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安徽卫视 > 新闻报道

安徽卫视《三国三人行》“回归” 花絮大揭秘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0日22:14
纪连海谈《三国》:吕布很傻很天真

  吕布其实耳根子并不软?貂蝉最后嫁给了关羽?曹操并不爱二乔?......新版《三国》正在安徽卫视热播,紧随两集后推出的《三国三人行》目前也深受观众好评,收视位列省级卫视第二名。经历虚惊一场的停播传言后,从本周一到周四晚,《三国三人行》将陆续推出四期精彩节目。

  吕布并不好色?

  吕布在三国武将中排名第一,有“马中赤兔,人中吕布”之说。关于这个历史人物,也存在许多争议,在本周一讨论的话题“吕布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中,梁宏达首次为吕布正名,称他并非好色之徒。他认为,吕布本身是个汉族和少数民族的混血儿,长相俊美,吸引女孩是正常的事情。当时他与貂蝉相好时,貂蝉还没有被送给董卓,所以两人是正常的男女关系。

  张飞骂吕布是“三姓家奴”,吕布确实给世人留下了耳根子软的印象,从他听从李肃的建议杀丁原,到他被王允离间杀董卓,但梁宏达认为,这并非吕布耳根子软的表现,他听从别人的建议做决定之前,实则是心里早就有底了,并不是别人说什么自己就做什么。节目中,梁宏达讲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段子:煮酒论英雄时,吕布已经被曹操杀了。刘备问曹操,吕布算不算是一个英雄?曹操说,吕布好比是三毛,哪吒、金刚、葫芦娃。刘备问,怎么都是小孩呢?曹操说,谁家大人能干出他干的事呢。由此阐明他的观点,吕布这个人确实有些天真。

  貂蝉实则嫁关羽?

  本周二晚将讨论的话题是“貂蝉到底死了没?”民间敬奉关羽为武圣,认为他不近女色。纪连海却认为,貂蝉最后的结局是嫁给了关羽,曹操在杀吕布后将其的赤兔马和貂蝉一并赏给了关羽。

  曹操的好色人尽皆知,他居然没有把貂蝉据为己有,这确实有些出乎意料。梁宏达给出的解释是,曹操在宛城遇张绣时曾把张绣的婶子霸占,由此招致张绣的不满而反,此战损失了典韦一员大将,此次,曹操定是吸取了之前的经验,故而没有打起貂蝉的主意。

  后世普遍认为,关羽把貂蝉给杀了,元曲中甚至还有名段“关公月下斩貂蝉”。纪连海分析说,一千多年前的中国并没有那么多的封建礼教束缚,所谓的宋明理学是之后的事情。汉武帝的母亲在嫁给汉景帝之前曾改嫁过三次,依然得到了皇帝的宠幸,由此可见当时的社会风气。因此可见,貂蝉之死实则是后人从宋明理学的角度出发,认为关公作为一代武圣,居然娶了跟过董卓、吕布等人的貂蝉,实在有损于关公的形象,这才有了关羽杀貂蝉一说。

  英雄喝酒也误事

  在本周三“酒后吐真言”节目中,阿忆、纪连海和梁宏达三位嘉宾一开场先干了一碗酒,由此定下讨论的主题是关于酒的。三国有一场煮酒论英雄的戏,曹操和刘备二人讨论天下英雄,纪连海认为,二人实则都没有说实话。曹操故意说天下英雄只有自己和刘备,以此来试探刘备是否有称霸天下的英雄,实际上曹操认为当世只有自己称得上是英雄。而刘备则自谦说自己并非英雄,以此来放松曹操对自己的警惕。

  纪连海引用张飞醉酒失徐州的例子,点明英雄有时候喝酒也会误事。当时吕布被曹操打败之后投奔刘备,刘备委派张飞驻守徐州城,吕布趁张飞醉酒之机,一举拿下徐州城,把刘关张三兄弟赶到了小城小沛。不过,梁宏达这边又举了一个例子,指出喝酒其实也是英雄之间联络感情的一种方式。二战时期,苏联元帅朱可夫和美国上将巴顿一起吃饭喝酒,巴顿举起酒杯就骂朱可夫是个混蛋,朱可夫一听就生气了回骂巴顿才是混蛋。没想到,巴顿灵机一动举杯化解了尴尬局面:“让我们为混蛋干杯!”由此可见,即使是政见不一致,在酒桌上也能化干戈为玉帛。

  曹操最爱是卞、丁?

  曹操被称一代枭雄,他的风流韵事也始终为后世津津乐道。《三国演义》中有曹操打江东,实则为铜雀春深锁二乔的说法。在本周四的节目“曹操到底爱谁”中,梁宏达认为这实际上是诸葛亮的一场阴谋,当年诸葛亮面见周瑜为说服对方联合抗曹,故意说给曹操送去大小乔,这场仗就不用打了。并引用曹操的诗句“揽江东得二乔”作证,实际曹操说的是“挽东西引二桥”,表达的是用两座桥把东西方向连起来的意思。由此激怒了周瑜,达到了联合抗曹的目的。他认为,曹操把事业看得任何事情都重要,为了女人而打仗的可能性很小。

  曹操一生美女如云,他的挚爱究竟是哪个呢?纪连海认为是卞夫人,她虽然出身歌伎,但接连生下曹丕、曹植等人。曹操不仅没有嫌弃她的出身,还扶植她晋升为正室。梁宏达则认为是丁夫人,据正史记载,曹操因为霸占降臣张绣的婶子而逼得张绣谋反,此战中丁夫人的养子曹昂战死。丁夫人膝下无子嗣,一气之下回了娘家。人人都以为生性暴躁的曹操会杀了丁夫人,没想到的是,他竟然亲自去接丁夫人,还说了一番安慰的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