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零点锋云》:在音乐上搭讪 在音乐上赶时髦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0日20:45

  5月,结婚的季节?恋爱的季节?你凹凸了!现在是音乐节的季节!迷笛音乐节,草莓音乐节,朝阳音乐节、张北草原音乐节……在北京,在武汉,在……我们以音乐节的理由集结,我们人均花不到100块的票价欣赏能欣赏百余个音乐人、乐队的演出。唱歌、欢呼、喝酒……有了音乐节,我们一切的放纵都有了一个正大光明的理由。

  他们是音乐节的制造者、组织者、最亲密的参与者,他们第一时间,第一阵营的感受音乐节。他们是富有传奇色彩多重身份的艺术家左小祖咒、十三月唱片CEO卢中强、媒体人丁太升、歌手王蓉、王筝,在湖南卫视5月12日的《零点锋云》节目中,这些有着相似气息的人坐到一起,聊音乐,聊音乐节上刺激的事儿,他们说观众恶搞曾轶可完全没恶意,他们说音乐节就是一场青年乌托邦。

  业内人士:办音乐节赚不了大钱

  坚持原创的音乐青年分两种,有钱的和没钱的,十三月唱片CEO卢中强对此深有体会:“我们要办音乐节这个消息一出来后,所有的乐队给打电话,不要钱来演,这些孩子下了火车以后,第一个事儿就是管你借钱,买瓶矿泉水的钱都没有。你再看看港台艺人,今年苏打绿30多万了,范晓萱可能也30万了。然后内地真正有议价权的乐队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们真正算过,不超过15支,这个议价权是从2万到8万,最高也就是到10万吧。但是呢,音乐节的主办方,除了迷笛和摩登、草莓,更多的主办方他们不敢赌,想着得拿一个港台的过来扛着,像张震岳,苏打绿。其实我觉得像左老,像天啸,这样的完全可以去赌。”

  丁太升从摩登音乐节创办第一届开始就参加,如果说当时音乐节还是罕见的玩意儿,这两年可就是一窝蜂扎到音乐节大营来了。摩登唱片老板沈黎晖在采访中表示一年会有50个音乐节,而今年春天大大小小的音乐节就有17个。我跟沈黎晖就说,咱先定一个五年计划吧,头五年别指望它赚钱。

  音乐节的重磅嘉宾左小祖咒则奉劝想参加音乐节的乐队要有选择性的参加,“不要说到处都上,上多了,也被自己上坏的。”

  去看音乐节就是赶时髦

  迷笛第10年,已不仅仅是一家独大,草莓音乐节、朝阳音乐节、热波音乐节、张北音乐节……几家争辉,选择众多,去参加的人乐此不疲。去参加音乐节的,都是些什么人?什么心态?音乐节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左小祖咒一针见血的表示:“其实参加音乐节的人,也不一定是喜欢音乐的,他是觉得一个玩儿地方,看看小姑娘,小姑娘找找小伙子,他们是放假来了,休息了,来玩儿的。”

  卢中强表示:“我在迷笛这次,很多人聊,你看很多年纪很大,40多岁年纪带着孩子过来吧,这帮人在找那个状态,很多人在找。你比如说这次迷笛突然下雨,那么多人不走,喊着口号,所有的乐手全上台再演,一个形式在放大,而且放大到一种时髦,在中国时髦是最可怕的。听民谣时髦,看音乐节时髦,看左老师演唱会时髦。突然一下子一夜之间意见领袖全起来了。所以我觉得音乐节在中国是有可能在某一两年达到十个品牌音乐节的时候,会有一两个超大规模的出现,就像张北去年20万人都有可能。”

  音乐节是爱寻找同好的游乐场,丁太升他们在在音乐节上,弄了一个搭讪广场。准备好多纸条,那种贴,你可以写各种动很多人在那儿求金,求什么的各种。大家各得其所。

  恶搞曾轶可,其实没恶意

  草莓音乐节上的曾轶可,据说盛况空前,曾轶可演唱的时候,卖水的卖零食的摊位都没人了,都去看曾轶可了,当然这里面仅仅是大批“可爱多”,更多的是围观观众,包括根本就不喜欢她的,于是出现了有人现场“拜”曾轶可,大叫“曾哥”,让人哭笑不得。台上的曾轶可,台下的观众,看着对方都像看一场戏。曾轶可没翻脸,还兴致勃勃的和观众对话,你喊“曾哥”,我就叫“可爱多”,微笑着,用绵羊音高声歌唱。很多人因为她在草莓上的表现,开始觉得她可爱了,开始喜欢她了。

  卢中强说:“为什么曾轶可可以上,而不会考虑其他的选秀艺人,因为曾轶可它是原创的,而且她的那种音乐也是我们认可的,并不是说所有的原创都能够上,这个不一定,但是曾轶可我们给她安排了一个音乐跟她合作,现场能看到几万人跟她一起唱“七月份的尾巴是狮子座”,虽然现场也有很多观众在来恶搞,在拜。我相信这个他们真没恶意,因为我在那个时候我就把自己当成一个观众,我就看他们太欢乐了。那些可爱多,有一个小孩真哭了,他们就叫曾哥了,然后他们就哭了,他们真的没恶意真的。曾轶可都在那儿微笑,曾轶可真的很强大。”音乐节,让每一个人的可爱品质都浮出水面。

  音乐节能出中国的Lady Gaga吗?

  在2009年贴着原创标签的曾轶可横空出世的那一年,美国姑娘Lady Gaga带着夸张的造型及高超的唱功,迅速火遍全球,这位同样出现在欧美音乐节舞台上的女孩,能否给中国乐坛带来一点启示?在迷笛、草莓音乐节上,在这个宣告原创精神最大的舞台上,在中国的这篇土壤里,能否诞生像Lady Gaga 这样的歌手呢?

  王筝说:“之后的什么李Gaga,张Gaga,都不是Lady Gaga。”

  左小祖咒说:“Lady Gaga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天才,她不是音乐节能出来的,她本身是一个幕后的制作人,她是相当的厉害。然后通过她在这个音乐节上本身的音乐能力,她吸引了别人。比如说Lady Gaga火了,造型也开始,山寨也出,音乐风格也开始靠。曾经有三年都是RB,都把舌头卷着不好好唱歌,而我们现在已经没了,你像曾轶可,小曾,最有魅力的时候我觉得就是她刚上台的时候,真实、自然。现在她开始也要一些标杆去靠,可能当她靠不好反而不好看了,她要保持她以前。

  王蓉说:“我认为是百分之八九十可能是通过她的外表先吸引到,才去听她的音乐,然后只有音乐人,或者真正听歌的人,可能才注意到她的音乐很棒。才会注意到她原来还可以这么有型。”

  结论是:我们也许出不了一个Lady Gaga,因为原创无可复制。我们创造自己的音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