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京报:青歌赛比的是歌还是话语权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浩月
2010年05月13日08:19

  韩红率领的空政文工团在今年的青歌赛上顺利地夺了冠,但对于夺冠结果和夺冠过程,却令人感到有些不服,原因有二,一是在她任评委的流行唱法比赛中,一举有三位空政选手出现,差点让流行唱法比赛成了空政文工团的内部联欢,二是学习足球俱乐部,引进两名选秀冠军担当“外援”,引起了不少争议(据5月11日《新快报》)。

  按照韩红豪爽、痛快的性格,像这种赢得一点儿也不痛快的冠军,以前她的态度很有可能是“不要也罢!”,但现在韩红对此冠军称号还是坦然笑纳。据传为了这个冠军,韩红还立下了军令状,放言空政要在团体赛中进前三,对此传言我持怀疑态度,立军令状是件严肃的事情,用到青歌赛这种娱乐之事上,有点杀鸡用了宰牛刀,可信度不大。如果说多年打拼娱乐圈带来的经验和人脉,是韩红率队成功的原因,这倒容易理解一些。

  但是,大家都是混娱乐圈的,凭什么韩红的经验和人脉就一定能在青歌赛上好使?为什么别的评委没像韩红那样既当教练又当裁判?这不得不说到一个话语权的问题。关于话语权,去年韩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自己出任空政文工团副团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借当官儿赢得话语权,“我需要话语权,我要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说话。我当了这个小头,我不就有权力了吗?那么有希望的年轻人,不就看到希望了吗?”

  韩红的愿望是好的,但逻辑上有一点儿问题,她不能够将自己的话语权和年轻人的希望进行直接挂钩,毕竟在娱乐这个行当里,实力最终决定一切。可韩红在今年青歌赛上的成功,却证明了她的逻辑一点儿问题也没有,因为在这里,话语权的确发挥了它的作用,它真的能成为打破规则约束或利用规则漏洞的利器,帮助选手按照既定目标轻装前进。韩红也的确兑现了自己当官前的承诺,帮助几位年轻人出头了。

  但是且慢,如果说受韩红话语权荫照的选手看到了希望,那么,那些没有重量级领导在前方开山劈海的选手,是不是就看到了绝望?各种选秀活动虽然潜规则横行、黑幕丛生,但总要讲一个公平、公正,否则大家都知道去参赛是当陪衬品或牺牲品,谁还愿意陪太子读书?毕竟青歌赛赛的是歌,如果赛的是谁的话语权更强大,就没必要三番五次地比赛遴选并且公开直播了,几位评委排排坐,按照官职大小、话语权多少直接分配获奖名额不是更简单、方便吗?

  利用权力盘剥利益,利用投机巧夺豪取,这种不良风气正在弥漫于各个行业,作为被公众高度聚焦的娱乐业,应对这种风气具备本能的排斥,不能让权力与投机成为畅通无阻的通行证,这样只会增加公众的焦虑心理,长此以往,也会损坏娱乐业自身的肌体,使其优质资源被边缘化,而成为少数娱乐权势者的游乐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