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央视“变脸”年轻化:新节目向80后示好?(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5月17日08:37
崔永元
崔永元

朱军
朱军

王小丫
王小丫

  进入五月以来,备受关注的央视一套新节目终于揭开面纱,王小丫主持的《小丫厨房》,崔永元的新型谈话节目《亮相》,朱军、董卿联袂主持的现场秀节目《国家舞台》,综艺类节目《同唱同赢》和生活服务类节目《健康全家福》一一亮相。

  但试播的这几档新节目却引来观众一堆板砖,不少网友表示:新节目很雷人,小崔等人的“转型”并不成功。尽管如此,央视的改版之路依然势在必行。知情人士透露,央视此番改版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受众更年轻化。

  央视继续改版,但主持人老面孔搭配新节目被网友称为“老坛装新酒”。

  改版方向:节目竞争激烈,央视向80后示好

  新节目试播反响不佳,不少观众指责央视的新节目还是那些老面孔在主持,风格并未因栏目的改变而改变,“换汤不换药”。

  《国家舞台》名字很高端,但内容却被指责像湖南卫视的娱乐节目;《亮相》被指“植入广告”太张扬;《小丫厨房》气氛太活跃……这些新节目似乎不约而同地都想“年轻化”,不少观众怀疑,央视改版的方向和虎年春晚一样,都在试图拉拢80后、90后。

  记者昨日采访央视一套总编室未果,但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央视此番改版确实是为了让自己的受众更年轻化,“虽然电视观众的主体还是中老年人,但这一两年除了湖南卫视老牌节目,江苏、浙江、东方等卫视的节目奋起直追,目标受众群无疑都是年轻观众。央视也想从中分到一块蛋糕,也为了保住自己老大的地位,改变节目风格势在必行”。

  节目去留:观众的反馈与节目综合表现是依据

  5档试播的新节目,谁能留下谁会“被毙”,目前仍是未知数。知情人士透露,握有决定新节目去留权的央视领导还在上海参加世博,等他们回到央视才能做决定。

  至于新节目的播出时段,鉴于央视一套当初招标时承诺的是“每周六日12:00前、19:00前和22:20后”6个时段,新节目正式播出时,时段应该不会改变。不过央视一套推广部工作人员否认:“试播的节目还不能确定能否登陆央视周末档期。节目还要根据观众的反馈在节目定位、细节方面做出调整。同时,还有三到四个节目陆续提交了样片,台里会根据各节目的综合表现做最终选择。”

  可以肯定的是,新节目上档必定会对老节目形成冲击,有消息人士直截了当地表示:“老节目淘汰不可避免,具体哪个下课还不好说。”

  回应批评

  朱军:节目的成长是在变中求精

  虽然央视还没决定这些节目的具体去留,但朱军很乐观地否认他主持的《国家舞台》正面临危险。

  “《国家舞台》的下一期播出时间还没确定。试播的目的是希望听到来自各界观众的意见,所以不同的看法我们都可以接受,何况总体上对这个节目的评价还是不错的,观众不必太过担心会夭折。”朱军自信满满,“任何一个新栏目的诞生都会接收到各界的不同信息,而它的成长应该是在变中求精的。”

  不过,当记者问及有观众反映《国家舞台》的6人主持组合形式是借鉴了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时,主持人朱军显然对这样的评价不太满意,“每个观众都会有自己的看法,我只想说,《艺术人生》是国内被借鉴最多的访谈节目。”

  除了《国家舞台》和《艺术人生》,朱军还透露,他也有一些新的节目在筹备之中,下一步需要等待台里审核,目前只是雏形。由此看来,央视一套的改版,还远不只是增加几个栏目而已。

  【这些新变动】

  央视一套

  《小丫厨房》 秀厨艺的同时,王小丫还讲解饮食知识。每期都有民间高手前来比拼。不少观众反映,节目定位混乱,做菜、养生,还夹杂了才艺展示,比如问豆腐是哪个朝代发明的,选手还唱自创歌曲。被评为“东北乱炖”。

  《亮相》 由《小崔会客厅》原班人马打造,一档文化谈话节目,以时下流行的电影、文化演出为主。首期节目,崔永元带着13位博士一起“亮相”,讲述新技术和新生活。节目被批植入广告多,观众还呼吁小崔不要玩高端,得回归“平民路线”。

  《国家舞台》 大型现场秀节目,以歌唱、舞蹈等多种表现形式为主。首期播出的是《复兴之路》主创采访。观众评论称栏目名听起来定位很高,但是又想走娱乐路线,效果也很矛盾。

  《同唱同赢》 由《同一首歌》原班人马打造,强调原创音乐。已播出五一特别节目《同唱同赢——我们的歌》,除了明星牌之外,“四大才子”主持撒贝宁、伍洲彤、扎西顿珠、周一围既主持又表演,风格被赞很轻松活泼。不过观众嫌《同唱同赢》请的歌手牌太小。

  《健康全家福》 以提供健康生活常识和资讯为主的生活类节目。各行人士和演艺圈明星齐聚一堂,每期一个养生话题,知识性、娱乐性兼具。有观众指出,节目题材选择很老套,比如关于睡觉用何种枕头等话题。课堂形式,看似活泼,但很难适合年长的嘉宾。

  央视三套

  周涛推出了一档全新的访谈节目《欢声笑语》,已播出数期。毕福剑的《梦想剧场》也改版为《唱到北京去》。从播出的几期节目看,观众对周涛这个节目评价很高。

  央视八套

  两档影视资讯类节目《影视同期声》、《影视俱乐部》极有可能被合并,后者原本由刘芳菲主持,最近已让档于动画版《武林外传》。值得一提的是,央视八套将不再承担制作和购买电视剧的责任,而是变成纯粹的播出平台和宣传推广平台。中央电视台将借鉴省级卫视的现行模式,成立专门的采购中心,来购买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潇湘晨报)

  独孤求败背后的娱乐期许

  □本报娱乐观察员黄上润

  备受关注的央视一套新节目日前揭开面纱,据悉这5档节目只是试播,还要看各方面的收视反馈。不过,央视近一年来频频有改版新气象大动作,倒是不断地让人感受到那座“大裤衩”下面吹出的新意之风。

  透过种种表象,我们看到了央视对自身形象与定位的反复考量。这绝非“快女变身花儿朵朵”式的商业化变脸,而是类似于阿姆斯特朗踩在月球表面宣布:“央视一小步,中国电视一大步。”按理说这种效应本不该由一家电视台承担。然而,央视特定的地位注定了某种覆盖性。特别是在信息膨胀的今天,手握绝对资源的央视,几乎没有不能触及的领域。因此,在森严巍峨的“大裤衩”面前,任何自下而上的变革要求都是乏力而微渺的,我们不能奢求它因势易形。所以,偶尔自上而下的“改版”则更显得来之不易的珍贵……

  去年央视的改革一度被业内人士评为“形式大于内容”。在不提升新闻自身价值的前提下,看美女读报和看朱军叨逼并无本质上的不同。然而今年转攻生活娱乐类栏目的“改版”,则在无形之中提升了观众对于央视的娱乐价值期许。把朱军、崔永元、王小丫这些陈皮,放在新瓶里一浸泡,便可出手兜售,相比于提升新闻价值的操作难度,这样的“改版”即插即用,更安全快捷。如此“狡猾”的动机,不是迫于外界压力,而恰恰是因为它自身那不容置疑的大佬权威。

  当然,对于央视自身而言,陷入这种“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烦恼亦是情非得已,因为它的能量实在太过庞大,以至于独孤求败,改或者不改,如何改,一切都由它自己决定。也许,这才是央视自己烦恼的根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