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第七代导演”标签惹争议 王小帅:划分没意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7日07:54
  日前,“中国电影之夜”闪耀戛纳海滩,新锐导演李芳芳执导的青春片《80"后》作为国产片代表献映。该片颇具散文风格,在大时代背景下展现80后一代残酷青春,颇为鲜明的“为80后立传”诉求为导演赢得“中国第七代导演”之名。不过,这一标签惹来不小争议,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直言如今中国电影消费文化当道,不可能再产生所谓的“第七代”,“划分没有实际意义”。

  开幕式当天,《80"后》便在电影节市场区先行放映,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放映的首部中国电影。厅并不大,却意外收获好评。影片故事聚焦80后一代人,片中人物的命运,在张国荣(在线看影视作品)去世、北京申奥、非典等时代背景中铺陈,尤其片中80后主角申奥时的爱国表达、非典时的爱情付出等,都得到浓墨重彩的书写。影像画面精巧,与第五代电影人的历史沉重、第六代电影人的纪录写实等区别明显。一位中国记者表示,她自己正是80后,几乎从未看过真实从他们这代人角度拍摄的电影,“对我来说,片中内容很能唤起我的记忆,就像前辈看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那种感同身受。”有媒体则将“中国第七代导演”的标签给了该片导演李芳芳。这个标签随后引发了争议。支持者提出影像风格、内容等理由,反对者则认为该片尚不足以支撑一个代际。王小帅则认为,“第六代”之后,中国电影就不会再有能划代的电影人群体出现了:“现在是消费文化盛行,消费是没有代际分别的。你什么时候听说过有第五代消费、第六代消费的?”。“在我看来,这些年轻人普遍面临的是一个信息时代。他们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可以通过网络,通过各种方式获得自己的知识。但信息来得太快了,很多人都只能被动地去接受它,而没有时间去主动思考。这就形成了一个现象:现在的年轻人,有知识,但不见得有文化。他们知道这些东西是这样的,但却不愿意,也没时间去想它为什么是这样的。”所以,“第七代导演”这个群体不会出现,“这个年代,已经越来越提倡导演的个性了,这也就意味着作为一个群体的共性正在慢慢消失,更是不可能形成所谓的第七代了。因为他们没有任何共同特点。”(记者 彭骥)(来源:新闻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