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海洋天堂》 > 《海洋天堂》_新闻报道

资料:电影《海洋天堂》制作班底介绍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1日17:07

  久石让 (作曲)

  久石让本名为藤泽守,1950年生于日本长野县中野市。他从小就展现出对音乐的高度兴趣,四岁起开始在铃木镇一的小提琴教学体系中学习小提琴,中学时期加入学校的管乐队,高校时期决心往作曲家之路迈进,开始学习钢琴与和声学,之后考入国立音乐大学攻读作曲。

  他受到Terry Riley与Phillip Glass等极简主义作曲家以及武满彻与黛敏郎的现代音乐作品启发,自大学时期便开始专研现代音乐作曲,并在联合演奏会中发表过数首创作作品。1978 年,他组成一支名为《久石让アンサンブル》的乐团,以打击乐器演奏极简音乐为主,更于1981年发行首张个人专辑《MKWAJU》,是当时日本第一张极简音乐专辑,也奠定了个人作曲风格的基础。次年,第二张个人专辑《INFORMATION》强化了他独奏家的地位。

  1983 年,在伙伴高畑勲的强力推荐下,导演宫崎骏采用了久石让这位个人风格强烈的年轻音乐家来负责原创动画《风之谷》的音乐创作。1984年,《风之谷》在推出后票房长红,电影原声专辑也大受欢迎,甚至在前百名排行榜上停留长达六个月以上,让这位年轻音乐家开始在乐坛上崭露头角,也开启了跨足电影与电视配乐领域的新契机。

  1985年至1986年,除了与宫崎骏合作《天空之城》之外,久石让还发表了另一张极简风个人专辑《α-BET-CITY》与首张电视广告配乐专辑《Curved Music》。

  1988 年,为宫崎骏完成耳熟能详的《龙猫》电影配乐的久石让,在个人创作方面也有好成绩。他发表了后来成为经典代表作的专辑《Piano Stories》,开启了此一系列专辑的先河,确立了久石让往后创作个人器乐曲专辑的形式,也成为往后久石让开办演奏会与往钢琴家之路迈进的契机。《Piano Stories》在久石让的音乐生涯上立下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

  1991年,他发表在伦敦Abbey Road Studio录音的专辑《I AM》,并在专辑发行的同一天,与新日本爱乐交响乐团合作举办首次个人巡回演奏会《The Joe Hisaishi Symphonic Concert》。同年,他更为五部电影撰写配乐,其中包括国际名导北野武的《那年夏天,最宁静的海》,并荣获日本アカデミー音乐奖最佳音乐等数座奖项。

  1992年,久石让发表最佳个人专辑之一的《My Lost City》,随后再次与新日本爱乐交响乐团合作举行《Joe Hisaishi Symphonic Concert》,并发行首张演奏会现场录音专辑《Symphonic Best Selection》,更出版自传小说《I am 遥かなる音楽の道へ》,担当数部电影的配乐工作,并再次荣获日本アカデミー音乐奖最佳音乐奖项。

  1993年至2000年间,久石让除了继续发表数张广受好评的个人专辑如《Piano Stories II》、《Works I》、《Nostalgia-Piano Stories III》、《Works II》之外,还开办多场个人巡回演奏会,更在1996年应邀到台湾举办两场个人演奏会,开创了首次开办海外演奏会的先例。同时,久石让继续与知名导演和NHK等电视台合作制作配乐,不仅在2000年第五度获得日本アカデミー音乐奖最佳音乐奖等奖项,1998年也接下了长野冬季残障奥运的节目执行制作的职务,负责比赛以外的各项节目与音乐规划设计,并获颁第四十八届艺术选奖文部大臣新人赏。

  2001年久石让首度为海外电影担当配乐,参于法国电影《Le Petit Poucet》。同年,久石让更首度尝试同时担任导演与配乐的工作,作品分别为电影《Quartet》与短片《4-MOVEMENT》。2003年,他发行首张个人演奏会实况录像DVD。他于2004年应邀参加法国戛纳影展,为默片大师Buster Keaton的作品《The General》重新谱曲,并在影展与乐团同步为电影进行现场配乐演奏。2005年,他受邀为韩国电影《欢迎来到东莫村》配乐,观看人次超过八百万,成为韩国电影史上卖座电影之一。2006年是久石让丰收的一年,不仅陆续参于华语电影(《情癫大圣》2005、《姨妈的后现代生活》2006),更首度跨足韩国电视圈担任电视剧《太王四神记》配乐工作。

  2008年,由久石让配乐、泷田洋二郎导演的电影《入殓师》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是日本片在电影史上首次获得这项殊荣。

  电影作品:

  海洋天堂 (2010)

  入殓师(2008)

  悬崖上的金鱼姬(2008)

  柴犬奇迹物语 (2007)

  太阳照常升起 (2007)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2006)

  情癫大圣 (2005)

  欢迎来到东莫村 (2005)

  男人们的大和号 (2005)

  哈尔的移动城堡 (2004)

  千与千寻(2001)

  花火 (1998)

  幽灵公主 (1997)

  魔女宅急便 (1989)

  龙猫 (1988)

  天空之城 (1986)

  风之谷 (1984)

[上一页] [1] [2] [3] [4] [5] [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