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台湾表演工作坊介入内地 授权转向联合制作运营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5月17日09:55

  继去年《宝岛一村》、《陪我看电视》等经典台湾剧目在内地再次吸引大量拥趸之后,台湾表演工作坊和杭州越剧团联合制作的新版《暗恋桃花源》又在长三角地区展开巡演,赖声川导演的工作室也在杭州高调亮相。这些举措,正预示着台湾表演工作坊对内地市场深度介入的开端。

  北京演出市场平均票价太高

  近期,台湾表演工作坊联合其内地制作伙伴单位——北京央华文化,高调推出了“特制产品”——用两年时间发放1万张内含1000元现金票款的观剧卡。而表演工作坊的忠实戏剧观众可以在今年北京上演的四部赖声川作品中享受到优惠回馈。

  然而此举让很多业内人士不禁猜疑,以赖声川导演的名望,还需要用促销的手法吗?

  台湾表演工作坊艺术总监丁乃竺表示,之前以赖声川导演为主的台湾表演工作坊,戏剧都是以版权授权的方式委托给内地制作单位代理,所以对内地剧场及市场情况他们都是“高高挂起”。“不更深入了解的话,很多环节可能会被观众扭曲理解。”丁乃竺介绍道,近两年以来,他们在网站上看到网友留言,都反映北京的演出票价高得不合理,赖声川导演也有“水涨船高”的态势,这引起了他们的警觉,所以此次采取优惠举动,并不是简单让利,而是出于维护品牌形象的需要。

  丁乃竺表示,表演工作坊在台湾发展26年,内地12年,赖声川导演的戏都是经过了市场检验的,所以此举并非是哗众取宠,而是考虑到表演工作坊的发展长期都得力于戏剧迷的支持,一是“感恩”,二是也希望借此拓展戏剧观众的群体。

  “每个演出方都有经营压力,但北京演出的票价结构从长远来看不利于发展。目前剧场演出的市场还远没有饱和,争取更多观众支持才是最主要的。”丁乃竺说,现在内地也出现了大量制作费高达千万元的大制作,通常最高票价也在千元以上,而一些引进剧目、演唱会之类的票价则更是惊人。

  此外,丁乃竺观察到,内地戏剧舞台还没有“赞助”的运营方式。“其实表演工作坊在台湾的演出是经常用到赞助的,如果说表演工作坊有九成是靠票房维持生存的话,另有10%-15%比例是靠企业赞助和少量的有关部门奖励来维持,其中有些赞助公司跟他们已经是20多年的合作关系。” 丁乃竺表示,这次“观剧卡”计划,他们也拉来云南品牌企业促进会的赞助。“内地,尤其北京在优秀的演出项目上也有很重要的资助,这一块,在表演工作坊介入到内地市场后,我们也会尽力去争取。”

  由授权转向联合制作、运营

  “其实赖声川导演的声望主要集中在戏剧圈里,真正大众市场开发还有很大的潜力。”丁乃竺表示,从1998年表演工作坊进入内地开始就一直是通过收取版权授权费用,然后直接投资,最后交给内地制作公司来制作和发行,其间赖声川仅是以个人身份收取导演费而已。“从之前的合作公司,到现在的北京央华文化,都对我们的戏推广做了很多努力。此次,我们想介入制作和运营,并不是和他们分羹,而是想一起把戏剧市场做大。”丁乃竺认为,表演工作坊在台湾有26年的市场运营经验,是很值得借鉴的。

  目前,表演工作坊和杭州越剧团联合制作的新版《暗恋桃花源》也开始在杭州、温州、宁波、上海长三角地区展开巡演。这是表演工作坊第一部真正和内地公司联合制作的戏,在杭州的票房他们也会以分成方式进行。“因为《暗恋桃花源》讲述的就是两个剧团抢舞台的故事,所以他们创意性地把舞台分成两半,‘桃花源’部分就由越剧演出。这部戏将在7月末最后一周,亮相北京保利剧院。” 丁乃竺介绍。

  另外一个商演剧目《弹琴说爱》则是丁乃竺的妹妹丁乃筝担纲编创的,也是表演工作坊很有“创意性”的一部戏。剧目在一个美国钢琴老师和台湾盲人学生之间展开,在钢琴教学中,这两个非专业出身的演员经过专门的培训,将在舞台上边弹边说边演,这里面有师生情、也有东西文化的碰撞,妙趣横生。之前在台湾某书店小试牛刀,今年圣诞节将登陆北京解放军歌剧院。另外,《宝岛一村》的二轮将在11月末登陆保利剧院,《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国庆期间在解放军歌剧院再次上演。

  北京戏剧场次最多份额很小

  北京剧协秘书长、戏剧专家杨乾武很支持表演工作坊和内地伙伴培养市场的做法,他认为,目前在政府大力提倡产业化发展的情况下,演出、电影等产业在票价上都出现过高趋势,让观众超前高消费。

  “相比于上海由话剧中心引领戏剧市场的情况,北京的戏剧市场要比上海多样化得多。但以去年市场数据来看,北京的戏剧演出场次占到所有演出的70%,但票房只占1/5。”杨乾武认为,这中间恐怕是“高票价”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高票价”已经成为北京演出市场的瓶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