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新版《千手观音》亮相 无声中的完美(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11日10:25
当年的21名舞蹈演员中一些已经退役,现在的《千手观音》表演团队由艺术团的新、老舞蹈演员共同组成。
当年的21名舞蹈演员中一些已经退役,现在的《千手观音》表演团队由艺术团的新、老舞蹈演员共同组成。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千手观音》2005年首次亮相央视春晚时曾让人惊艳。事实上,该作品2000年问世至今,平均两年改版一次,此前已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推出《我的梦》作品五。今晚8时,该团全新打造的《我的梦》作品六将在世博园区的世博中心进行全球首演,观众可以一睹新版《千手观音》的风采。

  诞生于1987年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历经二十余年探索,塑造了特殊艺术经典,足迹遍及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60多个国家,他们于无声中感悟音律,于黑暗中体味光明,于残缺中寻求完美,在倾斜而美丽的世界里追寻着独特、高雅、精美的艺术,被国际社会誉为“美与人性的使者”。

  独特的表演

  与深邃的精神

  1987年,30多位喜爱艺术的残疾人获准参加首届中国艺术节,组成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2000年,艺术团不希望人们出于同情和好奇来看他们的演出。他们不懈努力,以独特的表演方式、深邃的精神内涵,编创了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2004年,艺术团选择经费自理,走上公益演出与经营性演出相结合的道路。

  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简介中有这样一段话:“生命,总有圆缺;残疾人,不是不幸,只是不便。生命,总有梦想;残疾人,同样热爱生活,渴望艺术。生命,总有价值;残疾人,也可以为社会奉献一份热量。”

  的确如此,面对生活,艺术团成员坚强、自信;面对工作,他们积极进取。此外,艺术团不但靠演出收入保证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还开展各种公益、慈善活动帮助他人。艺术团成立了“我的梦”和谐基金,其中1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全部来自艺术团的演出收入。

  艺术团在两年时间里还捐款634万元人民币、44万美元,资助促进人类和谐、美好发展的公益慈善项目。

  新版作品世博中心

  全球首演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艺术总监邰丽华用无声的语言向早报记者介绍,《我的梦》作品六包含独唱、重唱、表演唱,民族乐队、西洋乐队、电声乐队演奏,民族舞、芭蕾舞、拉丁舞、现代舞、京剧以及手语诗、盲人舞蹈、手语舞蹈等18个节目,演出时间约两个半小时。与《我的梦》作品五相比,该作品增加了6个节目,保留的12个经典节目也都经过精心的再创作与编排。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招牌节目当属21人版本的《千手观音》,该节目在2005年央视春晚上演后一炮而红。21位舞蹈演员虽然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通过舞蹈老师的手语指挥,用眼睛去感悟音乐的旋律。邰丽华透露,当年的21名舞蹈演员中一些已经退役,现在的《千手观音》表演团队由艺术团的新、老舞蹈演员共同组成。为了让21人融合成一体,她们不仅在日常生活、演出排练中积累默契度,所有演员在表演时还保持同一步调、节奏的呼吸。

  邰丽华“说”,两年时间里,艺术团一直在对节目进行创新,如今他们已经准备好在上海世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集中推广新作品,展示残疾人的艺术魅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