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德纲于谦从没红过脸 十年走来越来越“恩爱”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5月13日09:25
郭德纲于谦
郭德纲于谦

  十年,顶风冒雪一路走来,而且越来越“恩爱”,郭德纲和于谦自然感叹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而陪伴着两位黄金搭档的同行、朋友和家人同样看在眼里感同身受,因为没有这些来自身边的默默支持与理解,郭德纲和于谦同样不敢想象十年之后的打拼会是个什么结果。旁观者清,让我们看看作为“身边人”的妻子、孩子、徒弟以及朋友到底如何看待和评价这对“黄金搭档”。

  妻子眼中的他们

  从没见过他们发愁上火

  在德云社的后台,经常见到郭德纲妻子王惠忙前忙后的身影。作为成名比郭德纲早的大鼓书演员,为了德云社和自己的老公几乎放弃了台上风光的机会和自己的专业,甘愿做一名幕后的管理人员。如今,德云社远不是当年天桥仅仅是说相声的一个小场子,包括几家分店、郭家菜、德云华服等,早已到了集团化规模了,专抓艺术生产的老郭自然“吃凉不管酸”,而王惠则成为“里里外外一把手”,据说她的工作量一点也不亚于郭德纲。

  不过,穿梭在众弟子之间,听着一句一句的“师娘”叫着,王惠显得心满意足。今年是老郭和于谦搭档十年,从这个意义上说,她这位老郭真正的贤内助,反而显得像个“第三者”。不过,对于郭德纲于谦这对“相声夫妻”,她不但不吃醋而且是看在眼里乐在眉梢。说起这对搭档,王惠说,“谦哥性格开朗比较爱玩,而德纲则好静,没事儿也不爱出去凑热闹,就是上网或者写东西。德纲喜欢看书,谦哥爱喝两口。两人对活儿的时候,从来都是很轻松很开心,从来没见过他们为哪个段子发过愁或者着急上火。”

  “结婚”十年来之不易,王惠也送上自己的祝福:“祝愿这对舞台上的夫妻,身体健康、白头偕老。”

  朋友眼中的他们

  两人可谓相得益彰

  北京电台文艺广播《开心茶馆》“跑堂的”大鹏是较早接触德云社的主持人,当初很多听众是通过这个栏目知道北京还有个说相声的团体德云社,还有“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作为德云社一路走来的见证者,同时也作为两人的朋友,大鹏对他们的十年也是感慨良多。“两人的合作可谓是相得益彰,两人都觉得能有一个年龄相仿、对相声以及舞台表演有着相同认识的人遇到一起,不容易。两人不离不弃、一路扶持走到今天,由于郭德纲的性情直率,使得于谦也遭受了一些指责或者伤害,但是他义无反顾地站在郭德纲的一边。此举并非出自利害关系,而是在艺术思想上两人有着共同的追求。从某些意义上说,郭德纲沉浸在他的艺术世界里,很执著、很专一,但并不利于相声艺术向前发展。而有于谦这么一个好伙伴,相互补充很有益处。我觉这十年既是两个人的幸事,也是相声事业的幸事。”

  徒弟眼中的他们

  曹云金:师傅主外干爹主内

  如今的德云社舞台上,“帅小子”曹云金可谓是如日中天。名气越来越大,嘴也越开越贫,曹云金“包袱密集”的表演最得师傅真传。对于师傅郭德纲、干爹于谦这对老搭档,曹云金也不忘耍耍贫:“风风雨雨,‘结婚’十年,两人没吵过架、拌过嘴,甚至红过脸,一路走来不容易。我师傅主外,干爹于谦主内负责‘带孩子做饭洗衣服’。于老师比较内向,我师傅性格比较张扬,能走到现在的位置,说实在的就凭他这份儿张扬。”

