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新版《茶花女》进京 导演只“做梦”不“做戏”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5月11日09:24

  两个“茶花女”的对望千龙网讯“即使若干年后,人们不会记得我的小说,但仍会记得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小仲马这样说。如今,这个有着“世上最美歌剧”之称的《茶花女》又要有新版本了!6月1日至6月6日,由著名国际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执导、著名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执棒的《茶花女》将走进国家大剧院。

  导演“做梦”不“做戏”

  “新版《茶花女》的整个故事将不再是常规的叙事,而要变成男主人公阿尔弗莱德的一个梦,一个浪漫而悲伤的旧梦。”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海宁一语道破“天机”。既然不是“做戏”而是“做梦”,全剧自然将散发出浓浓的梦的气质,幻影与噩梦也将是导演力图为全剧营造的独特意境。海宁透露,全剧中,光和影所营造的特殊效果将被发挥到极致,由此营造出一个亦真亦幻的奇妙故事空间,最大的“包袱”将是镜子的出其不意的运用。长久以来,很多经典舞台设计都喜欢利用镜子来变魔术,而这一次,镜子又将创造怎样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导演表示,观众只有亲自身临剧场才能洞察其奥妙。届时,舞台将被定格在19世纪的时尚之都巴黎,满眼形形色色的痴男怨女,觥筹交错里的社会百态风貌,两百余款经典华服摇曳缤纷流光溢彩的梦幻般的布景将有如“万花筒”般,实现3秒钟的闪电换景,相信将令观众耳目一新。

  100年时光被“挽回”

  此次大剧院版的《茶花女》另外一大亮点,就是将把威尔第原歌剧中故事时间推后了整整100年。当年威尔第创作歌剧《茶花女》,正是欧洲相对保守的时代,为了避免故事里有些内容可能引起尖锐争议和讨论,威尔第便把小说中19世纪中后期的故事背景移至了18世纪,整整提前了100年。而在国家大剧院版本《茶花女》中,小仲马原著的时间背景将被还原,100年的时光也将被“挽回”,由于时代更接近当下,所以舞台上的服装也将比之前保守的《茶花女》更加性感和精致。正是有了这样的还原,“一场爱恋半世梦情至深处皆成空”的茶花女悲情一生才更能够打动人心。

  一流团队为“茶花女”保驾

  此次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制作团队也是一大亮点。海宁布洛克豪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舞台版《茶花女》专家级导演,他曾因执导这部作品而在歌剧的发源地意大利荣膺顶级歌剧大奖。而世界指挥巨匠洛林马泽尔则将身兼指挥与艺术指导一职,则也将成为新版《茶花女》的最大看点。除了导演与指挥组成的“双保险”,《茶花女》诸多主创也绝对称得上是重量级。舞美灯光设计伯尼托莱奥诺是现代舞台灯光理论创始人之一、被国际上尊称为“灯光与舞台空间的魔术师”的约瑟夫斯沃博达的亲传弟子;而服装化妆设计强卡洛科林斯更是曾参与电影《末代皇帝》的服装设计,在业界享有盛名。国际团队的声望和品质无疑让大剧院版《茶花女》令人期待。

  发烧级的歌剧经典令人着迷

  早在清末就传入中国的小说《茶花女》曾经感动无数人,这个西方文学史上最具悲情色彩的女性人物形象,更是曾让清人严复写下“可怜一卷茶花女,断尽支那荡子肠”的动情诗句。作为歌剧舞台上百余年来盛演不衰的经典剧目,《茶花女》甚至被誉为是“世上最美的歌剧”。剧中优美的音乐旋律,真挚感人的唱段比比皆是,尤其是《饮酒歌》等段落更是在国内脍炙人口。因此《茶花女》也被称为是歌剧的“美歌集”。正是由于该剧优美的咏叹调出现密度极高,因此这是一部入门级和发烧级歌剧迷都会钟爱的作品。此次大剧院版《茶花女》的中国主角张立萍尤其与《茶花女》格外有缘,至今为止,张立萍已经出演过近十个版本的《茶花女》,尤其在加拿大的一版《茶花女》中,她的表演曾让媒体呼吁观众要“多带几包纸巾”。而国外组演员同样实力非凡,来自美国的著名歌唱家玛丽邓利维与来自意大利的著名歌唱家弗朗西斯科德穆罗将分别饰演男女主角。

  指挥巨匠洛林马泽尔亲自执棒,中外歌剧艺术家的梦幻组合,国际团队的通力合作,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将会再次为中国观众带来怎样的感动和震撼?6月1日,这部非同凡响的歌剧“大片”即将隆重登场。(张薇甘源/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