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万方话剧《有一种毒药》一场严肃的生活悲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3日10:24

  话剧《有一种毒药》正在西城文化中心上演,不少看过该剧的观众表示,这是一部需要观众投入进去认真品味、反复咀嚼看的话剧。对于年轻的观众来说,可能会显得有点儿“正”;对于年长的观众而言,会从中发现很多自己的“影子”。这样从生活中走出来的正剧也便是龙马社所一直秉承的做戏态度——严谨得做严肃话剧——去挖掘生活里的酸甜苦辣,去探讨我们身边深刻的话题。

  舞台的布景并不复杂,轮椅、简易餐桌、沙发等,一个家庭的元素便由此搭建出来了。简易场景下,但是生活中的复杂矛盾却在这部戏里被一一放大,夫妻之间的、母子之间的、婆媳之间的误会和分歧,那些有关于理想和现实的落差,有关于理智和情感的纠结,多样的矛盾融化为一个家庭中家长里短的平常却不平淡的故事。在编剧万方老师的笔下,这些生活中的矛盾被点燃且激烈得燃烧,甚至一触即发。

  整出戏看下来其戏剧冲击性很强,人物关系鲜明,戏剧模式还是延续了现实主义的风格,演员的演出也让观众惊喜连连。婆婆这个“刻薄”但也充满“爱”与“恨”的角色被诠释得比较饱满,“酒鬼”父亲李建义将一个终日生活在酒坛里,只有在喝了酒才敢说出真话演绎得惟妙惟肖。这个戏的主心骨也带动了整个戏的进程。

  这部戏所带来最大的反思便是关注我们自己的生活:是否有妥协、是否有隐瞒、是否是真爱、是否有坚持和信念。剧里的人物都是身边人的缩影——有所欲、有索取、有所不忍、有所不舍。他们有理想、有热情、有至性,可他们不一定都获得了,这是生命本身不确定所带来的,正是这种不确定性使本剧具有了一种悲剧精神。但是,回归到人的本性,这并不妨碍人们渴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是这出剧在严肃且认真得探讨的核心,可能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潜伏在内心的答案。具体到生活本身的喜怒哀乐,那正是它的精彩和本质。整个戏看下来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沉甸甸,的确生活已经不易,创作者还是“不留情面”得一一剖析甚至将其放大了出来。

  由万方编剧、李建义、杨青、林龙麒、黄维娜、铁伟光、杜宁林、周月、李昊臻领衔主演的话剧《有一种毒药》正在西城文化中心上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