借名导将“大剧院制作”这块招牌带到国际主流高度,“赞贝罗是意裔美国人,法语、意大利语都精通,她的创作与音乐结合得非常好,国内这种导演非常少,尤其是2006年英皇(英国皇家歌剧院)那版《卡门》,从人物冲突的表现、戏剧性的挖掘,都可以看出她有一套独特的方法。”

  至于演员的选择,关渤透露主要演员是由赞贝罗提供候选名单,最后大剧院和她一起筛选定夺;普通演员由现场试唱的方式选定。“前期有困难,时间比较短,只有七八个月时间。有一些主演档期有问题,赞贝罗出面沟通,帮我们一起说服。在这个创作里,她起着非常核心的作用。”

  观众认为,大剧院版《卡门》中卡门和众烟厂女工的低胸造型过于性感。关渤说,这是在忠于原著基础上进行的发挥:“原著里描写铃声响起,女工们眼神多么轻佻,多么美丽,我们的创作思维符合这些描述。另外,烟厂没有空调,工作的时候会出汗。我们在每个演员身上抹了baby油,体现那种流汗造成的潮湿,这样人物形象更鲜活。”

  《卡门》舞台背景有很高大的墙体,表演空间不是常规的矩形,而是一个“喇叭口”,100多号演员站在台上,显得空间有些拥挤。关渤解释,这样的布景是为了达到最好的音效,“运用墙体进行声音反射,观众不管坐得多远,都能听得清楚。大剧院舞台进深将近50米,让演员站得相对比较靠前,是为了更好的视觉效果。如果整个舞台都用上,就会显得太大,人看上去也会稀稀拉拉。”

  关渤表示,大剧院版《卡门》的制作思路是原汁原味展现这部名作,没想颠覆什么。但加入了一些细节,比如加入了玩杂技的小孩,“不是为了体现中国元素,而是想让观众看得有意思,反响非常好。”

  导演赞贝罗: 大剧院版更加古典

  较之英皇版,赞贝罗认为国家大剧院版《卡门》更加古典和传统,“舞台的呈现更加出色,无论是舞美、道具还是服装都在真实还原1860年西班牙塞维利亚小城的生活图景,从制作来说也比上一版(2006年英皇版)规模更大。”

  这版《卡门》由外国组和华人组两组主演,赞贝罗都很满意:“卡门这个人物,无论肢体还是心理都很复杂,是个要求极高的角色。两位女主演诠释的方式是有差别的,不过都充满力量。”赞贝罗认为,大剧院管弦乐队和合唱队的表现都比较出色,“合唱队员的声音条件非常不错,而且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充满了活力和创造力。管弦乐团非常精彩,他们正通过努力变得越来越好。”

  主演梁宁: 表演上我也没逊色

  《卡门》华人组主演梁宁从1985年就开始扮演卡门,大剧院版是她演的第七个版本。她介绍,1985年演出的《卡门》是中文版,布景简单,表演非常保守。“跟自己心爱的人,不可能只握一下手,可当时就是那样。现在舞台上有了肢体接触,这在20年前我肯定做不到。比较起来,现在跟以前真是天地差别。”

  梁宁对大剧院版《卡门》评价很高,她认为较之赞贝罗2006年执导的英国皇家歌剧院版,又更上一层楼,“布景比那一版更漂亮,更像油画,色彩也更丰富。”

  在克里斯汀·查维茨与梁宁两个卡门饰演者中,梁宁的唱功更受观众追捧。梁宁笑言:“表演上我也没有逊色,我们俩是完全不同的表现。她有很多特长,每个人的诠释不一样。毕竟是歌剧,唱很重要,不是光表演。”梁宁认为,在歌剧中,《卡门》的表演成分多一点,“但歌剧演员光靠卡门吃饭是吃不饱的,会表演的人太多,歌剧还是重在唱。” 本报记者 许青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