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评审团之有一种毒药 > 新闻动态

孔雀曼陀罗:《有一种毒药》是毒还是药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1日16:17

  7分

  先说点剧外的话题,这次观剧首先令我感受到的是一种伟大的文化传承。

  这部戏是为纪念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的献礼话剧。而本剧的编剧正是曹禺的女儿著名剧作家万方,导演又是万方的儿子苏蓬。一家三代全部投身戏剧领域可以匹敌愚公移山的精神了!

  《有一种毒药》作为万方的话剧处女作最早在2006年由北京人艺推出,一经上演就大获好评,2008年还获得曹禺剧本奖。

  目前演出市场表面繁荣,但是鱼龙混杂,所以才有了前几天孙海英的激情炮轰。而本剧是货真价实的,是真正把话剧艺术发扬光大的作品。在观看过程中你会享受它,在看过之后你会记住它,甚至会在你心灵深处留下一点触动。

  剧中人物所处的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它可能就在你我身边,婆媳母子夫妻……简简单单的家庭关系却织就一张网,家庭也是个小社会,每个人都在这张网中挣扎。

  很多时候,爱就是一种束缚,很多时候,恨也源于爱。

  我们会看到,即使我们最亲近的人,我们也不一定真正了解。

  身患绝症的母亲为了这个家庭愣是把自己变成了石头而活下来,所以她有点铁石心肠;父亲理想破灭终日靠酒精麻痹自己,只能寄希望于下辈子做只夜莺,所以他是酒肉穿肠;儿子厌倦了母亲给自己安排的事业又找寻不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所以他是彷徨迷惘;儿媳有画家的天赋但因自卑于身体的背叛而纠结在生死之间,所以她寂寞凄凉;表弟倒是很能坚持自己的梦想,但却不顾亲情不为手下人考虑,有点白眼狼。这五个剧中关键人物都被升华成了某种毒药。

  在社会变革金钱至上的大潮中,压力无处不在,人们多多少少会有点病,而在戏剧舞台上会令这种病态更加突出,矛盾也更加激烈。毒药到底是毒还是药,我相信每个观看此剧的观众都会有自己的感悟。或许这份感悟也正是此剧编创者指引我们的治病良药。

  最后再谈谈演员的表演,有了好的舞台设计、好的导演和编剧,最终还是要靠演员来表现。

  此次演出,剧中最有名的演员就是杜宁林,巧的是,杜宁林是我妈妈的小学同学的爱人,以前我们都住在一个大院里,这次近距离看到杜宁林的表演,真的很钦佩。其他演员也都表演得很到位,正是他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观众不断的掌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