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昆曲《怜香伴》 > 新闻动态

昆曲《怜香伴》尘封百年惊艳亮相 演绎佳人佳话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5月12日10:11



  (记者 郭文博)清代剧作家李渔,在其创作精力最为旺盛时期所创作的昆曲《怜香伴》穿越350年的时光,结束雪藏,于昨晚首次在北京保利剧院与诸多戏曲爱好者见面。时至今日,这部传世佳作汇集了各路英豪,以全新的视角结合中国最古老的戏曲艺术,在时空交错中,向观众讲述了一段“另类”美好姻缘的传奇故事。

  传奇故事:佳人爱慕佳人

  崔笺云曹语花二女,花容月貌才气逼人,更是因才相识,因才相恋,然而古时礼法严苛,于二人的结合埋下千般磨难。二人为结伴终生,克服千重万阻,最终“喜结连理”,自此成为佳话。或许因题材受限,这部佳作久未登台,尘封百年,而这样女同的话题放至今日也让许多观众颇为唏嘘。然而正是因为《怜香伴》表现的“人情物理”诚挚深切而又细致入微,歌颂了那个时代所富有的人间真情,也被今日的戏曲爱好者视为奇葩,以至于登台亮相,语惊四座。在《怜香伴》中充满对人间真情的描写,突破了男女之爱的范围,在现今也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

  制作精良:各路高手云集

  《怜香伴》的制作阵容可谓强大,“巾生魁首”汪世瑜、金马奖最佳导演关锦鹏、中国第一位研究性学的女社会学家李银河、中国十佳设计师郭培以及具有戏剧实验精神的舞美团队的合力打造,使这样一部作品以极为精致的方式呈现于舞台之上。4月底时,郭培为昆曲《怜香伴》专程制作的服装秀,就曾引起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如今随着中国文化复兴进程的加快,国内外媒体也逐渐将关注的视角从与时具进的现代中国转移到中国古老文化底蕴上,昆曲无疑是中国文化史中不可略过的一页。从最早白先勇《牡丹亭》的轰动到今天《怜香伴》的成功上演,无疑有力的证明了文化复兴旅程中,那些具备深厚底蕴的艺术门类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

  戏曲复兴:重拾男旦艺术

  在《怜香伴》首演中,崔笺云的扮演者是成名于全国京剧戏迷票友大赛的知名程派男旦名票刘欣然,舞台上的刘欣然一眼一眸都尽显女性阴柔。男旦艺术在梅兰芳之后走向衰败,进入二十一世纪,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包括对传统戏曲的回归,男旦艺术开始复苏。此次《怜香伴》开设专场,尝试动用全部男演员来演绎这部动人悱恻的爱情故事,在该剧中,旦行中的闺门旦、小旦、贴旦、丑旦、老旦全部由男旦饰演,这是一个戏曲复兴运动,力图寻找梅兰芳时代戏曲表演的踪迹和映像,让男旦艺术的辉煌再次光临。

  昆曲生活:打造高端文化

  曾几何时,昆曲作为一种最贴合大众的娱乐文化,几近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明末清初时,昆曲已发展成为全国性剧种,乾隆年间更是独霸梨园,成为达官贵人富贾政要的最爱,无人不着迷与昆曲舒缓的节奏和曼妙的品格。而时至今日,由于昆曲失去了生存土壤,也有悖于当今娱乐方式,曾一度身陷濒危灭绝的边缘。《怜香伴》的制作人,同时也是皇家粮仓厅堂版《牡丹亭》的制作人王翔表示,厅堂版《牡丹亭》演出也接近400场,成功的商业运作与高级知识分子对昆曲艺术的接纳,这种曾为士大夫高阶人士喜闻乐见的高雅艺术现如今也被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所认可,已经逐步完成了昆曲观众从普通戏迷到上层阶层的转换,再一次为昆曲的发扬创造了温暖的土壤。

  据了解,昆曲《怜香伴》宣布演出以来,已有世界各国艺术节向其伸出橄榄枝,希望邀请赴国外演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而国内诸多尚存昆曲艺术土壤的地域也将作为《怜香伴》国内巡演的首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