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万历首辅张居正 > 新闻报道

《张居正》原著作者熊召政:我的家还是在文学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16日15:03

  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荣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近日,据此改编的电视连续剧《万历首辅张居正》在全国热播。昨天,小说作者熊召政来到上海书城签售。他说:“电视剧只是隔壁邻居,我的家还是在文学。”

  一度经商

  上世纪80年代初,熊召政就以抒情诗《请举起森林一般的手:制止》获得全国首届新诗奖。初露锋芒,他却选择了去经商。“一个作家如果总是坐在书斋里,他的作品会跟社会隔膜,而商业是一种了解社会的方式。经商让我体会到社会的难处在哪里。”

  不过,做买卖之余,“商人熊召政”开始研读历史,这让他感到文字创造的快感比赚钱要多。文学情结感召着“作家熊召政”的回归,“我是文学的人生,而不是商人的人生。”

  自任编剧

  评论界和读者对小说《张居正》赞誉有加,当片方邀请熊召政改编电视剧时,抱着“自己的孩子舍不得寄人篱下”的心态,熊召政应允了。

  年轻时熊召政曾在县剧团写戏,编剧是本行,但他还是有所埋怨。他解释道,小说是作家一个人的努力,而电视剧有一个创作团队,他只是主创中的一环,“不能像小说一样百分之百可控,有时候得作妥协。”熊召政删减了剧中张居正和玉娘之间的一段忘年恋,“这是个遗憾,为了让作品更符合电视观众需要。”

  爱读明史

  熊召政说,他读得最多的是《明史》,与首辅张居正结下了跨时空的缘分。他认为张居正最高尚的品质是具有“知我罪我,在所不计”的担当精神,“但遗憾的是,当他为国鞠躬尽瘁之后,却遭到了残酷的清算。后人评价张居正"精于治国,疏于防身",这一精一疏,反映了张居正的悲剧所在,也反映了中国文化的某些特性与缺陷。”实习生 李思姗 本报记者 乐梦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