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荷兰舞蹈剧场 上演“王室也疯狂”的颠覆之作

2010年05月11日20:45

  喜爱芭蕾和现代舞的观众,一定对于荷兰舞蹈剧场(简称NDT)这支当代芭蕾的国际劲旅不会陌生。2008年5月和10月,荷兰舞蹈剧场曾两次来京分别在解放军歌剧院和国家大剧院演出,成为奥运年的“最佳演出”之一。



  如今,荷兰舞蹈剧场又来啦!5月22至23日,国家大剧院将再度迎来这支舞蹈劲旅,此次将由充满青春活力的NDTⅡ团带来一台名为《礼帽的“雀跃”》的动感先锋力作。

  荷兰舞蹈剧场是荷兰的国宝级艺术团体,它不仅令全世界的舞迷为之疯狂,将其奉为“艺术圣符”“时尚代码”,就连一向与当代舞蹈相去甚远的王室成员也对其迷恋不已。

  2005年,对NDT喜爱有加的荷兰贝娅特丽克丝女王为庆祝其继位25周年,特别命荷兰海牙市政府,委派舞团创作一部庆贺之作。这在当时成为了热议的话题,因为大家满以为皇室应该选择一部正统的芭蕾舞剧或者歌剧来开启庆典,谁知这一次“王室也疯狂”, 以一部轻松诙谐、活泼光鲜的当代芭蕾向女王献礼。

  接受了这项“荣誉任务”的NDT灵魂人物、编舞大师依利•基利安,同样做了一次大胆而疯狂的“冒险”,一改往日深邃、冷峻的编舞风格,同样“疯狂”了一把。

  基利安以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那些著名的帽子收藏为灵感,创作了《礼帽》这个作品,也就是此次来华演出的这部主打作品。观众们在这部作品中同样能够看到各种颜色的华美礼帽:水晶般透明的粉色、紫色、橘色,还有属于皇室的独特蓝色,服装方面更是用耀眼的金色打造出皇室的高贵。舞者们的表演则极尽夸张滑稽之能事,他们淘气的在台上跑上跑下,疯狂地挥舞着手中的帽子,做出各种搞怪的动作。背景音乐中充满爵士味道的性感嗓音也为演出增添了一种不合礼节却令人欢愉的色彩。基利安强调:“这是一段让人神迷目眩的舞蹈,一场非同寻常的表演,但不仅仅只有这么一个视觉上的空壳。”

  在荷兰语中Chapeau这个词不仅代表了“帽子”,当人们为台上演员喝彩时,同样会高喊这个词,相当于Bravo的叫好声!基利安用这个一语双关的词汇来作为这个作品的名字,也可算是一个艺术“老顽童”所做的一次契合NDT二团青春气质的调皮搞怪了。

  据悉,在这台舞蹈精品荟萃中,除《礼帽》外还将上演《神与狗》与《言出必行》两部作品,这两部作品同样是NDT的保留剧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