  岳云鹏:最怕把师傅惹急了

  这两年,作为“云”字科的另类代表,岳云鹏的包袱抖得出人意料,装傻充愣之间抖出的笑料充满智慧而且紧贴现实生活,如今已经拥有众多的粉丝。别看在台上潇洒自如,可是说到师傅郭德纲和“师娘”于谦,小伙子变得规规矩矩:“在我印象当中,他们从来没有红过脸。我师傅喊于老师哥长哥短,从来都是这样。不但如此,两家人关系也好得不得了,孩子们也经常走动。于老师性格开朗,好玩儿。我师傅喜欢核桃、扇子小把件。”岳云鹏说自己最怕把师傅惹急了,“那样他会几天不理我们了,说实在的,与其这样还不如抽我俩嘴巴呢。不过,事情过去就过去了,不记仇。”

  儿子眼中的他们

  惧老爹亲师傅

  老郭的儿子郭麒麟虎头虎脑,如今已经是德云社一位响当当的“社员”了。“我爸挺忙,到目前为止对我没生过气。他平时总是教育他身边的人,对我则是旁敲侧击。”尽管父亲老郭对儿子态度很和善,但是与生俱来的“儿子怕爹”心理,让郭麒麟还是惧老爹几分,于是到了师傅于谦家里就是一种“解放”和解脱了。

  关键词

  爱好·(郭德纲)

  不抽烟、不喝酒、不爱凑热闹,郭德纲没有太多的爱好。不过,对手把件却情有独钟,时不时收藏点核桃、扇子等手把件,“活动活动筋骨”。此外,尽管没有拜过哪位大师的山门,没有对某种体式的临摹,但老郭对书法很有兴致,“我的字没有门派,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写就这样写了,张扬个性。其实,就是写着玩儿,也没指望它卖钱。”

  此外,老郭读书很杂,科学、医学、古典文学甚至烹饪的、养花的书籍,用他的话说“只要是我能看得懂的,我都看。”“多读多看,干我们这一行肚腩得宽敞,差一点都不行。艺人拼到最后拼的是文化,别的都是扯臊。”

  爱好·(于谦)

  喝酒聚会交朋友,于谦显得豪爽圈子也广。外地出差,老郭大多喜欢逛当地的音像商店,淘地方戏曲和曲艺的光盘,于谦则直奔当地的花鸟鱼虫市场。蝈蝈、蛐蛐儿、葫芦、手把件以及所有的鸟具都是猎取的对象,特别是鸟笼子。“我的鸟笼子可不是用来养鸟的,也不像别人那样提溜着出去遛弯,我的这些宝贝是我自己在家里一个人赏玩的。”于谦说,那些雕花镂空或者镶嵌着玳瑁、银饰、象牙的鸟笼子压根儿也养不了鸟,因为它们都是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古董了,年龄最小的也有50年了。目前,于谦手中至少也有十几二十几只留着自己把玩的鸟笼子。

  应酬

  老郭说,于谦和许多徒弟喜欢有事没事儿喝两口,但是他不喜欢。不过也分场合,德云社每到一地演出,老郭还是喜欢到当地特色菜馆跟大家一起吃上一顿。但是有个前提,餐桌上不能有生人有外人,只要这桌上有他不认识的人,他坚决不去。“我也不会喝酒,聊天也聊不到一块去,要是再有个外人在场,我受不了。”

  师傅

  在郭德纲的心中,自己的师傅侯耀文和于谦的师傅石富宽两位老先生分量很重,“当然很多老先生我们也都很尊敬,我们也承认从人家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说实话,英雄爱好汉,我们就是尊敬真有学问和比自己有本事的人,至于身份、地位对我们来说没有一点诱惑力。”

  徒弟

  “青出于蓝胜于蓝,这是好事儿。”老郭欣慰地说:“你说一辈不如一辈强,这一行不就完了吗。早晚有一天我们俩会老了,七老八十了,说话都没底气了,就都指望他们了。”

  儿子

  对于儿子郭麒麟,老郭更是采取“放养”的方式:“只教给他做人的道理,其他细节自己把握。学习更不管,我交了学费了,凭什么我管?学习好不好那是老师的事儿。”对于孩子的未来,老郭说自己并未期待他能子承父业,只要是有一门手艺能养活自己就够了。信报记者 张学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