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昆曲《怜香伴》 > 新闻动态

关锦鹏执导昆曲《怜香伴》 保利剧院首演引热议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12日17:02
《怜香伴》
《怜香伴》

  (记者王润)不是传统戏曲中常见的“才子佳人”爱情,而是“佳人爱慕佳人”的同性“禁忌之爱”,昨晚,由著名电影导演关锦鹏执导的昆曲《怜香伴》以“男旦版”在保利剧院首演。这部被雪藏了350年的清代文人李渔之作终见天日,却对今天的观众依然具有不小的冲击力。整个演出中,笑声、掌声、争议声不绝于耳;剧终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给予了这出题材大胆、形式时尚、表演生动的“另类”昆曲肯定和认可。

  《怜香伴》又名《美人香》,其题材跳脱了男女窠臼,讲述了崔笺云、曹语花两位古代美女之间的复杂感情,“同嫁一夫”的实现“长相厮守”的结局今天看来都非常另类。

  比形式更为特别,给人心理造成更大冲击力的,则是该剧的题材和文本。导演关锦鹏曾经执导过男同性恋题材电影《蓝宇》,此次他将两位古代美女间的爱慕爱恋表现得唯美细腻,强调“情”而非“欲”。青年男旦演员刘欣然饰演的崔笺云和由张媛媛饰演的曹语花,表现二人目光流转,一唱三叹,婉转缠绵。同时,在突出昆曲美和雅的同时,该剧也带有轻喜剧风格。

  演出结束,很多观众对《怜香伴》的大胆尝试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争议也不小。有观众表示:“同性之恋毕竟不符合主流道德观念,让人接受起来有挑战性。”但更多观众认为:“难得看到这么吸引人的戏曲故事,毫不沉闷,令人惊叹,社会的进步正应该体现在对多元化的宽容上。”还有观众表示:“现在都什么时代了?!同性恋、伪娘都已经不是新鲜话题了,面对艺术当中的同性恋或是男旦,更不必大惊小怪,只要戏好听好看耐琢磨就成!”白继开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